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骂了,拼多多不挣钱(Doge)

说要全部投到农研科技

金磊 杨净 发自 凹非寺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按在地上摩擦。

这,就是连续好多天拼多多的现状了。

原因无他,就是前几日有位知名博主,在直播间“六万粉丝砍一刀”都没能成功。

而随着事件持续发酵,拼多多也因此频频上热搜,被一堆网友锤着骂。

巴特!桥多麻袋!

我们冷静下来先看一下人家新鲜出炉的财报——第四季度净利润66.2亿元,远超市场预期的15.68亿元。

换句话说,拼多多在上一季度每天净赚7196万元 (按92天计算)。

这时你会说了,这赚得算盆满钵满的啊。

但如果我说,拼多多,其实现在“不赚钱”呢?

拼多多“不赚钱”?

昨晚,拼多多股价经历了过山车式的翻车。

随着美股开盘,股价一度上涨5%,但很快迎来大跳水,直接跌近6%。

原因有一点,拼多多发财报了。

根据最新财报显示,营收和利润涨幅都不小,甚至还扭亏为盈

营收方面,拼多多四季度的总收入为272.309亿元;全年总营收为939.499亿元,同比增长58%

而在净利润上的增长更加明显。

2021年四季度归属普通股的利润超66亿元,而去年同期还仍处于亏损状态,为13.764亿元。

全年净利润为77.687亿元,而2020净亏损71.797亿元。

虽然现在利润上去了,但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却放话,将四季度利润全部投入到农研科技的探索中。

嗯,四舍五入就等于没挣钱呗。

除此之外,对于利润的增长,官方也透露了原因——

营销费用的缩减以及一次性费用递减。

财报显示,四季度营销费用同比下降23%,占该季度营收比42%。

据称,这是历史上占比最低的一个季度。

这也跟拼多多战略重点从营销转农业科技的原因有关。

整个财报说明会,并没有谈及近期的热点。

虽然大家骂归骂,但还是要用的。而且用的人还更多了。

截至2021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已达8.687亿,同比增长10%,单季新增约140万。

2021年四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7.334亿,同比增长2%。

全国平均每两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拼多多的活跃用户

跟淘宝、京东相比,拼多多用户群体虽多,所带来的成交额也呈现高速增长的状态——去年全年成交额(GMV),达2.4万亿,同比增长46%

但从订单量和客单价上看,拼多多“性价比”标签已经根深蒂固。

你敢信,现在拼多多客单价已经掉到40元,比美团外卖送个餐还便宜……

最直接的结果就是,用户忠诚度低,成交量需要靠老用户来盘活。

因此为了维持活跃度,平台上就会时常更新一些拉新、促销的活动。

这些“砍一刀”活动,本来是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事儿。

但没想到的是,砍了那么多刀,全是套路。

拼多多的“小数点”,有多难砍?

事情还要追溯到3月17日。

当时,一位名为“超级小桀”的百万主播,为了验证拼多多“砍一刀”的逻辑,在线向粉丝发出邀请:

还手把手地教屏幕前的粉丝们如何操作,目标就是拿下一部手机。

在接下来长达2个小时的时间里,超级小桀还往各种微信、QQ粉丝群……

然鹅,都砍到小数点后5位了,依旧没能达成那个“小目标”:

XXX(一句国粹),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点了,但应该蛮多的。

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连1金币都没有给他掉下去。

还一直在给我推送,别人谁谁谁拿了什么东西……你快点,就这个意思……

主播很不开心啊,一怒之下给拼多多的客服打去了电话。

但聊着聊着,客服却把他的电话挂掉了。

本来主播都打算放弃了,但这时平台又给他打去了“一百元微信打款”:

最后到了晚上,超级小桀发布了一条微博称:

晚上莫名其妙的成功了,给了我一个优惠券,只需要支付0.01元就可以了。

于是乎,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件事儿顺势便上了各大社交平台的热搜。

而后,拼多多方面便出来做出了回应:

“未砍成功”不实,活动信息显示,3月17日16点40分已砍价成功。

“几万人参与砍价”不实,主播是向其QQ群友发出帮砍邀请。

对此,超级小桀方面也做出了解释,划重点:

  • 大概率是没有6万人参与砍单,但至少有几千人;
  • 没有到小数点后6位,但到后5位时就砍不动了;
  • 3月17号下午2点40分左右下的直播,在4点40分的时候莫名其妙的“成功”了。

不过有一说一,拼多多“砍不动”上热搜并非是第一次了。

此前一位上海律师便因此状告过拼多多界面“那永远砍不下的0.9%进度条”。

而当时,拼多多的回应是,砍价页面显示的0.9%不是0.9%,而是0.9996427%

看到这样的回复,当时这位律师的反应是:

在这一刻我感觉我前 30 年的数学都白学了,我的人生需要重新定义一下 0.9%。

甚至还有网友对此直呼这是“微积分式砍价”:

……

最后的最后,来一句“灵魂一问”:

今天,你砍了吗?

参考链接: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2-03-21/doc-imcwipih9781583.shtml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744y1T74M?p=2

https://36kr.com/p/1664647756837889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