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跑出造车独角兽:岚图融资50亿,投后估值300亿

东风跟投了9个亿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新造车独角兽来了。

东风旗下岚图汽车,刚刚完成A轮50亿融资,投后估值近300亿元

投资方包括10家,既有央企国家队和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入股,又有赣锋锂业、欣旺达这样的上游电池厂商。

值得一提的是,岚图的母公司东风集团,在此次融资中跟投了9个亿。

融资详情

岚图汽车A轮融资,用了近1年时间完成。投资方具体包括:

  • 2家领投方:国企混改基金和中银资产;
  • 8家跟投方:工银投资、农银投资、交银辕憬三家国有资本;武汉经开基金、湖北高质量发展基金、中鑫高投三家地方国资;赣锋锂业、欣旺达两家产业及民营资本。

本轮引进的投资者与岚图存在战略协同关系,主要体现在混合所有制及体制机制改革、战略业务协同、综合金融服务、三电供应链等方面。

除此之外,母公司东风集团在此轮融资中,跟投了9亿元

完成本轮融资后,东风集团持股78.88%(之前是89.66%),A轮投资者持股12.37%,岚图员工持股平台持股8.75%(之前是10.34%)。

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支撑岚图技术研发、营销投入、数字化体系建设、生产能力建设等领域,预计40%以上的费用将用于技术研发。

A轮融资结束后,岚图还会择机继续开展融资工作,同时也在考虑后续IPO上市计划。

岚图汽车是谁?

岚图汽车是东风旗下的新能源子品牌,组建于2018年。

公司团队组成包括卢放、沈军、汪俊君三人。

其中CEO卢放出生于1976年,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硕博毕业于吉林大学,曾在一汽大众担任过产品设计师、主管、科长,在一汽轿车股份产品部担任过部长助理、部长等,2018年加入东风汽车,2019年开始出任岚图CEO。

CFO沈军据说是从东风集团财务部“空降”到岚图;而CTO汪俊君出生于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此前是东风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

目前岚图汽车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达到38%,团队平均年龄32.6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38%。

从2020年至今,岚图累计申请了1771件专利,其中包括1450件发明专利。

目前岚图一共有两款车,去年6月推出了SUV岚图FREE,今年5月推出了MPV岚图梦想家,两款车售价均在30万以上。

从销量情况来看,岚图10月一共交付2553辆新车,其中包括1328辆岚图梦想家、1225辆岚图FREE;截至今年10月底,岚图累计交付了22963辆新车。

公司业绩方面,2022年上半年岚图汽车营业收入8.83亿元,净亏损7.38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岚图汽车资产总额为74.13亿元,负债总额为65.29亿元。

无论从交付成绩还是财务数据来看,至少目前岚图没有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

所以即将推出的轿车追光,身上肩负着重担。

根据工信部披露,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088/1970/1515mm,纯电版本续航高达730公里(CLTC工况)。从外观上来看,对标比亚迪汉、蔚来ET7、智己L7等等。

不知道这款车,日后放到市场上会有怎样的反应?能不能让岚图面貌一新?

以及最近,老牌造车公司的旗下新能源,纷纷完成了新融资。

同样是传统车企的“亲儿子”,广汽埃安也刚刚完成了183亿元A轮融资,达成了千亿估值。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