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新毒株XE出现!传播速度快10%

已有600+人确诊

奥密克戎的新变体又来了,这次叫XE

它是两种奥密克戎子毒株的重组变体(recombinant variant)。

据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报告,目前英国已有637人确诊该病毒,其传播速度比当下的BA.2变体还要快近10%。

奥密克戎新毒株XE出现!传播速度快10%

这个XE什么来头?

XE=BA.1+BA.2

所谓重组变体,就是两种毒株的遗传学物质混合形成一个新版本。

一般在同一人感染两种或多种新冠病毒时,就可能发生。

2022年1月19日,XE重组变体首次被发现于英国。

其毒株分别来自奥密克戎变体BA.1和奥密克戎“妹妹”BA.2。

截止到3月22日,英国一共测得763个XE序列,其中累计确诊病例637人。

奥密克戎新毒株XE出现!传播速度快10%

从上图可以看出病例主要集中在伦敦、英格兰东部等人口密集地区,且有一定的增长趋势。

尽管数据显示,XE的确诊人数还不到英国已测序病例总数的1%,但英国卫生安全局已经通过1月15日到3月15日的数据计算出:

XE的平均周增长率比BA.2要快9.8%。

要知道,当下BA.2席卷全球多国,光是在英国的传播速度就已经比其他奥密克戎变体快了约75%。

但UKHSA专家表示,在多种变体流行时重组变体并不罕见,大多数都不会给病毒带来任何优势,很快就会消亡

因此,现在由于数据量还不够大、不够稳定等因素,UKHSA无法确定XE是否具有真正的增长优势,也没有充分的证据得出有关XE严重性或疫苗有效性的结论。

XE将继续接受严密的监测。

那么,它有没有传播到别的国家?

以色列《国土报》2022年3月16日报道,该国有一对30多岁的夫妇感染了一种不明奥密克戎病毒

这两名患者来自入境航班,在抵达以色列之前就已感染,有发烧、头痛和肌肉酸痛症状,但程度较轻。

而基因测序显示,该变体正是结合了BA.1和BA.2两种毒株。

One More Thing

XE并非形单影只,还有XD和XF两种重组变体,不过它俩重组的是Delta和BA.1毒株。

奥密克戎新毒株XE出现!传播速度快10%

XF在英国发现了38例,但2月中旬以后就没有再出现了。

XD则在全球只报告了49例,大部分集中在法国,英国没有发现。

参考链接:
[1]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1063424/Tech-Briefing-39-25March2022_FINAL.pdf
[2]https://www.thesun.co.uk/health/18089094/new-covid-variant-detected-uk-two-omicron-strains/
[3]https://www.haaretz.com/israel-news/two-cases-of-unidentified-covid-variant-discovered-in-israel-1.10677983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