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猪心移植患者去世!术后存活2个月,创造医学里程碑;官方讣告:哀悼并感谢所作巨大贡献

死因暂未透露

金磊 丰色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成功移植猪心脏2个月后,57岁的患者David Bennett被宣告死亡。

这项人类史上首次转基因猪心脏移植人体手术,是于1月7日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完成。

而在手术完成之后,Bennett身体没有产生任何排异反应,术后3天情况均为良好。

当时这一消息可谓是轰动了全球,因为这是动物器官移植人体手术标志性的一步。

给予了那些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另一丝希望和可能。

然而就在2个月后,同样是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却在其官方网站中发布了Bennett于3月8日死亡的消息。

官方发布讣告

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在讣告中称,Bennett的病情是在几天前开始出现了恶化。

而在明显无法康复的情况之下,他最终接受了姑息治疗。

但至于死亡的具体原因,目前暂时没有公开说明。

Bennett是在2021年10月入住医学中心,当时的他已经处于卧床不起的状态。

为了能够维持生命,医学中心对其采用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

不幸的是,当时的Bennett被认定为不适合接受传统的心脏移植手术。

于是,在充分了解的手术风险的前提之下,他同意了进行猪心脏移植手术。

12月31日,为了挽救他的生命,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紧急批准了这项手术。

术后起初的几周里,Bennett的情况还是比较良好的,没有出现任何的排斥反应。

在家人的陪伴下,他积极参与物理治疗帮助恢复体力,期间还和物理治疗师一同观看了超级碗比赛。

不过最终Bennett还是没能战胜病魔,在生命弥留的最后几小时里,他还在跟家人进行着交流。

Bennett的儿子感谢了医生团队延长其父亲的生命,可以一同共度宝贵的几个星期。

马里兰大学人工器官实验室主任吴忠俊教授表示:

患者存活两个月的事实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对此,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的医学博士Bartley P. Griffith表示:

我们为失去Bennett先生而深感悲痛。他证明了自己是个勇敢的人,一直战斗到最后。我们向他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慰问。

医学中心同时还肯定了Bennett在异种心脏移植领域提供大量知识方面,所发挥的独特而历史性的作用。

而据外媒消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医学中心方面很有可能会提供一份详细描述猪心脏移植相关的出版物。

许多网友对Bennett表达了敬佩和感谢之情:

你是先驱,非常勇敢。

谢谢你,愿意接受这个实验。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因你的付出而挽救生命。

人类首例猪心脏成功移植手术

Bennett接受的这项手术在全球未有先例,不过马里兰医学中心曾在狒狒身上做过丰富的实验。

移植给Bennett的猪心脏来自一头只有100公斤的一岁成年猪,由再生医学公司专门培育。

该猪心脏经过了10处基因编辑,包括敲除3个会立即引起排异反应的基因,1个防止猪体型长太大的基因,并添加了6种人类基因进一步降低排异风险。

手术在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紧急批准下进行,一共耗时9小时。

最终,猪心脏在患者体内成功跳动,且术后48小时内都没有产生任何致命的排斥反应。

全球首例猪心脏移植手术宣告成功!术后苏醒的Bennett和主治医生的合影登上全球各大媒体。

其实,为了解决器官移植中供体的巨大短缺,异种移植已发展出了一段历史:

从上世纪60年代,就有科学家尝试用猩猩、狒狒、山羊、兔子等动物的器官移植到人体。

不过大家发现,还是猪的器官更适合。因为猪好饲养,成年也很快,并且和人体器官规模更相近等原因。

在Bennett的猪心脏移植手术之前,就有团队实现了人类首例猪肾移植人体。

不过那次手术是在一位脑死亡的患者身上进行的,并且相比猪心脏在Bennett身上维持的俩个月,移植肾只正常维持了54小时。

最后,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肾脏移植病学家Peter P. Reese也提醒道,异种移植会给公共健康带来巨大好处,但前提是有正确、强有力的道德监督,并谨慎地挑选合适移植的患者人选。

One More Thing

当时,就在全世界都在为这一突破性的手术震惊加欢呼之时,有媒体爆料:

患者Bennett有犯罪前科,曾因为严重的暴力事件被判刑十年。

原来是34年前,他在酒吧对一位受害者腹背部连刺7刀,起因是他看见他的妻子坐在了这个人的大腿上。

受害者最终终身瘫痪,伴随着各种并发症在病床上挣扎了十九年后于2007年去世。

而法院判给这位受害者的赔偿金和治疗费,Bennett一分也没有履行。

受害者的姐姐看到Bennett接受猪心脏移植的新闻后,很愤怒地表示:

我的家庭因为他遭受了巨大创伤,弟弟早已离开人世,他却继续过着美好的生活。这个机会应该给其他更值得的患者。

此消息一出,许多民众就类似的犯罪患者是否“配”得上高端的医疗救治引起了一些争议。

但Bennett的医生表示,医生只致力于救死扶伤,不会挑选病人。

参考链接:

[1]https://www.umms.org/ummc/news/2022/in-memoriam-david-bennett
[2]https://www.webmd.com/heart-disease/news/20220309/man-with-pig-heart-dies?src=RSS_PUBLIC
[3]https://view.inews.qq.com/a/20220310A01PC900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