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萌妹在电车上顺拐啾咪为哪般?

网友:要变成管人痴了

金磊 博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走进现世的二次元萌妹,会是什么样子?

瞧~下面这位长着一对精灵耳、在地铁上摇摇晃晃的妹子:

举手投足间无不散发着可爱俏皮的气息。

然鹅……

在一切美好的背后,实际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没错,还真是应了那句江湖“名言”:

萌妹背后,可能是个抠脚大汉。

得知真相的我……

除此之外,还有“猛男啾咪”“猛男顺拐”

不过即便如此,这段视频效果之丝滑,还是惊艳到了不少网友:

现在皮套人动捕这么顺滑了?

更重要的是,这一切,都还是实时的那种!

于是,更有网友看完发出感慨:

要变成管人痴 (痴迷、迷恋虚拟主播的人)了。

猛男如何实时变萌妹

撇开中之人不谈,先揭晓萌妹的真实身份:

一个原创的人形(Humanoid)模型yuki酱(ユキちゃん),这是Unity动画系统中的一种特殊结构,至少包含15种类似人体的骨骼。

yuki共有6种表情,可通过14个维度去调整其表情,15种唇形动作,还能进行眼部追踪。

并且,只要275元(5000日元)就能直接把老婆带回家。

不过,yuki要真的能打破次元壁地动起来,还得靠一个叫做VRM4U的插件:

这是一个可以在虚幻引擎4运行时加载的VRM文件文件导入器,可以在导入之后实现各种功能。

动画系统中,可以轻松地重新定位姿势,包括A型姿势、T型姿势(也就是我们常见的人物双臂张开战力的姿势),同时还能生成BoneMap。

可以通过Morphtarget/BlendShapeGroup进行面部动画的调整:

也可以通过选择VRMSpringBone和PhysicsAsset来摇动骨骼:

同时,VRM4U还有一个通用的ControlRig和一个UMG用于控制模型的动作。

在运行时,它支持从UEMannequin重定向到VRM模型,动作捕捉数据也能从外部应用程序接收,支持VMC协议。

模型的材质上,可以对阴影颜色和轮廓颜色进行调整:

模型的厚度和形状也能调整,比如可以在关键方向调整放大老婆的整只手,营造出特殊的效果:

甚至据作者介绍,还有后滤器和光线追踪可以同时使用。

VRM4U也支持正向渲染和延缓渲染,可以方便地应用于VR或AR

最后,这一插件与UE4有良好的兼容性,对于截至2021年8月份的版本,如4.20、4.27、5.0EA都可以轻松适应。

虚幻引擎,YYDS!

虚幻引擎,与其背后的公司Epic Games,名气在全球范围内可谓是如雷贯耳。

而此次小哥所用到的,便是第四代虚幻引擎(UE4)。

UE4于2014年以订阅模式发布,从2015年开始便可以免费下载使用。

它的一大特点,便是使用了体素圆锥追踪(voxel cone tracing)的实时全局照明,以此消除预先计算的照明(pre-computed lighting)。

然而,后来出于性能的考虑,这个被称为被称为稀疏体素八树全局照明(SVOGI)的功能,最后还是被一个类似但计算成本较低的算法取代。

除此之外,UE4还包括一个新的“蓝图”视觉脚本系统,它允许在不使用代码的情况下快速开发游戏逻辑,从而减少技术艺术家、设计师和程序员之间的分歧。

现在网上许多发烧友们所DIY的惊艳视频,很多都是基于这一版本的虚幻引擎。

例如国外一个博主,便以此打造了让人“傻傻分不清”的效果:

还有网友看完后惊呼:

有那么一瞬间甚至不知道哪边才是真实世界!

而最新的虚幻引擎已经进阶到了第五代,也就是UE5

当时,它的首秀片子一出场,便震惊了不少游戏发烧友:

相较于UE4,虚幻引擎5主要带来了两大全新核心技术:

  • Lumen:动态全局光照
  • Nanite:真正的虚拟几何体

例如游戏里每个资源都用一百万个三角面,而每一帧游戏里都有超过十亿个三角形。

UE5的Nanite,可以将其无损压缩到两千万个,完成对这些三角形的渲染。

Nanite还可以做到对三角形的像素级展示,阴影也能精确到像素级。

而Lumen,便是对全动态的光照和全局光照做了加持。

据悉,虚幻引擎5将在今年年初全面发行。

届时,它又会带来怎样惊艳的效果?

是值得期待了。

GitHub链接:
https://github.com/ruyo/VRM4U

参考链接:
[1]https://twitter.com/Yokohara_h/status/1495009033488527367
[2]https://h0neycrisp.booth.pm/items/2198694
[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z0bUSLjss
[4]https://en.wikipedia.org/wiki/Unreal_Engine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