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活过来了

“无债一身轻”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曾徘徊在倒闭边缘的瑞幸,如今彻底宣告“起死回生”了。

就在昨晚,瑞幸咖啡官网宣布完成金融债务重组,正式结束作为债务人的破产保护程序。

这两年时间里,瑞幸看似深陷造假泥淖中,一度失去资本市场信任,公司退市、高层大换血。

如今,却突然成功“无债一身轻”,回归正常经营模式。

这两年多时间里,瑞幸究竟经历了什么?

曾一度申请破产保护

2020年1月底,浑水公司发布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曝光瑞幸编造财务业绩指标:

自2019年第3季度以来,瑞幸咖啡夸大了其每门店每日的销售额、每件商品的净售价、广告费用以及“其他产品”的收入贡献。

对于这份报告,瑞幸曾第一时间予以否认,表示它是“毫无根据的推测”。

然而就两个月后,瑞幸承认财务造假22亿元,股价一度狂跌80%以上,市值蒸发近50亿美元。

随后高管发生一系列震荡,CEO钱治亚和COO刘剑被停职,创始人陆正耀离场。

2020年6月,瑞幸从纳斯达克退市

违背诚信的惩罚也随之而来,瑞幸收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6100万元罚款,此外还面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造假指控。

面对这一指控,瑞幸最终在2020年12月,与SEC就财务造假事件达成和解:

瑞幸支付1.8亿美元罚款,SEC则免除对瑞幸财务造假的指控。

2021年2月初,瑞幸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5章申请破产保护,随后开始走上债务重组的路。

但就是在这一口喘息之机中,瑞幸却在两年后的今天,正式“咸鱼翻身”:结束破产保护程序,步入正常运营。

这其中除了曾获得2.5亿美元融资、缴纳1.8亿美元罚款以获得和解等因素以外,瑞幸还做了什么?

减少烧钱、换血高层

一方面,瑞幸并未改变数字化门店的“互联网模式”,但减少了补贴和“大额优惠券”等烧钱的行为,逐渐趋于稳定发展。

从2021年瑞幸公布的财报来看,虽然在经营上,瑞幸仍未实现整体盈利,不过亏损正在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2021年GAAP准则下经营亏损(operating loss)为5.39亿元,相比2020年亏损的25.87亿元有所缩小:

2021年Non-GAAP经营亏损为2.36亿元,也比2020年亏损为24.94亿元要少:

同时,瑞幸自营门店的门店层面利润在2021年首次实现年度转正,达到12.528亿元,而2020年同期则为亏损4.347亿元。

另一方面,瑞幸高层也经历了一次换血,如今大钲资本成为主要控股股东,持有瑞幸超30%股权,投票权超过50%。

2020年7月出任瑞幸CEO的郭谨一,博士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

据虎嗅消息,瑞幸投资方大钲资本表示,郭谨一每周都要参加一次产品研发和营销会议,即策划创意会。会上郭谨一和团队经常会因为对产品、营销、定价产生不同的意见,但如果换作陆正耀,则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基本是“说一不二”。

此外,杨飞继续担任瑞幸CMO,延续了瑞幸的营销模式,例如在2021年9月瑞幸签下谷爱凌,并于冬奥期间获得了一大波流量。

就在不久前,瑞幸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星巴克,突破6000家门店。

瑞幸“起死回生”始末

最后,梳理一下瑞幸这一波跌宕起伏的时间线。

2017年6月瑞幸咖啡成立,仅18个月后就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创造了从公司成立到上市的最快纪录。

然而不到一年,瑞幸自曝财务造假22亿元,随后从纳斯达克退市,申请破产保护。

2021年4月,瑞幸获得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融资,总额为2.5亿美元,用于债务重组和SEC和解。

今年1月,由大钲资本牵头,包括IDG资本和Ares SSG Capital Management等在内,共同完成了对瑞幸咖啡部分股东(KPMG)股权的收购。

此外,原造假管理层的股权也已经完成清算。

2022年2月25日,开曼群岛大法院表示,关于瑞幸咖啡的清盘请愿书已被驳回,这家公司的临时清算程序也已结束。

3月4日,联合临时清盘人向美国破产法院提交最终报告,并要求美国破产法院作出裁定,以结束相关美国破产保护程序。

2022年3月7日,瑞幸咖啡宣布,根据开曼群岛法院3月4日生效的裁定,公司的临时清盘申请已被撤销,联合临时清盘人的职责也已被解除,公司的临时清盘结束。

2022年4月11日,瑞幸咖啡宣布,目前已走完了《美国法典》第11篇第15章的规定程序,金融债务重组成功完成。

在债权人的支持下,瑞幸正式结束作为债务人的破产保护程序,公司在任何司法管辖区不再受到破产或破产程序的约束。

参考链接:
[1]https://cn.reuters.com/article/luckin-coffee-bankruptcy-idCNL6S2W9089
[2]https://investor.luckincoffee.com/financial-information/quarterly-results/
[3]https://mp.weixin.qq.com/s/QfROMmwRhS4JCNMR19HJfg
[4]https://investor.luckincoffee.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luckin-coffee-successfully-emerges-all-bankruptcy-proceedings
[5]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2-04-11/doc-imcwipii3685725.s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