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岚图电动MPV顶配卖64万!东风飘了,还是时代变了

车没有硬伤,为啥畅销没有实现?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岚图梦想家最新上市,36.99万起,顶配63.99万

岚图没听过?

国字号老牌车企东风汽车,奋力一搏押注智能化转型的新品牌。

东风几十年未竟的自主梦、高端梦,如今都寄托在岚图身上。

而新车梦想家,的确也做出了几个“第一”。

首先是全球第一辆纯电7座MPV。

还是“全球最快MPV”,一款商务车,做出了“小钢炮”的驾控取向。

市场卡位,依然是全球独一份:商务车没它能上绿牌的优势,能上绿牌的又不像它有增程式,增程式又没它运动,运动车型又比不了它的空间。

这么看,梦想家更像是东风在新势力围攻下出的“奇招”。

不过,用户花40大几万真金白银买梦想家,到底能得到一辆怎样的车?

而岚图成立时东风信誓旦旦承诺的“智能汽车”,梦想家上贯彻到位了吗?

40万买一辆东风,能得到什么?

官方海报中,已经把主要卖点交代得清清楚楚:

所以梦想家的官方定位,各位也就明白了。

岚图梦想家长/宽/高分别为5315/1980/1810mm,轴距达到了3200mm,定位为中大型MPV。

3米2轴距,比奔驰S级还长5公分左右,比中国MPV销冠别克GL8长十几公分。

乘坐空间也是把各种豪华配置堆满:

全真皮内饰,至少前两排座椅都带电控、通风、按摩、加热等等功能。

第二排座椅还带腰托腿托,据说二排滑轨超长,拉到最后可以形成一个豪华会客空间。

与此匹配车内第二排的办公桌、充电口一应俱全。

另外,三区智能空调+丹拿音响系统+全车八十余处隔音降噪设计…

而且要走豪华路线,仪式感就必须有。梦想家标配空气悬架,带有礼宾模式,上下车时会自动降低车身。

除了起售36.99万的7座版本,梦想家还提供一款售价63.99万起的4座定制版的超豪华型号。

驾驶舱隔断、升降电视、木质地板、独立空调、冰箱、无线充电等等…

看到这里,你肯定以为梦想家完全是为乘员舱服务的老板车型,但岚图却出其不意:豪华和性能,全都要。

无论是纯电版还是增程式,梦想家的动力水平都远超家用舒适的定义,甚至很多自称“小钢炮”的都比不上。

纯电车型最大功率320kW,峰值扭矩620N·m,百公里加速5.9s;增程式车型最大功率290kW,峰值扭矩610N·m,百公里加速6.9s。

小钢炮代表选手八代高尔夫GTI,百公里加速7.1秒,而且尺寸和车重远小于梦想家。

当然,这样的动力水平来自岚图的电动平台的天生优势,拿来跟传统油车比有些不公平。

不过电动平台也有自己的痛点:续航。

岚图梦想家纯电版采用三元锂电池,基础续航475km,电池包82kWh,的确不多。

不过加5万块钱“续航包”,就能得到满电108kWh、巡航605km的长续航版。

5万块买130km续航,确实挺贵,不过供应链紧张化解后也许会有改善。

而增程版梦想家,官方称续航可达1000km,不过这个数字可能主要靠1.5T增程器达成,因为纯电续航只有82km,而官方百公里油耗7.9L。

40万的岚图梦想家,能买到的,是豪华 、空间、动力,还有零里程焦虑。

你认为值吗?

不过岚图成立之时,曾高举智能大旗,那么这款MPV,能称得上是一辆智能的汽车吗?

岚图梦想家,是一辆智能的车吗?

智能当然有,毕竟东风汽车转型希望全在岚图身上,不可能再用油改电的旧平台糊弄事。

底层平台是东风自研的ESSA架构。用最简洁的话来解释,ESSA就是岚图今后在所有量产车型上统一搭配的“智能基础设施”,其中包括了电池管理技术、智能座舱交互、车辆安全配置、和全车控制系统。

但是面向智能的集中式域控制、软硬解耦的SOA架构这两项与自动驾驶、智能交互紧密相关的技术,东风没透露过任何亮点和细节。

不过相关功能,梦想家都具备,只不过与新势力强大的自研基因不同,岚图梦想家的智能化,是由不同供应商的产品“缝合”而来。

智能驾驶方面,全车搭载5个毫米波雷达、7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计算芯片采用Mobileye EyeQ4,具体功能上L2全家桶都具备:

