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游蔚来领投“人造太阳”项目!首轮融资4亿,北大物理系校友初创企业:走高温超导路线

米哈游的“离谱”投资又来了……

鱼羊 丰色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原神》出品公司——米哈游如今的投资路数,真是越发“离谱”了。

继脑机接口之后,米哈游的最新投资,目光瞄向了商业化可控核聚变(又称人造太阳)——

一家名为能量奇点的公司官宣,由米哈游蔚来资本共同领投,他们已经完成金额近4亿元人民币的首轮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是一家聚变能源商业公司,聚焦于高磁场、高参数、标准化的高温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及其运行控制软件系统研发。

啊这,热门游戏厂商、话题造车新势力玩家,还与可控核聚变相关……莫非米忽悠这是奔着造高达去了?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米哈游怎么和可控核聚变扯上关系了?

咱先来看能量奇点具体什么来头。

这家公司于2021年6月在上海成立,主要就是研究可商用的高温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及其运行控制软件系统。

创始人兼CEO为杨钊,本科毕业于北大物理系(成绩为专业Top5%),博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理论物理和人工智能交叉方向。

谷歌学术显示,其引用次数最高的一篇论文为《随机张量网络的全息对偶性》(Holographic duality from random tensor networks),有406次。

在能量奇点之前,杨钊博士就已回国创业,不过是关于AI与钢琴领域,成立了一家叫做元悦科技的公司。

现在这家公司已经注销,杨钊投身商业化可控核聚变,看起来是回归了物理老本行

我们知道,核聚变反应在释放出巨大能量的同时,除了相对少量的放射性废物(可在一个世纪内分解),不会产生任何温室气体,是非常有潜力的清洁能源

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就提及,应积极研发先进核电技术,加强可控核聚变等前沿颠覆性技术研究。

而美国国家科学院发布的美国聚变能源路线图,也宣称要在2035年-2040年实现聚变发电入网。

奔着这样的大目标而去,能量奇点表示,已将多名理论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和高温超导领域的专家收入麾下,核心团队来自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

几天前,能量奇点还放出首波招聘:包括等离子体物理模拟研究员、超导电磁设计工程师、低温制冷工程师、超导磁体工程师等岗位,学历要求为博士或硕士毕业工作五年以上。

而根据该公司的三步走计划,能量奇点第一步将于2024年研发和建成基于全高温超导磁体的小型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运行并点亮等离子体。

大家可能还记得,目前国内的EAST和国际上的ITER,其实是基于低温超导的。

能量奇点选择和美国商业公司CFS等一样,走高温超导路线——这是因为,低温超导磁线圈的磁场强度限制导致设备又大又贵,不好商业化。

高温超导磁场技术则在最近十年取得了很大进步,其最高磁场强度范围比低温磁线圈更广(《Journal of Fusion Energy》),从而让托卡马克装置得以小型化、造价更低,让可控核聚变技术有迈向商业化的可能。

而纵观全球,商业核聚变研究正如火如荼。

根据聚变工业协会(The Fusion Industry Association (FIA)) 和英国原子能管理局(the UK Atomic Energy Authority (UKAEA))统计:

截至2021年,全球一共约有35家私营商业核聚变企业。

其中有12家处于初创和“隐身”状态,剩下的23家“壮丁”中有15家成立于2010年之后

有18家获得了18.72亿美元的总投资规模。

这里面的明星公司就包括美国的CFS,由MIT于2014年创立,投资者包括谷歌、比尔盖茨等名人、名企。

CFS则计划在美国建立一座小型聚变反应堆SPARC,预期在2025年实现商业发电/供热。

而大多数其他核聚变商业公司都计划在2030年之后实现。

米哈游此次投资能量奇点,原因也正如大伟哥(米哈游总裁刘伟)所说,他看到了最近十年,商业公司和风险投资正在大举进入这个领域,尤其是在美国。

而能量奇点,可以说是国内首家探索这个方向的创业公司了。

米哈游的“离谱”投资

总而言之,作为国内少见的计划走高温超导路线的聚变能源商业公司,能量奇点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好,自然也吸引来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单纯站在风险投资的角度,米哈游被吸引而来似乎也不足为奇,毕竟,米哈游赚得实在是太多了……

Sensor Tower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原神》仅在移动端,总收入就达到了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61亿人民币)。

今年1月份,由于旗下《原神》、《崩坏3》和《未定事件簿》收入均有不同幅度增长,米哈游收入环比增长52%。

另外,有媒体推算,米哈游2021年净利润可能已超越网易的168亿元。

收入水涨船高,米哈游的投资动作也逐渐大手笔。

据游戏葡萄统计,米哈游2021年7次出手投资。

其中,米哈游持续跟投《云·原神》服务商蔚领时代,分别参与其数千万元A轮、1.5亿元A+轮及4亿元B轮融资。

而更吸引人关注的,则是米哈游最近几次投资,画风似乎有愈发“离谱”之势。

不能说与其自身的游戏业务一模一样,只能说看上去毫不相关。

比如其占股49%的零唯一思,工商数据显示最终受益人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吕宝粮。

吕宝粮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专注于仿脑计算理论与模型、神经网络、机器学习、脑-机交互、情感计算等研究方向。

此前,吕宝粮和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孙伯民共同出任了“瑞金医院脑病中心米哈游联合实验室”主任。

对,就是米哈游投资的那个脑机接口实验室。

尽管有玩家猜想这一投资动作与米哈游期望建立的“全球十亿人愿意生活在其中的虚拟世界”有关,但彼时,该实验室强调,双方的合作主要是探索用脑机接口技术治疗抑郁症。

而现在,又是领投可控核聚变项目……

难怪不少网友在表示“看不懂”之余,感慨米哈游现在真的“现金太多”。

也有网友调侃,这样的投资操作,对于技术宅而言是常规操作。

毕竟,米哈游的三位创始人蔡浩宇、刘伟和罗宇皓当初就是在上海交大计算系读研究生时,因为对动漫、游戏、技术的爱好走到了一起,成立了米哈游……

参考链接:
[1]https://mp.weixin.qq.com/s/dUD0nEsYw8tKf6HPTRnigA
[2]https://mp.weixin.qq.com/s/Cmdd3eJLVW_05R2sPQ0ITg
[3]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18662526
[4]https://www.fusionindustryassociation.org/about-fusion-industry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