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遭美国预摘牌警告!已有11只中概股被纳入名单,证监会:是否退市取决中美合作进展

21天内给出“不被摘牌”证据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不给证据就摘牌?

刚刚,百度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警告。

同样被拉入“预摘牌名单”的,还有富途、爱奇艺、凯信远达医药和从事渔业养殖的Nocera。

他们需要在4月20号前(21天内)向SEC提供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

如果无法证明,就会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三月以来第三拨遭到警告的中概股了。

截止收盘,百度股价下跌2.61%。

已有11只中概股被纳入名单

整个事件的源头,还得从一个法案说起。

《外国公司问责法》 (HFCAA)。

它最早于2019年3月被提出,2020年12月正式生效。

简单来说,这个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其会计师事务所必须接受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审计工作底稿

这也是大家讨论最多的点。需要注意的是,审计工作底稿,指的是审计工作过程中的记录和获取资料,并不是企业账本。据财新网介绍,主要在于合规性的审查。

如果PCAOB连续三年无法检查报告,那么SEC将对该上市公司采取“禁止交易,强制退市”的举措。

去年(2021年)12月2日,《外国公司问责法》最终修正案通过。

结果就在第二天加之滴滴退市,美股上市的200多家中概股中,跌幅超过10%的就多达89家

这一法案自2021年年报起实施,最早退市时间为2024年年初

于是今年3月,就陆陆续续开始有中概股被纳入名单。

3月8日,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被纳入名单。

结果中概股集体大跌,有38只中概股跌幅超10%。

3月23日(美国时间),SEC又将微博列入“预摘牌名单”,要求在4月13日前提供证据。

一个星期之后,又有五家公司被纳入名单。

证监会:是否退市取决中美合作进展

针对此事,中国证监会国际部负责人表示,

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及相关实施细则的一个正常步骤。

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

至于中美之间的审计监管合作,中国证监会透露了这些信息。

  • 自去年8月以来,双方证监会主席已三次召开视频会议,商讨解决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中的遗留问题。
  • 与PCAOB进行了多轮会谈,总体进展顺利,沟通还将继续。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议曾就中概股进行讨论,会上表示关于中概股,当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

而据财新网报道,PCAOB与中国证监会就跨境审计监管事宜,十多年来一直在谈判协商。中方主张PCAOB依赖中方监管,美方则希望能按照PCAOB核心原则执行。

从已被纳入名单企业的回应来看,这一举措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

百济神州、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三家公司表示,今后将积极寻找解决方案以满足《外国公司问责法》的要求。

百胜中国表示,将继续监测市场发展及评估所有策略选项,并将根据监管规定随时进一步公告。

微博回应称,公司的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目前并未接受PCAOB的核查,所以此次被认定是预期结果。

截至目前,新一轮列入名单的企业暂未就此事做回应。

参考链接:
[1]https://www.sec.gov/news/press-release/2021-250
[2]https://www.sec.gov/hfcaa
[3]http://www.csrc.gov.cn/csrc/c100028/c2248553/content.shtml
[4]https://weekly.caixin.com/red/2022-03-19/101858171.html?s=8c7f3ce65b23e027f7022ffcca678ed5df9c8674aecb91abbfd1407cd5a3d56e411779b1330ba53c&originReferrer=iOSshare
[5]https://www.36kr.com/p/1669845535367176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