小米AI实验室六篇论文收录ICASSP2022,多模态语音唤醒挑战赛夺冠

议ICASSP 2022公布论文入选名单

全球语音、声学顶级会议ICASSP 2022公布了论文入选名单,其中小米AI实验室6篇学术论文被接收。

同时,小米“自由说”系统在MISP (基于多模态信息的语音处理)挑战赛中荣获多模态语音唤醒第一名和多模态语音识别第二名,并受邀在今年5月的全球会议上向工业界和学术界进行方案报告。

这也是小米在语音方向取得的第6个世界级比赛冠军。

ICASSP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coustics, Speech and Signal Processing)即国际声学、语音与信号处理会议。

是IEEE主办的全世界最大的,也是最全面的信号处理及其应用方面的顶级会议,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并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小米AI实验室被录用的论文涉及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声学语音质量评价等诸多方向。

此次,小米语音、声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小米工程师们在实际业务中扎实的技术积累,将实践中总结的技术进步向业界和学术界进行回馈,共同促进AI技术的繁荣和发展。

在语音领域,小米语音团队在2017年开始在学术顶会发表重要论文,并在TTS(语音合成)全面自研以及在合成的韵律、个性化、以及情感这三个方面实现了重大的突破;智能生活助理小爱同学的声音定制效果、合成流畅度与稳定性、合成的情感化都有显著提升。

同时,小米在语音唤醒和预训练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升了手机个性化语音唤醒和小米闻声的性能,降低了小爱误唤醒率,保障了语音唤醒的质量,受到ICASSP的审稿人的高度评价。

在声学领域,小米声学团队致力于AI声学技术的研究及工程落地,为小米手机及IoT全生态硬件产品打造业界领先的音频体验。目前AI通话降噪、协同唤醒、协同放音、空间音频等技术已在手机、电视、小爱、耳机等60余款产品中落地。4年来累计过审专利已达123项。

未来,小米将不断探索科技新高度,为大家带来更多黑科技,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