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首秀L4自动驾驶:100万最贵电动车展示最豪华「AI代客泊车」

奔驰车主自己抡方向盘?不从容也不尊贵,这不解决方案来了>>>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最豪华的AI“代客泊车”长什么样?

到了停车场,直接下车走人:

不需要传统代客停车服务,只需要掏出手机轻轻一点,这辆车就能自己找到车位停好:

前往车位:

停车:

所有动作,都是自主完成。

停车之后会自动断电,等待召唤:

一气呵成,完全自主。

而且与普通量产车常见的自主泊车不同,这辆车不但支持主驾完全无人,还能在复杂的停车楼里跨楼层泊车。

想必你注意到了奔驰星徽标——最关键的就是,这不是哪家自动驾驶公司的测试车,它是奔驰自己的产品演示。

L4自动驾驶能力首秀,在自家纯电豪华车EQS上,售价100-150万的那种。

你能说出这件事很多的“第一”和承载的意义,不过稍后再谈。

先看看老牌豪华车企奔驰,在L4上都用了怎样的方案。

100万起的EQS,如何做到L4?

首先是车的部分,EQS本身搭载了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以及摄像头、高精地图、GPS、特殊色彩传感器等等。

从整体方案来看,奔驰EQS走的,恰好是和特斯拉精简传感器完全相反的路线:传感器数量、种类都很多。

不过从这次奔驰高调公开演示来看,这么多传感器似乎并没有派上用场。

前面的演示中可以看到EQS行进路线两边,布置了一类装置:

这其实是激光雷达,博世出品。

这也是奔驰EQS展示自己L4能力的关键:车路协同

或者说,这次奔驰展示的,本质是一套和博世联合开发的智慧停车物联网系统。

能看到博世在路线两侧部署密集的激光雷达用来探测EQS实时的位置、速度等信息,然后再和车上的系统通讯,实现对车辆的引导。

具体使用方法上,需要用户在手机上先预约车位。也就是说,不能实现自主寻找、记忆车位。

而且可以看出,为了实现车辆在停车场自主行驶,博世前期对基础设施做了不小的改造。

仅两排机械式激光雷达,成本就不会低。

而车辆本身的智能驾驶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恐怕除了油门转向刹车控制以外,并没有发挥太大作用。

因为演示中明显能看到所有路线已经划好,车位也是指定的,再加上博世系统全程保姆式引导,的确也没有给EQS留下什么展示的空间。

硬件上疯狂堆料的EQS实力到底几何,还是个未知数。

不过仔细一想,特斯拉、威马、小鹏车辆上的自主泊车,根本不需要这么复杂的基础设施系统,单车能力足以应付。

真实情况可能有两种:

1)奔驰除了堆料,对智能驾驶力不从心,只能求助博世。而博世除了改造环境,在ADAS算法、感知方面也没有更好的现成方案。

2)奔驰在智能化上其实有实力,这次只是给博世的智慧泊车系统做个“友情出镜”。

不论哪种,都显得老牌豪华车企奔驰,智能化上有点不够聪明。

奔驰智能化从何而来?

有人说智能不是豪华的必需品,稀缺才是。

但你想想,十几万的车型上都有智能驾驶、自动泊车,奔驰车主却还要自己抡方向盘操作,不从容也不尊贵。

奔驰自己其实之前就想明白了:

智能也是豪华的必需品。

奔驰EQS既是奔驰、也是全球第一款展示智能化水平的豪华车型。

EQS是替代S级的新旗舰,代表奔驰汽车未来10年的最高水平。

所以要搞清楚奔驰在智能化上实力几何,看EQS就够了。

可以分三个层面: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底层架构

自动驾驶硬件:

  • 1x 激光雷达布置在前格栅上。
  • 1x长距雷达也布置在前格栅上。
  • 4x短距雷达布置在前后保险杠两侧。
  • 1x双目摄像头布置在前挡风玻璃顶上。
  • 1xGPS布置在车顶后部。
  • 1x后摄像头布置在后挡风玻璃监控后部情况。
  • 1x内部驾驶员监控摄像头。

另外用于自动泊车的传感器有:

  • 4x环视摄像头分别布置在两个后视镜,前后各一个。
  • 12x超声波传感器分别布置在前后保险杠。

算力硬件上不确定,可能是赛灵思Xilinx或英伟达Orin。

不过这套自动驾驶的能力嘛,有使用条件的:

  • 使用场景最高时速为60 公里/小时。
  • 使用限制场景城市拥堵道路。
  • 使用场景必须有高精地图覆盖。
  • 在大多数恶劣天气条件下都无法工作,例如下雨。

至于高速场景,就是普通的L2辅助功能来一套,中规中矩。

差点意思,尤其是对于100万起的电动车。

智能座舱方面,奔驰选择自研,EQS上是首次亮相MBUX Hyperscreen系统。

官方宣称这套系统功能都是“零层级”——除了主界面将所有高频功能都显示出来之外,其他功能还会由车载AI系统根据需要自动显示在界面上。

背后支持是一颗8核处理器以及24G内存,车机系统中绝对算顶级配置,但型号没有透露。

底层架构,是奔驰第一款纯电平台EVA,400V高压系统,电池包、电驱都是奔驰自研。

不过与智能驾驶紧密相关的电子电气架构,奔驰从未提及

EVA平台更像是奔驰转型阶段过渡方案,因为这个平台上只规划了4款车型,分别是现有E级S级的平替。

2030年,奔驰会推出全新三款纯电平台。

MB.EA纯电架构平台将涵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产品,逐步取代MRA后驱平台以及首款专属纯电EVA平台。

AMG.EA纯电架构平台将成为性能电动车专属平台,满足性能追求。

VAN.EA 纯电架构平台则是纯电MPV及轻型商务车。

无论这三款平台是不是完全为电动、智能而生,那也是将近10年以后的事了…

100万起的EQS代表的奔驰智能化水平,目前也只能是这么个情况。

如果你觉得花100多万买EQS不够智能,30万的特斯拉、20万的小鹏、15万的威马也不是不能考虑。

毕竟它们不用改造停车场,就能自主找车位泊车。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