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视新冠轻症,它会损害你的记忆力

作者亲自下场解读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新冠重症危及生命,但新冠轻症也不容忽视,因为它会影响你的记忆力。

最近,一项来自牛津大学的研究发现:

患过新冠的人在长达6~9个月的时间里会表现出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

这篇论文已经发表在牛津大学的学术期刊Brain Communications上。

让人没想到的是,这篇论文的作者恰好是知乎著名答主赵思家。

别忽视新冠轻症,它会损害你的记忆力

于是有人就在知乎上提问,结果作者真的前来亲自解读论文。

让我们一起看看这篇论文到底说了啥。

论文内容

这项研究找来了126名志愿者,其中53人曾经患有新冠肺炎。团队事先没有告诉他们这是一个关于新冠的测试,只是让他们来玩一个“大脑游戏”。

游戏内容非常轻松有趣,包含12个测试内容,总共覆盖了注意力、记忆力、反应能力、规划能力、语言逻辑能力和视觉想象能力。

测试以下顺序运行:运动控制、目标记忆(即时)、单词记忆(即时)、简单反应任务、选择反应时间、2D旋转、3D旋转、空间跨度、目标检测、伦敦塔、语言类比、目标记忆(延迟)和单词记忆(延迟)。

具体内容见下图:

别忽视新冠轻症,它会损害你的记忆力

以上图中第一项测试为例:

参与者接到指示,一旦看到“0”(目标随机显示,概率为25%),就按下键盘上的空格键;其他数字不需要响应。半透明格子图案掩盖数字,通过调整格子的不透明度来控制难度。

每项测试完成后,还要求参与者报告他们的疲劳程度和动力。

这项测试其实并不难,但是在3分钟后,新冠小组(红色)的正确率明显比对照组(蓝色)下降更快,表明了前者的注意力开始快速减弱。

别忽视新冠轻症,它会损害你的记忆力

至于其他测试内容,在此不一一赘述。

最后论文得出结论,两个小组在疲劳/睡眠异常(NFI)、动机(AMI)、分心/健忘(CFQ)、情绪(HADS)和个性(GRIT-S和BFI-S)等指标,以及性别上没有差异。

与对照组相比,新冠痊愈者在长达9分钟的持续视觉注意力任务中,表现下降幅度显著。

在按个人基线表现将变化正常化后,取得了类似的结果,这表明新冠小组中更大的注意力下降与个人的基线表现无关。

而且,研究还发现,离治愈时间越短,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越严重。

此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发现,新冠患者包括大脑在内的79个部位都发现了病毒,在症状开始几个月后仍然能大脑中发现了病毒RNA的痕迹,其中一名患者甚至长达230天。

不过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作者最后还说,这种影响是短期的,随着时间流逝,大脑的能力会逐渐恢复正常。

关于作者

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赵思家,既是科研人员,也是一名科普作家,同时还是知乎著名答主。

别忽视新冠轻症,它会损害你的记忆力

△ 赵思家(图片来自BBC)

赵思家还出版过一本科普书,名为《大脑使用指南》。

她是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科学本科、计算机科学硕士、神经科学博士,现为牛津大学神经科学博士后。

参考链接:
[1]https://academic.oup.com/braincomms/article/4/1/fcab295/6511053
[2]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12374862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