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腾讯AI Lab主任张潼加盟创新工场,出任港科大&创新工场联合实验室主任

张潼新动向

前腾讯AI Lab张潼加盟创新工场,任港科大创新工场联合实验室主任

从腾讯AI Lab主任位置上离职回归学术界的张潼,终于公布了他在产业界的新动向:

出任创新工场科研合伙人,担任港科大&创新工场联合实验室主任。

3月20日,香港科技大学和创新工场宣布成立计算机感知与智能控制联合实验室 (Computer Perception and Intelligent Control Lab),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张潼出任该联合实验室主任。

前腾讯AI Lab张潼加盟创新工场,任港科大创新工场联合实验室主任

根据双方签署的备忘录,实验室计划开展的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基础理论与基础算法研究、计算机感知与智能控制研究。

联合实验室由机器学习领域的国际专家张潼博士主导,张潼目前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和数学系任教。

创新工场当天还正式宣布,张潼博士于2019年初已加盟创新工场,兼任科研合伙人,将从AI科技发展方向的高度,对创新工场的科技类项目投资,以及创新工场AI工程院的AI研发项目、AI人才培养项目等进行指导。

创新工场官网显示,张潼已加入创新工场投资团队:

前腾讯AI Lab张潼加盟创新工场,任港科大创新工场联合实验室主任

张潼是这样看待自己这份新工作的:

创新工场有丰富的产业界资源,可以从中抽象出很多有价值的研究问题。港科大创新工场联合实验室会基于这些问题在机器学习的基础理论和算法上进行研究,并打造计算机感知与智能控制的核心能力。我们一方面希望实验室能够研发出世界领先的AI技术,另一方面也会和创新工场合作把成果在产业界转化,最终孵化出成功的科技企业。我们希望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加强产学研结合,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

港科大&创新工场的火花

港科大历来是AI强校。

根据上周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发布的报告,国内一共有5家机构的AI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10万,港科大在其中排名第四。

前腾讯AI Lab张潼加盟创新工场,任港科大创新工场联合实验室主任

此外,香港科技大学还在2018年9月设立香港首个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汪扬教授表示, 人工智能是港科大重要的研究发展领域之一, 其应用将大大改变人类未来的生活模式。港科大理学院有幸与创新工场合作,开展多项具前曕性的研究项目,希望为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奠下新的基石。

前腾讯AI Lab张潼加盟创新工场,任港科大创新工场联合实验室主任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表示,作为中国首家“Tech VC”机构,创新工场一直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创新工场两年半前成立的人工智能工程院,就是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转化实验室和人才培养基地。此次合作体现出创新工场对于高校AI人才培养的一贯支持,给创新工场团队和香港科技大学提供了一个科研与产业结合的机会。希望双方能强强联合,在实验室的核心方向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培养出一批国际化高素质的AI尖端人才。

李开复表示,人工智能四波浪潮的逐步落地将创造巨大商业机会,创新工场长期看好AI赛道,并会持续下注布局。张潼的加入将更进一步强化创新工场Tech VC的专业投资机构定位,提升创新工场在科技创业项目的投前评估、技术判断、投后技术赋能等环节的整体实力。

张潼的经历

张潼本科毕业于藤校康奈尔,有数学系和计算机系2个学位。

其后又去到斯坦福,获计算机系硕士和博士学位。

接着先后任职IBM、雅虎研究院,且是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

此外,张潼还是美国统计学会和国际数理统计学会Fellow,并担任NIPS(神经信息处理系统进展大会)、ICML(国际机器学习大会)、COLT(学习理论大会)等国际顶级机器学习会议主席或领域主席,以及JMLR(机器学习研究期刊)和Machine Learning Journal(机器学习期刊)等国际一流人工智能期刊编委。

2013年,张潼回国,正式加盟百度,成为创办伊始的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科学家,从事机器学习算法研究和开发,“官”至百度研究院副院长,3年后,百度AI大牛纷纷出走,张潼也被曝离职。

前腾讯AI Lab张潼加盟创新工场,任港科大创新工场联合实验室主任

直到2017年3月,腾讯宣布张潼加盟,带队AI实验室,任务是带领50多位AI科学家和200多位AI应用工程师,专注基础研究。

自此,张潼也成为了腾讯AI Lab的创始掌门人。

今年元旦刚过,张潼从腾讯离职的消息传出,他回到了学术界,在港科大计算机系和数学系任教。

现在,他在创新工场和港科大开始了新的产学研结合之路。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