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结论:周末多睡2小时,抑郁风险降低48%

但睡多了也不好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现在,周末睡懒觉这件事,可以变得有理有据了。

一项来自韩国延世大学的研究表明:

周末1小时的懒觉,能让抑郁风险降低约30%

而多睡2小时,患抑郁症的风险可能降低48%

没开玩笑,这是正儿八经的研究,已经发表在了睡眠领域期刊 Sleep Medicine

毕竟睡觉乃人生大事,消息一出,话题立即成为了热议焦点:

那么,这到底是怎样的一项研究?

周末补觉降低抑郁风险

为了研究“周末补觉”和“抑郁”之间的关系,研究团队招募了5500名志愿者做跟踪调查。

这些志愿者在工作日期间,或多或少都会面临失眠问题的困扰。

而在本工作中,研究人员将“每周平均睡眠时间”、“睡觉时间类型(早、中、晚型)”和“社会时差与抑郁症关联”,纳入睡眠相关协变量做分析。

其中,“每周平均睡眠时间”是根据以下两个问题进行评估的:

平均而言,你在工作日的什么时候入睡,什么时候醒来?

平均而言,你在周末的什么时候入睡,什么时候醒来?

具体计算公式为:

[(工作日睡眠时间 x 5) + (周末睡眠时间x 2)]/ 7

“时间类型”是是基于周末的中间睡眠时间,并通过工作日积累的睡眠债务(sleep debt)进行修正,所用到的计算方法为MSFsc。

“社会时差”(Social jetlag)则是根据对工作日和自由日的睡眠时间和起床时间问题的回答来确定。

它被估计为工作日和自由日之间睡眠时间中点的绝对值。

而后为了进一步研究“补觉”和“抑郁症”的关系,研究人员将“补觉”视为自变量、“抑郁症”视为因变量,对它们进行了多变量逻辑回归分析

与此同时,还将将人口学(年龄和性别)、生活方式(工作状态、酒精摄入、教育水平、体育活动和吸烟)和睡眠相关变量(时间类型、社会时差和每周平均睡眠时间)作为协变量。

结果显示,以正常成年人每晚需要8小时睡眠为标准:

周末1个小时的懒觉,能让抑郁风险降低约30%。

多睡2小时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可能降低48%。

而周末补觉的“好处”,还不仅于此。

同样是来自韩国的另一项研究表明:

周末补觉对缓解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有益处。

既然如此,那是否就意味着周末“多补觉”,就是好事呢?

非也,非也。

周末睡懒觉也要适度

这项研究虽然得出了周末补觉能降低郁抑症风险。

但与此同时,研究还得出一个结论:

睡懒觉超过2小时,抑郁风险反而增加16%

因此,物极必反,周末补觉也得讲究一个“火候”。

而对于这项研究,多数网友们表示兴奋: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不过话虽如此,很多友友们表示并不是自己不想补觉,而是……

那么这个周末,你,补觉了吗?

参考链接:

[1]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9945721004536?via%3Dihub
[2]https://www.bioon.com/article/a4bbe2309780.html
[3]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665268122000321?via%3Dihub
[4]https://s.weibo.com/weibo?q=%23%E5%91%A8%E6%9C%AB%E7%9D%A1%E6%87%92%E8%A7%89%E8%83%BD%E9%99%8D%E4%BD%8E%E6%8A%91%E9%83%81%E9%A3%8E%E9%99%A9%23&Refer=top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