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后丧失嗅觉的关键原因找到了,科学家:长期失灵也能恢复 | Science子刊

嗅觉神经细胞持续受到免疫攻击

Alex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阳了也就认了,怎么鼻子还一直闻不到味道??”

最近,许多中招新冠的网友为此问题感到十分头疼。

现在,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了其背后的重要原因:

一是感染期间,嗅觉神经细胞数量下降;二是自身免疫系统可能会持续攻击嗅觉神经细胞。

研究者之一,杜克大学的Bradley Goldstein教授评价道:

这类似于鼻子中启动了一种自我免疫过程。

至于结果嘛,Goldstein教授表示:

大部分因为新冠而暂时丧失嗅觉的人,能在一到两周内恢复。

不过,还有些人可能运气就不太好了,他们的嗅觉丧失可能会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

相关论文已在12月21日登上了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免疫系统异常,嗅觉神经细胞减少

研究人员共找来了9名感染新冠后,长期丧失嗅觉的患者;另外还有3位无新冠病史的正常人,以及2位得过新冠并且已经恢复嗅觉的人。

首先是主观嗅觉水平测试(SIT)。

依据被试者的表现,将其分成5类:正常,轻度嗅觉减退,中度嗅觉减退,严重嗅觉减退,以及无嗅觉。

结果发现,在9位长期丧失嗅觉的患者中,有5位都属于情况严重(SIT25及以下)。

然后是组织采集。

研究人员用鼻腔细胞学刷子收集鼻腔内表面的粘膜细胞,然后迅速将样本放入专门的溶液中,进行过滤、清洗、稀释等处理,最终浓度为100万个细胞/毫升。

接着,他们利用单细胞RNA测序(scRNA-seq)技术,来深入观察,并定量分析细胞内部的转录情况。

结果发现,在嗅觉异常者的黏膜中,一种名为CD45+的免疫细胞异常地大量扩散,用专业词来描述的话,叫“广泛浸润”。而这个现象,在嗅觉正常者的黏膜中并没有出现。

除了CD45+,嗅觉异常者的黏膜中还存在着大量的CD8+T细胞亚群,这也是一种免疫细胞。

而随着T细胞群的变化,骨髓细胞群也发生了明显改变。

其中,树突状细胞的DC亚型也是数量激增,而具有抗炎症作用的M2巨噬细胞却减少了。

反正简单总结一下,就是新冠导致人鼻子内部的免疫系统出现了异常活跃的反应

除此之外,对于嗅觉失灵的人而言,他们嗅觉上皮细胞的感觉神经元,以及参与上皮细胞更新的转录物亚群都有所减少。

而这些神经元和转录物亚群,恰恰和人的嗅觉呈正相关。现在这些东西数量下降,于是人的嗅觉也受到了影响。

不幸的是,这一系列连锁反应是可持续的,有时即使新冠病毒已经被消灭掉了,但其引发的一堆“烂摊子”依然留在那儿,甚至可以长期存在。

结果,对于患者而言,新冠可能终于好了,但是嗅觉半天都没能恢复。

不过,这里还有个令人欣慰的消息——

研究人员指出,长期嗅觉损失者还是有希望的:

即使在长期的免疫攻击后,神经元依然保持着一定的修复能力。团队希望能通过调节患者鼻子内的异常免疫反应等,帮助患者恢复嗅觉。

研究者简介

最后,再来认识一下本研究背后的团队。

这些学者们,分别来自杜克大学,哈佛大学以及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论文一作Jhon Finlay,现为杜克大学医学博士。

他本科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后到剑桥大学获得医学硕士学位。

论文的通讯作者Bradley Goldstein,现任杜克大学神经生物学副教授副教授。

他的临床工作主要集中在鼻科和鼻窦手术上,嗅觉损失也是他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

论文地址: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translmed.add0484
参考链接: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74877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