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山寨机教母”,在天津造出市值191亿芯片公司,曾出走拖拉机研究所成就传奇

造完手机造芯片

金磊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59岁“山寨机教母”荣秀丽,收获了她人生的第一个IPO——

唯捷创芯,成功登陆科创板,最新市值为191.96亿元

至此,在中国芯片的大版图中,天津有了它的名字。

而随着这条消息的曝光,“荣秀丽”这个名字,也再次步入大众的视线。

毕竟在中国手机还处于“功能机”的那段日子里,放牛女娃出身的她,曾一度将“山寨机”做到全国销量第二,以42亿元身家位列胡润IT富豪榜第11位。

但在错过智能机转型的最佳时机后,面对小米、华为等厂商的冲击,“山寨机”如今已沦为老年机。

时隔多年之后,这位昔日的“山寨机教母”又开始冲刺造芯,上市前公司估值180亿元(如今上市后已涨到191亿),而她的身家也涨超45亿。

那么这一次,人在天津,她是否能够华丽转型成功呢?

“山寨机教母”打造国产PA第一股

荣秀丽再创业选择的这条赛道,是射频前端芯片

从2G到5G,任何具备无线通信功能的电子设备(手机、平板、可穿戴设备等)都会用到这类芯片,而它的技术也一直在经历快速迭代。

曾在手机研发上“栽了个跟头”的荣秀丽,这次选择芯片领域再创业时,不再将研发部分“外包”出去,而是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射频前端芯片,是开关(switch)、低噪声放大器(LNA)、功率放大器(PA)和滤波器(filter)四类芯片的总称,其中属PA滤波器技术难度最高。

真正让唯捷创芯从一众射频前端芯片公司中脱颖而出的,是针对4G PA的研发。

自2010年唯捷创芯成立以来,行业经历了数次快速迭代,从2G、3G到4G,期间射频前端芯片一直有不少竞争者。

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期,荣秀丽敏锐察觉到了通信行业的风向,果断放下当时还很火热的3G,转而大力投入4G PA的研发中。

也正是在这里,荣秀丽找到了唯捷创芯的主场,并最终获得了“大股东”联发科的投资。

随后,联发科又为唯捷创芯带来了华米OV等几家手机厂商的生意,进一步让它在这个市场中站稳脚跟。

据半导体行业观察介绍,2021年国内前十大手机客户端PA采购金额近200亿元,其中国外厂商市占率为70%左右,其余国产厂商则占市场约15%的份额。

唯捷创芯一家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15%,接近其余国产厂商的总和,在芯片国产化上做出了不少贡献。

同时,荣秀丽在打造唯捷创芯团队时,也尤为注重研发。

唯捷创芯的首席技术官(CTO)FENG WANG博士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曾在华为担任无线接收发器设计主管工程师,研发总监林升和白云芳则拥有复旦大学硕士学位。

招股书显示,虽然公司不到300人,但研发人员占比就达到了三分之二,其中本科以上学历接近研发人数的83%。

截至2020年底,公司累计研发投入5.91亿,占营收的20%以上,公司及子公司境内外已获授权的专利37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87项。

如今,唯捷创芯在上市之时,已有“射频PA第一股”之称。

当然,与2G、3G和4G高速变化的时代一样,目前唯捷创芯同样需要应对5G时代芯片技术的变化。从业绩来看,近几年唯捷创芯一直处在亏损状态,净利润并没有随着营业收入同步增长。

种种原因也导致唯捷创芯上市首日表现不佳,股价开盘闪崩破发,截止收盘,大跌36.04%,市值蒸发96亿元

即便如此,荣秀丽在这次IPO中的身价也还是再次成为了不少人关注的焦点。

据招股书显示,荣秀丽直接和间接持有唯捷创芯24.19%的股份,以开盘市值180亿计算,荣秀丽个人身家又将大涨45亿

不免让人想到在2008年胡润IT富豪榜发布时,荣秀丽以42亿元身家名列第11位的“辉煌时刻”。

因此,除了这次上市的唯捷创芯公司本身之外,荣秀丽白手起家和跌宕起伏的过往,也再次成为了大众的焦点。

出身放牛女娃的学霸

荣秀丽于1963年出生于河南省新乡市的小村庄,从小她便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例如在放牛这件事上,荣秀丽为了能跟村里的男孩子一样,便在父母面前唱道“谁说女子不如男”

而她的表现也是非常出众,不仅牛养的是最肥的,骑牛技术也是一流,村里因此还给了她个绰号——“荣娃子”

到了读书的年纪之后,荣秀丽或许也是因为这种自信,成绩一直非常优异,而她本人当时的唯一梦想,便是考上大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1979年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成功考入湖南大学内燃机专业。

