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孵化了一家特殊的无人车公司

李开复时隔多年再出手投无人车公司,有啥特殊之处>>>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2022年,还能投什么无人车公司?

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孵化并投资了一家“特殊”的无人叉车公司。

捷象灵越,刚刚官宣完成近亿元天使轮及Pre-A轮融资。

其中,天使轮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联想之星、创新工场联合投资;Pre-A轮则由线性资本、挑战者资本联合投资,老股东红杉种子基金、联想之星跟投。

官方表示,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叉车AMR新品研发、人才引进、量产能力建设及聚焦行业的拓展。

从这样的表述中,就能看出这家无人叉车公司的特殊之处。

首先是在技术路线,除了自动驾驶公司必备的算法数据能力,更加强调机器人工程。

其次还特殊在赛道。这家企业选择了无人叉车切入,领域认知度不高,几乎刚刚起步,玩家不多,但市场潜力巨大。

创新工场以往是自动驾驶领域成功的早期投资者,时隔几年后再出手这样一家无人叉车公司,也说明自动驾驶的落地趋势,正在发生变化。

谁是捷象灵越?

2018年,吕峰加入创新工场,负责组建机器人团队,这也是捷象灵越的起点。

在此之前,吕峰曾在阿里达摩院、格灵深瞳等企业工作,整个职业生涯与机器人紧密相连,有超过15年经验,先后参与研发过仿生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无人车等等。

公司核心团队,也大多出自华为、阿里、美团等企业,均在机器人领域有丰富经验。

这也是捷象灵越主要业务的最大特征:软硬结合的机器人工程

捷象灵越的主打产品无人叉车机器人,其实是根据行业习惯延续下来的称呼,更准确的名称应该是搬运机器人

如果把人工操作的搬运叉车称为第一代,那么在此基础上通过加装传感器而来的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无人叉车,可以称作第二代。

不过这样的叉车AGV仍然有不足,比如改装成本高、存在盲区,无法避免固有限制等等。

而捷象灵越的第一款量产产品叫做叉车AMR(自主移动机器人),是完全从0开始正向研发的搬运机器人。

据官方介绍,叉车AMR更加强调机器人与货物的整体性、安全性,不再以”人”为设计中心来操作叉车,而是以”货物”为核心,这样的设计可以完全避免传统叉车上的视野盲区。

由于叉车AMR是底层重构,除了消除盲区,还抛弃了传统舵轮驱动的形式,使得车身本身体积减小,实现原地旋转,带来更好的灵活性和通过性。

具体应用场景,主要覆盖场内物料全流程:原料、半成品、包材、成品的搬运等。

比如下面这个制药厂场景中,叉车AMR完成了一整套识别货物、叉取货物、搬运货物、进出电梯,实现跨楼层转运的全流程。

在安全性上,叉车AMR同样具备无人车自主识别避障的能力:

另外,捷象灵越还特别提到,与之前的自动搬运机器人不同,叉车AMR可以实现“开机即用”,不需要对客户的厂房环境做额外改造。

如果实际效果不打折扣,那么意味着捷象灵越的叉车AMR在机器人的基础上,“无人车”的基因也体现得很明显。

因为这项能力背后要求的技术实力,不单单是机器人执行预设指令,更多依赖传感器数据的识别、融合,还有在仿真空间中对真实环境的复刻模拟等等。

为什么做无人叉车?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1年全国叉车市场销量总共超过109万台,而其中叉车式AGV仅8000台左右,占比不足1%。

但是 ,这个销量数字背后是4年间增长16倍的潜力。

快速增长的需求反映出了企业现实存在的痛点:工作环境差、人员稳定性低、离职率高、工人替换难。

所以这是捷象灵越以搬运机器人切入无人叉车创业的基本逻辑。

那么对于捷象灵越来说,具体业务如何展开?

CEO吕峰介绍,捷象灵越目前的主要客户是医药、食品加工企业。他们对于场内物流的需求与捷象灵越产品高度契合。

目前,捷象灵越叉车AMR的价格能控制在十几至二十万元的区间,而从客户角度来看,这样的价格已经具有降本增效的实际意义。

二三线城市叉车司机每月工资达到七八千元,一线城市过万,一年成本超过十万。如果算上人为事故造成的损失,连车带人一年的成本,刚好能覆盖一辆叉车AMR。

所以,AMR带来的安全性和低运营成本,才是捷象灵越对企业真正的吸引力。

而这也是投资方看重捷象灵越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优势有业务,面对的还是需求井喷的市场,捷象灵越,看起来好像是个黄金开局。

但创业公司没有风险和挑战是不合常理的,捷象灵越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快速标准化和不断提升交付侧的效率,这也是捷象灵越不断投入的方向。

自动驾驶落地趋势变化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捷象灵越都是很特殊的。

首先是技术栈不同于所有无人车创业公司。除了算法、数据能力,还有软硬结合的机器人工程。

自动驾驶更关心的是车怎么定位更准、体验更好,而机器人关心的是要跟具体的设备配合,跟工厂内所有的物、料、人发生联系。

从这个维度看,机器人做的不仅仅是简单运行这件事,还要保证机器人在生产流程中能跟工厂内的设备、物联网联通,完成额外动作和功能。这是跟无人驾驶很大的区别。

其次是捷象灵越所选赛道,此前并不是之前热门熟知的汽车领域。而是面向厂内的托盘物流。

创新工场早在2016-2018年那一波自动驾驶创业热潮时,就投了Momenta、文远知行、飞步科技、驭势科技等等如今的明星企业。

可以说是国内最成功的自动驾驶早期投资方之一。

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在2016年成立后,陆续成立实验室进行“塔尖孵化”硬科技项目,专注将前沿科学技术交叉落地,帮助高科技创业者做强做大。而捷象灵越就是其机器人实验室深度孵化的项目。

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兼前沿基金总经理任博冰表示,创新工场长期布局智慧物流、机器人和自动化、自动驾驶技术。当这些技术开始交叉,同时厂内物流自动化需求迎来爆发点的时候,这些要素叠加有可能带来新的产品定义的能力,所以和吕峰团队一起确立方向,在2018年底开始进入深度孵化的流程。在2021年市场爆发前夜,捷象灵越反复打磨推出了3.0版无人叉车AMR。

创新工场的新动作,其实说明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和趋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场景需求更加细化,工业生产中越来越多的环节都有了无人化替代的趋势。

技术上也分化出了和自动驾驶乘用车完全不同的路线,更加注重软硬结合,更加强调对独特场景的适应。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