不过这套L2全家桶,要花额外2万块选配

岚图品牌首发之时,自主泊车功能是官方着重强调的亮点,有无车道线、车位是否平直都可以轻松泊入:

这套系统主要应用了车身周围的4个环视摄像头和超声波雷达,具体方案来自美国厂家得州仪器

而道路上L2的数据输入,包括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在内的前视方案,则来自德国供应商博世

岚图第一款车FREE搭载了一套夜视系统,能在150米范围内识别并提醒驾驶员黑暗中的障碍,这套系统梦想家上同样有,方案来自国内厂商地平线

而核心的智能驾驶算法软件,则由国内自动驾驶创业公司纵目科技提供,与第一款岚图FREE完全一样,只是根据MPV车型做了适配。

说到这里不知你发现没有,岚图梦想家的智能驾驶系统应该是传感器数据共用,但各个功能却是由不同供应商的模块独自负责,而不是中央计算平台的集中架构。

智能座舱方面,梦想家则采用高通8155芯片,这是目前所有智能座舱的主流选择。

那么系统呢?

其实车载操作系统并不是一个简单的UI界面,更准确的理解是一个类似安卓的“内核”,沟通软件层和车辆硬件层,给不同功能提供支持,既包括智能座舱的应用,也包括自动驾驶的算法。

其实岚图ESSA的架构描述中已经包含了车载OS的内涵,只不过官方并没有将这个重要的点单独拿出来解析。

如果ESSA是东风汽车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那么一套稳定成熟的车载OS,足以证明这家老牌车企智能化转型并不是毫无准备,甚至可以说已经超越了大部分苦苦挣扎的燃油车大厂。

东风不说,不知是不愿意还是没意识到。

东风All in的岚图,活得好吗?

2020年,岚图汽车官宣亮相,前身是东风内部从2018年开始规划的h事业部,当时东风董事长竺延风说:

“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冲刺。”

奔跑冲刺当然是朝着“智能电动汽车”的方向,同时岚图还肩负着东风汽车冲击高端的重任。

东风冲高端,失败不是一两次。最近一次尝试是2016年推出对标奥迪A6的自主车型A9,两年内就以年销量300惨淡收场…而且除了日系,东风其他合资韩系、法系品牌也在这几年内迅速衰微。

东风急需一个能打响名号的自主品牌,而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智能化革命,给了东风一个最好的机会。

所以岚图的诞生,就像智己之于上汽,极氪之于吉利。

在这样的背景下,岚图成立之初,东风集团就掏出110亿真金白银扶持,还找来了曾长期在一汽负责产品、有汽车和管理双背景的卢放出任岚图CEO和CTO。

那么“豪华智能电动车”岚图,表现到底如何?

第一款车岚图FREE去年6月上市,下半年开始陆续交付。

截至今年3月,岚图FREE累计销量一共10484台,平均月销1164台。

这样的成绩放在一个刚成立的新势力上可以说很好,但却不足以支撑东风汽车这样一个巨人的转型,也远未达到岚图成立时的期望和雄心。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今年一季度,岚图的销量和产量分别是3693辆和6044辆,换言之,产量近乎销量的2倍。

而一季度内,国内疫情对汽车产业的生产、物流影响并未太严重。

智能汽车,东风其实算是造出来了。

无论是“自研”还是“缝合”,总之岚图在东风迫切转型需求下,已经拿出了两款车型。

在传统车企转型的队伍中,东风汽车可能不像长城、比亚迪那么激进,但比起还在拿油改电敷衍用户的奔驰宝马这些百年老店,有诚意得多。

在销售模式上,岚图也称自己“为用户活”,效仿新势力搞直营店,用户服务和权益也统统向新势力看齐。

智能化功能和服务,要说出岚图让人不可接受的短板,其实不太容易。

另外,不少资深车评都认为岚图的机械素质和驾控体验,比同是增程式的理想强得多。

不过,我们似乎也发现了岚图叫好不叫座的可能性之一。

在探访北京岚图门店时,我们问销售最大卖点是什么,对方思考几秒后却给出“空气悬挂”这样的答案…在服务主动和积极性上,也和隔壁的蔚来理想有差距。

岚图汽车,市场反响与专业评价完全相反,车没有硬伤,畅销却没有实现。

传统车企的转型产品,为啥都陷入了这样的怪圈?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