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读博八年现靠送外卖赚钱,本人:进组以来博士无一人按时毕业

曾获校优秀学生负责8个横向课题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浙大在读博士,竟然正在靠外卖兼职赚钱?!

最近,这样一位博士生引发了热议。知乎热榜已有557万浏览量。

一方面因为这段经历不少网友感叹,莫名的心酸。

另一方面也对这位博士读博8年产生质疑:为何会延毕去送外卖?是自己的问题,还是导师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抖音账号「正在读博的外卖员」。

有网友表示,顺序不同,意思却完全不一样。

一个故事励志,另一个却充满悲剧色彩。

来看看这是怎么一回事?

浙大控制学院博士生

据此前浙大微学工、浙大研究生官微报道,2014博士生孟伟,本科毕业于控制系卓越工程系班、竺可桢学院公共管理强化班。

大三时,他同时收到本校和中科院的保研offer,不过最终选择继续在浙大深造。

据称,当时他就制定了读博计划,并接触到了机器学习

2014年,他被保送到控制学院智感所直博,师从张光新教授。

读博期间,他主攻基于机器学习的城市供水网络水质预警研究, “用Smart的方式解决现在的水质异常诊断问题”。

△图源:浙江研究生官微

作为学生负责人,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科技项目、校企合作横向科研课题8项,参与研发了河道污染物溯源系统、供水管网泄露检测平台。

但这也成为网友质疑最多的点,承担8个横向课题,却没有一个科技成果。

与此同时,他的社会经历十分丰富。

担任大一兼职辅导员。

带队取得全球自动化挑战赛总决赛季军、全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比赛总决赛二等奖。

受邀赴德国、加拿大阿尔伯塔、美国哈佛麻省、以色列理工学院等访问交流。

……

并由此,他也解锁了诸多奖项:浙江大学光华奖学金、社会工作和社会实践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蝉联四届控制学院中控奖学金等。

△图源:浙江研究生官微

兼职当外卖员

至于为何会选兼职当外卖员,从他的抖音账号中可以窥见一二。

孩子生病需要用钱,但自身又因为某些原因博士延毕,每天抽出几小时来送外卖。

此外,他还透露,延毕的情况也不光他一人。

读博期间,他也因此患上抑郁症,靠药物治疗。

不少网友在他底下为其加油,

值得一提的是,送外卖期间他还遇到了有个自称“浙大博士生”的网友,请教他送外卖的问题。

他本人感慨,读研八年可望不可及的传帮带,跑外卖一个月就有了两次体验。

另外,他也注意到了知乎上的相关质疑,表示将于近日做出回应。

参考链接:
[1]https://mp.weixin.qq.com/s/S0wsQ_YB-OmxspzEa1cmHQ
[2]https://mp.weixin.qq.com/s/8-fhOWCSwsleHFi2jRIhDA
[3]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3946815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