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小姐姐搞出秃头生成器登CVPR,完美保留五官脸型,这就去给我的简历加加分

气质从实习提升到主管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还在为找工作去理发店剃秃头吗?试试这个生成器!

只要输入一张照片,输出的就是完美无瑕的光头,气质立刻从实习提升到主管(手动狗头)

无论你是年轻的程序员小哥,还是长发飘飘的程序媛,都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变得更强”:

有了这个名叫HairMapper的“光头神器”,P头发就是分分钟的事情,五官却完全不受影响:

嗯,以后有了想做的发型,直接P一个……

要实现这么好的效果,得用三个GAN合力才行。

所有人都能用的“光头神器”

具体来说,HairMapper的原理一共分为三步,生成秃头→保留五官→合并头像。

首先,作者们利用StyleGAN,做出一个与原头型相近的秃头效果:

这时候我们看到,StyleGAN没办法做到精准地控制五官生成,因此脸型稍微有所变化。

那么接下来,就是利用InterFaceGAN,抠出一个头发以外的脸型和五官形象,同时也保留四周的风景:

最后,将前两步生成的效果合成,就做出了一个完美的“光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长发、女性光头数据集少等原因,因此作者们额外为女版“光头神器”多加了一个步骤。

在这其中,女性照片要先通过StyleFlow转换成男性照片,再重复上述步骤,最终同样得到一个光头:

这样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在数据集中测试显示,即使是发量惊人的女生也能一键脱发(doge)

作者们将HairMapper与其他的秃头生成器做了个对比。

还做成了6000+秃头数据集

事实上,之前并不是没有人做过秃头生成器,只是效果并不太理想。

例如Adobe之前推出过的这个叫StyleFlow的生成器,就能让马斯克变秃:

但一个是头发没脱干净,另一个是五官也给GAN成了“另外一个人”。除了StyleFlow以外,其他类型的“秃头生成器”也面临这样的问题:

这次的HairMapper在GAN脱发的基础上,保留了原本的五官,使得还原出来的人脸非常真实。

无论男女老少或圆扁尖头:

还是各种不同肤色乃至不同肤质:

甚至是侧脸乃至有阴影,都能在HairMapper的作用下get丝滑的光头特效:

目前作者们已经利用这个算法,将Flickr-Faces-HQ(FFHQ)数据集中的6000张人像变成了光头。

以后无论是P头发、还是变身男装/女装大佬,都能用这个开源数据集来训练了:

作者介绍

一作Yiqian Wu,来自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CAD&CG)实验室,目前在读博士生,兴趣是计算机视觉和人像编辑等。

二作Yong-Liang Yang,巴斯大学助理教授,本硕博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师从胡事民教授,研究方向是计算机图形学、几何建模、VR/AR等。

通讯作者金小刚,浙大CAD&CG实验室教授,研究方向包括电影特效模拟、自动驾驶仿真、创造性建模等。

是不是迫不及待想要一试“光头神器”了?

据作者表示,目前HairMapper的预训练代码还在加急制作中,马上就会放出来,而数据集已经可以用了~

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oneThousand1000/non-hair-FFHQ

论文地址:
http://www.cad.zju.edu.cn/home/jin/cvpr2022/HairMapper.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