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失败终沉船!大众的豪车运输货轮葬身大西洋,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一个没跑,外媒:电动车自燃是起因

事故之前,大众曾想用宁德时代换掉ID.4上的韩国电池>>>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就在此刻,大西洋海底3500米处,躺着4000辆大众旗下豪华车型…

包括但不限于奥迪、兰博基尼、保时捷、布加迪…

这艘为大众集团运车的货船,2月16号在葡萄牙亚速尔群岛附近海域,意外起火。

然而更悲剧的是,大火熊熊燃烧半个月,救援毫无成效,所有人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一点点烧尽,最后残骸沉入海底。

据估算,船上所载的各种豪车加在一起,价值超过了4.01亿美元(约25亿人民币),这还不包括4.3亿美元的货轮。

海运方式运车,不算是新事。大众这样的车厂更应该是轻车熟路,为啥这次还能——意外起火、起火难灭?

一家外媒爆料说,“导火索”可能要归因于同船运输的大众纯电动车——ID.4。

“电动车造成了起火,锂电池爆燃加大了扑灭难度……”

但无论如何,预订车主要哭、大众集团要哭,保险集团更得要大哭一场了。

起火事件来龙去脉

FELICITY ACE,由日本海运公司三井运营,排水量6万吨,是一艘专门运汽车的货船,满载时可容纳近4000辆汽车。

2月16号,FELICITY ACE在葡萄牙亚速尔群岛附近海域航行时货舱起火。

火势很快蔓延,船上22名船员第一时间弃船转移。

之后就是葡萄牙海军、救援力量、打捞公司一块出动,试图灭火。

但是很快大家发现,这次事故并不像是普通可燃物起火,不仅蔓延快,火势猛,而且常规手段很难扑灭。

茫茫大洋上一艘巨轮起火,最经济的做法也许就是躺平弃船…如果调动更多空中海上救援力量,花费更多不用说,还不一定来得及。

所以最后几天,也只有一些监测船和等着打扫现场的作业船,在事故海域看着这艘货轮燃烧殆尽。

3月2号,这艘货轮带着船上3965辆车的残骸,沉入大西洋海底。

这些车以大众旗下的豪华车型为主,其中有奥迪、保时捷、宾利、布加迪等等。

还有一部分兰博基尼Ultimae特别版,北美售价为498258美元(约合314万元人民币)。

Ultimae本来是销售十年的Aventador系列告别之作,更是兰博基尼V12自吸发动机的绝唱,限量600台,而且生产线已经退役拆除。

这一把火,让这款车还没见天日就告别历史舞台…

另外,船上还有189辆宾利,价值超过3000万美元(约1.9亿人民币)。

这场事故,一共烧掉了大众集团价值4.01亿美元(约25亿人民币)的豪车,外加同样价值4.3亿美元的货轮。

不过大众集团表示,相关损失会由保险公司来赔偿。

所以问题来了,现在跑去大西洋,有没有可能捡漏一辆车况9成新的限量版兰博基尼?

拜托,你清醒一点~

光6万吨级沉船打捞费用就是一笔天文数字。

2000年,打捞排水量13000吨左右的俄国核潜艇花了大概1.3亿美元,而且这艘潜艇沉没深度只有400米左右。

考虑到通货膨胀、3500米深度、排水量等等因素,现在想打捞FELICITY ACE,至少也得数十亿美元起…

而且捞上来的兰博基尼,很有可能已经被海底强烈的压力压成了铁片…

就算有部分豪车机缘巧合没沉海,捞上来的火烧+水泡车,你愿意要吗?

所以呀,这批豪车的命运几乎可以确定,将永远葬身大西洋了。

FELICITY ACE的这次航程目的地是美国,也就是说,美国订购了这些豪车的用户,提车周期无限延迟,大众集团表示已经和用户沟通解决方案了。

罪魁祸首ID.4?

从火势蔓延速度,和难以扑灭的特性上看,外媒认为很有可能是船上的大众纯电车型ID.4锂电池失火所致。

这一点可就跟国内用户利益相关了,因为ID.4在国内也有所销售,而且是大众新能源的主打车型。

2020年,也卖出了7万多辆。

根据公开信息,欧洲生产的ID系列车型,搭载了韩国LG能源和SK的袋型三元锂电池。

而三元锂电池容易起火的原因,是锂枝晶的不可控生长。

简单地说,就是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负极表面的锂不断的氧化还原,从而生长出尖而细的“锂枝晶”。

锂枝晶刺破电池的隔膜,与正极直接接触发生短路,引起电池的热失控。而且锂电池其内部还有大量的活性材料,氧化剂等,受冲击也会产生大量的热量。

所以锂电池一起火,自己就能提供火源、助燃剂,即使扑灭明火,内部发热反应依然不会停止,很快又会复燃。

另外,欧产ID系列采用的袋型电池本身具有能量密度高的优点,但这也是它性质不稳定、安全性低的根源。

至于国产的ID.4,则采用宁德时代811三元锂电芯。

这次事故之前,已经有消息透露大众打算抛弃LG和SK,后续车型上使用宁德时代或三星的柱形电芯替代袋型电池。

假如早点换供应商,是不是能避免这次事故呢?

物流难题,马斯克说干脆用火箭得了…

传统的物流形式,运送纯电车型的确有缺陷。

比如速度慢、时间长、路途颠簸、运费贵等等。

而且几千辆车挤在一个狭小空间中,一个失火,必定全军覆没。

马斯克曾经说,特斯拉交付不顺利的时候,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物流,甚至认为特斯拉面临的运输难题,堪比二战时盟军补给难度。

于是马斯克自己,就琢磨出了几种新的物流形式。

小件的货物运输,马斯克计划在SpaceX研制一款货运火箭,火箭进入太空近地轨道,随后再从太空穿过大气层返回地球。

之后它将和货物舱分离,给货物舱安装降落伞,可以落向指定位置,火箭本体,依然可以回收。

据说这款火箭载货超80吨,装载能力和美军C130运输机相当,且能在1小时内完成全球任何地点输送。

运送大宗货物,就比如汽车,马斯克提出一种隧道集装箱的构想。

封闭隧道内是一个低压密封系统,集装箱或者货舱在轨道上使用电磁或空气炮推进,在运行过程中几乎没有摩擦或空气阻力。

最高设计时速甚至能超过400公里。

马斯克认为这样货运形式效率高,能省去集装箱集散排队的过程。

当然,说归说,这种运输方式现在还只是设想。

听其言观其行,马斯克现在选择的核心运输方式是:本地制造、本地交付,减少运输。

比如在中国、欧洲,都不断开始打造本地超级工厂,尽可能实现本地制造和本地交付,减少运输麻烦。

另外,马斯克还在本地交付上说了一个“新想法”,他认为花在交付上的成本还是相当高的,未来自家FSD推送了,就应该是自动驾驶交付

大白话说,你预订的特斯拉下线了,输入个你家地址,自动驾驶过来……

你觉得靠谱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