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10年销量4600万台!儿童玩具到工业设备它都可,创始人:最初只想造廉价电脑,不料第一天就卖出10万台

你买过树莓派吗?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不知不觉中,树莓派都已经十岁啦!

这些年你买过多少块树莓派,有多少块最后吃灰了呢?(doge)

2012年2月29日,第一台树莓派出货。

树莓派10年销量4600万台!从儿童玩具到工业设备它都可以

△ 2012年发布的的树莓派Model B

当时的树莓派基金会创始人Eben Upton觉得,树莓派大概初期大概只能卖出不到1万台,因此一开始只向中国的制造商下了几千台的订单。

而十年之后,树莓派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4600万台,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

发售前5万人已下载好系统

树莓派创立的初衷,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能吸引更多的人填报计算机专业

创始人Eben Upton从剑桥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毕业后,有感于英国申请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少,所以想开发一台入门设备,激发中小学的学习兴趣。

2006年,Upton打造了第一台树莓派原型机。

树莓派10年销量4600万台!从儿童玩具到工业设备它都可以

Upton对树莓派提出了4点要求:可编程、有趣、价格便宜、硬件皮实

最终团队确定了25美元的价格,这样大多数家庭都能负担得起,学校也可以补贴少数困难学生。而硬件皮实保证了学生可以把树莓派放进书包里而不会损坏。

树莓派10年销量4600万台!从儿童玩具到工业设备它都可以

这些要求看似简单,但并不容易实现,从2006年第一台原型机诞生到2011年开始生产,团队努力花了5年才得以实现。

2011年圣诞节,树莓派团队拿到了厂商寄来的树莓派样板,并在网上放出了对应的操作系统。

没想到的是,树莓派操作系统竟然得到了5万次下载。

“5万人为了一台买不到的硬件,下载了这个非常原始的操作系统!” 这令Upton感到惊讶。

发售第一天的火爆场面,Upton至今还记得。2月29日晚上,团队到酒吧里庆祝,得知第一天的订单就达到了10万,经销商的网站一度面临崩溃。

从儿童电脑到工业设备

第一代树莓派使用BCM2835 SoC、256MB内存、以太网接口、26针GPIO,但是不支持WiFi。

随后,他们又推出了更便宜的Model A以及内存更大的“A+”和“B+”型号。

几年来,树莓派已经更新到了四代,不仅最高内存到达了8G,还加入了WiFi与蓝牙,不过价格也提升到了35美元。

树莓派10年销量4600万台!从儿童玩具到工业设备它都可以

十年后,Upton激发学生兴趣的目的也达到了。

从Upton创立团队开始研究树莓派的2007年,到现在的2022年,申请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的学生数从200人增加到超过1600人

虽然这并不全然是树莓派的功劳,但这一结果仍然令Upton感到高兴。

除了销量、增长的计算机学生,还令Upton感到意外的是,这台最初面向学生而树莓派,现在已经成了重要的工业设备。

据树莓派官方统计,工业应用占到树莓派总体销售额的40%

树莓派改变了工程师设计工业控制系统的方式,并已成为智能接口的标准组件。它的适应性、稳定性和低廉的价格,使其成为电动汽车充电、物联网、改造工厂机械等应用的理想选择。

许多厂商用树莓派实现了工业设备设计,用数字监控来发现生产过程中的故障。

至今仍供不应求

现在,树莓派每个月大约要生产10万台,但这还远远不够。Upton认为,真实的客户需求大约在100万到200万台之间。

但是由于全球芯片短缺,树莓派虽然想扩大产能却有心无力。

树莓派10年销量4600万台!从儿童玩具到工业设备它都可以

如今树莓派的大火,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功于最新的树莓派4。

Upton认为,树莓派4是十年路上重要的里程碑,因为它的性能相比前代提高了3倍,而且加大了内存,开辟了多个价位的产品,性能的提升也扩大了用户范围。

相信不少业余爱好者是从树莓派4“入坑”的,而你又是从何时开始玩树莓派的呢?

参考链接:
[1]https://www.cam.ac.uk/stories/raspberrypi
[2]https://www.xda-developers.com/raspberry-pi-10-years/
[3]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2/02/28/pi_at_10/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