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正在摆脱广告营收依赖!AI云增长64%成最大推动力

李彦宏透露了百度造车的最新消息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广告收入仅增长了1%,但百度的美股股价却一度跳涨11%。

截至今晨收盘,百度股价收涨6.84%

百度刚刚发布的2021 Q4财报显示,百度广告业务收入为191亿元,增长率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这项百度赖以生存的业务收入似乎正在放缓。

反观前不久广告业务面临停滞的Facebook,股价曾一夜间暴跌20%,为何百度的股价不跌反涨?

恐怕我们得用另一种视角来看待百度了。

数据显示,百度公司第四季度总营收为330.88亿元,同比增长9%;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到4.08亿元,同比下降41%。

但是在百度的核心收入中,核心业非广告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63%。如果放眼全年,非广告业务更是增长了71%

这对百度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一方面百度第四季度营收比预期多出6亿元,另一方面每ADS收益为1.82美元,比预期多出0.4美元。

从财报数据和高管电话会议里,不难看出,在广告业务放缓的情况下,非广告业务顺利接棒,成为了拉动百度增长的主要动力。

AI已成百度主要增长引擎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李彦宏说:

2021年,百度核心的收入同比增长21%,原因是非广告收入增长71%,占百度核心收入的22%,高于2020年的16%。

去年第四季度的非广告收入占百度核心收入的26%,一年前为18%。

总体来看,非广告收入在百度核心收入中的占比呈逐年逐季度增长的趋势。

而非广告收入的增长引擎恐怕非AI莫属了。

百度CFO罗戎在电话会议中表示:2021年,百度核心业务收入增长21%,特别要归功于百度智能云的驱动。

去年,百度智能云收入增长了64%,达到151亿元人民币,贡献了70%以上的核心非广告收入。

隶属于智能云的百度ACE智能交通已被全国35座城市采用,比2020年的14座城市多出一倍有余。

百度飞桨平台开发者达406万,服务企业15.7万家。

自动驾驶方面,百度的RoboTaxi业务“萝卜快跑”扩大了运营规模,实现了商业化的里程碑。

萝卜快跑第四季度订单量达21.3万,环比增长近一倍,目前服务覆盖全国8座城市。

去年11月25日起,北京萝卜快跑开始收费;今年2月,重庆和阳泉也开始陆续收费。

李彦宏认为,这是百度RoboTaxi服务商业化运营迈出的重大一步。

百度下一步的目标是在2025年将萝卜快跑目标扩展到65个城市,在2030年扩展到100个城市。

除了RoboTaxi业务外,百度自动驾驶今年也和汽车厂商扩大了合作。

去年由百度和吉利合资成立的集度汽车,已完成A轮融资,募集近4亿美元。

李彦宏表示,集度计划在今年4月在北京车展上推出第一辆概念生产汽车,2022年下半年接受订单,目标是在2023年实现大规模量产。

之前百度与比亚迪合作的传闻,在电话会议中得到了李彦宏的确认。

未来比亚迪打算在多种流行车型中采用百度的ANP智驾产品与人机共驾地图。

以上这一切都离不开百度的研发投入,这也是百度最为骄傲的一点,甚至在百度的官方公众号里,研发成为了第一关键词。

第四季度百度研发费用为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相当于每天8000万砸向研发;2021年全年达221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的23%。

百度表示,研发费用大增,主要是由于人事相关费用的增加。

看来在人工智能人才的引进上,百度果然是不吝重金啊。

参考链接:
[1]https://ir.baidu.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baidu-announces-fourth-quarter-and-fiscal-year-2021-results
[2]https://seekingalpha.com/article/4491793-baidu-inc-bidu-ceo-robin-li-on-q4-2021-results-earnings-call-transcript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