全班35人,只有四位女生,荣秀丽便是其中之一。

而除了学习之外,荣秀丽在体育方面也可以说是天赋异禀。

刚上大学的她,由于身高比较有优势,一下就被田径、篮球、排球队好多教练看中。

但因为自身比较喜欢“速度”,于是荣秀丽便加入到了田径队。

据说荣秀丽在大学期间每天都坚持训练,连续三年夺得湖南省高校田径短跑冠军。

而且她11秒多纪录,一保持,就是10年之久。

在毕业之后,荣秀丽因成绩优异被分配到了洛阳市拖拉机研究所工作。

虽然每天的工作较为枯燥,但她还是秉着不服输的劲儿,粗活累活都跟男同事抢着干,还是加班加点的那种。

十年时间,荣秀丽便干到了研究所的中层干部。

但在当时,也就是1992年,时代和科技都在发生着快速且翻天覆地的变化。

荣秀丽便不想在守着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毅然决然地选择进京攻读中欧商学院的MBA。

也就是在这段求学期间,荣秀丽游历了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开阔了眼界。

更为重要的是,荣秀丽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从商做销售

一代“山寨传奇”的诞生

1993年,她进入一家经营电话交换机等通讯器材的小公司工作。

到了下半年,正好芬兰最大的手机代理商“百利丰”有计划进军中国市场,便委托了荣秀丽所在公司做调研。

在经过一番调研工作之后,荣秀丽认为BP机是当时的主流,但非常不方便(没法即时通讯),于是建议老板拿下代理权。

然而,市场的发展并没有荣秀丽想的那般一帆风顺,那时候的手机叫“大哥大”,不仅费用高,信号还不好……

最终的结果,是荣秀丽的公司背负了160万元的债务,而且她那位香港老板还在准备移民。

但她面对此状并未服输:

赔了这么多钱算你借给我的,我还你高利贷。

挣钱嘛,凭什么挣不回来?读MBA有一个好处,就是给你的信心弄得很膨胀,坚信钱一定能挣回来!

就这样,荣秀丽在1995年接手了公司库存和百利丰代理权,成立了百利丰通讯公司

她的公司做过很多业务,做过北电代理,也做过大批发,还做过三星的代理商。慢慢地,荣秀丽赚到了她的第一桶金。

但赚到钱的荣秀丽并没有满足于此——为什么不单干做手机呢?

于是,到了2003年,她决定向上游出发,注册天宇朗通公司

后来我们熟知的“山寨传奇”天语手机,也就此诞生。

起初天语手机也曾尝试过自研,但结果是带来8000万元的亏损。

在高研发成本的压力下,荣秀丽被迫将手机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也就是芯片技术,“外包”给联发科

至于原因,非常简单,因为当时的联发科价格便宜,而且还能提供手机设计方案。

于是,天时地利人和之下,荣秀丽在2006年便卖出了1000万部手机。

到了2008年,更是凭借2400万的销量一举超越了金立和华为,站在了国产手机的金字塔尖。

同年,在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以5.3亿元入股天语手机后,荣秀丽还宣布:

天语将从传统的中低端手机市场进军中高端手机市场。

但在2009年,那个被称为中国3G元年的那一年,转折却悄然上演。

当时联通引入iPhone,可以说是拉开了国内智能机市场的大幕,而这也让手机渠道发生大变,运营商变得越来越重要。

而荣秀丽当时的选择是,大规模削减社会渠道……但这一决定却让天语的销量可谓是直线下跌。

此时,除了苹果之外,三星、小米、vivo、OPPO已然是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还有一个选择,荣秀丽也赌错了。

那就是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她认为谷歌都不在了,谁会用安卓呢?

于是荣秀丽果断放弃了安卓,选择了微软……

而随着移动时代的发展,最终的答案也是显而易见。

最后,天语手机也就沦落到了老年机的地步。

……

后来有人评价“山寨机教母”这段经历为,成也渠道,败也渠道;也有人说荣秀丽没抓住安卓这个救命稻草。

但无疑的一点是,荣秀丽和她的天语手机,确实是让国产手机在那段岁月里辉煌过。

而现如今,依旧是那个不服输的荣秀丽带着芯片归来,是否能在再续写一段传奇?

我们拭目以待。

参考链接:

[1]https://www.163.com/dy/article/H46EOD9O05527HE4.html
[2]https://mp.weixin.qq.com/s/zQCC4FWDgwxsSofYUHUf4g
[3]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7372524
[4]https://www.qcc.com/creport/99e3c8f3d96b1779e37012c4d27ede80.html
[5]http://file.finance.sina.com.cn/211.154.219.97:9494/MRGG/CNSESH_STOCK/2021/2021-6/2021-06-21/7331873.PDF
[6]https://mp.weixin.qq.com/s/g2fpcuz03rNI4Dxypz0t5A
[7]https://mp.weixin.qq.com/s/lUn8CwzAFOBwQ6cFjWaDqg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