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睡姿让你越睡越累,不仅伤害颈椎,还可能长细纹

要选择软硬合适的床垫

羿阁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睡觉,原本是给身体“充电”的过程。

但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觉:

一觉醒来不仅没有身心放松,反而感觉浑身疲累,甚至腰酸背痛?

在央视最新的《健康之路》节目中,301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仁大江便把原因点了出来:

可能是睡姿床垫选错了。

如果你是脊椎病患者,那么这篇文章就更要继续看下去。

4种睡姿评测,你是哪一种?

在节目中,仁大江介绍了不同睡姿潜在的问题和调整方法。

接下来,我们按照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公布的,对脊椎健康最有利的睡姿顺序依次介绍。

它们分别是:仰睡、侧睡、蜷缩式睡、趴着睡。

仰睡

如果你喜欢平躺睡觉,那你有没有感到过腰悬空、贴不到床的痛苦?

不是因为腰椎变形、也不是屁股翘!

而是你的腰椎僵直没有生理曲度造成的。

仁大江介绍,当人们平躺时,腰椎处于悬空状态,始终不能放松。

这时,在膝盖下方放一个枕头可以帮助调整脊椎曲线——腿垫起来后,腰就自然和床贴合了,脊柱也进入了松弛状态。

另外,仰睡时身体与床的接触面积最大,对身体和大脑血液循环比较好。

但对于老人、小下巴、舌体胖大、软腭低、小舌头粗大(即水肿或充血的悬雍垂)和肥胖的人来说,仰睡由于肌肉放松、舌肌松弛后坠,会导致上气道狭窄,可能会引起打鼾或者加重打鼾。

侧睡

当人们在侧躺时,脊柱始终是拧巴的,全身并没有得到放松,一直处于紧绷状态。

这时,可以在两腿中间放置一个枕头,使脊柱处于同一条线上,脊柱和腰背部的肌肉也会立刻得到放松。

同时,侧卧时需确保枕头能给肩膀足够的支撑。枕头过低,头部会向下倾斜;枕头过高,颈部会被拉伸。

蜷缩式睡

据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调查显示,蜷缩式是最常见的睡姿:有41%的成年人经常以这种将膝盖向躯干收拢弯曲的胎儿姿势入睡。

△图注:来自healthline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身体蜷缩得太紧,第二天早上你可能会感到浑身僵硬,并且,蜷缩太紧也会阻止横膈膜正常工作,有碍呼吸。

习惯这种睡姿的朋友,可以尝试慢慢伸展自己的身体,向侧睡过渡。

趴着睡

调查显示,只有不到10%的人选择趴着睡觉。

趴着睡觉有许多潜在的危害:

最大缺点是可能会导致夜间容易惊醒;其次,这个姿势会给关节施加很大的压力,因此有关节疼痛和颈椎病的人要避免这一睡姿;最后,爱美的朋友要小心,趴着睡觉会使脸部对枕头产生摩擦,容易产生细纹。

如果你实在无法以其他方式入睡,那么可以在骨盆和小腹下方放置一个枕头,以减轻脊椎的压力。

除了睡姿以外,床垫的硬度也同样很重要。

硬床or软床怎么选?

曾几何时,人们是没有床垫这个概念的,大多数家庭都是在木板上铺上褥子就是床了。

直到上世纪80年代,席梦思等床垫品牌涌入我国市场,人们恍然发现:原来床还能这么软!

但软床就真的好吗?

仁大江表示:

人往里一躺就陷进去了,这种床大家最开始躺着觉得好舒服,但是躺着躺着,大家发现它会造成腰疼,因为陷进去以后脊柱一整个晚上都处在一个非常难堪的位置。

专家同时指出,如果矫枉过正,把家里的软床垫扔掉,直接睡在床板上,或者干脆打地铺睡在地板上,那也只会加重腰疼。

重要的是要选择软硬合适的床垫,既不可太软导致腰酸背痛,也不可太硬使腰椎得不到支撑。

要想把握床垫的硬度,可以记住3:1原则,即3厘米厚的床垫,手压后应陷下1厘米;10厘米厚的床垫,陷下约3厘米;处于腰椎间盘突出急性发作期的患者,至少应该垫上3厘米被褥。

……

总之,想睡个好觉不容易,但也不必过分焦虑。正如网友所说,保持好心情也非常重要。

保持良好心态、加强锻炼、培养健康的睡姿、再选一款舒适的床垫,提升睡眠质量一定会事半功倍~

参考链接:
[1]https://www.coastalorthoteam.com/blog/how-sleep-position-affects-your-spine
[2]https://s.weibo.com/weibo?q=%23%E4%B8%BA%E4%BB%80%E4%B9%88%E6%9C%89%E6%97%B6%E7%9D%A1%E8%A7%89%E4%BC%9A%E8%B6%8A%E7%9D%A1%E8%B6%8A%E7%B4%AF%23&Refer=top
[3]https://tv.cctv.com/2022/06/24/VIDEW6P18nrpN2X7TdJuDAuU220624.shtml?spm=C59377.PwyJmr97iMsh.EOGPmXWzkpJU.97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