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低价车型官方实锤!53kWh磷酸铁锂电池,“史上最畅销车型”

销量目标4200万辆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特斯拉新车,正式得到了官方确认。

低价走量车型“小钢炮”,出现在了最新官方报告里,有细节也有预期。

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容量为53kWh,稍大于比亚迪海豚(44.9kWh)。

而且特斯拉毫不夸张地表示:

这车一年能卖4200万辆,最终保有量达到7亿辆

按照规划,未来小钢炮将会超过Model 3/Y,成为特斯拉最畅销车型。

以前都只是捕风捉影,现在确凿的细节来了。

小钢炮细节信息曝光

这一新信息,出现在特斯拉宏图计划第三篇章报告里。

报告标题:“为全球提供可持续能源”。

在报告“交通运输所需的电池”这一章节里,特斯拉根据目前全球14亿辆的汽车保有量,以及乘用车年产量大约8500万辆这两个数据,推算出如果要实现全面电动化(即完全置换掉路面上所有车),大约需要112TWh的电池储备。

紧接着,特斯拉以自己为代表举例,估算分配到具体不同车型上,各自采用什么样的电池材料,以及电池包容量、预估年销量、预估保有量大概需要多少。

除了已经推出的Model 3/Y、Model S/X、Semi卡车,以及即将问世的Cybertruck,可以发现,在紧凑型车型一栏里,特斯拉与之对应的车型名称显示“待定”(TBD),但明确规划——

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包容量为53kWh,预估该车型年销量有望可以达到4200万辆,最终汽车保有量达到6.86亿辆。

而且从表格可以进一步看出,按照特斯拉规划,这款更便宜的车型将会成为特斯拉最畅销车型,同时也会是特斯拉所有车型中保有量最高的一款车型。

△“小钢炮”对应图中最右边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从表格可以看出,特斯拉未来还将推出公交车、商用/乘用面包车这两款车型:

  • 公交车:规划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容量为300kWh,预估年销量100万辆,最终保有量500万辆;
  • 商用/乘用面包车:规划采用100kWh的高镍电池,预估年销量1000万辆,最终保有量1.63亿辆。

不过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表格中Cybertruck对应的电池容量为100kWh,不足以支持之前曝光的最大续航里程——500英里(805公里)。

所以有人推测,上面列出的电池容量很可能是该车型中,电池包容量最低的版本。

小钢炮之前都剧透了啥?

特斯拉的新车型小钢炮,其实马斯克之前剧透过。

来自2022年10月举行的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

当时马斯克说,新车型采用的是完全不同于现在Model 3/Y,以及Model X/S的全新平台。而且新车型的成本价,会比Model 3便宜一半。

按照特斯拉财报数据进行推算,特斯拉新车售价区间很有可能是12.5-15.6万元

而且马斯克曾经承诺过,这款车会“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除此以外,有传闻称这款车将命名为Model 2或者Model Q。还有一种说法是,这款车其实相当于小号的Model Y

硬件方面,小钢炮大概率会使用HW4.0,传感器用7个摄像头和1个毫米波雷达,还有新的FSD自动驾驶芯片、新的车载电脑、刹车系统等等。

产量方面,根据外媒透露,特斯拉已经通过其供应链发送了备忘录,其中写道,这款便宜车型全球规划年产量为400万辆,其中200万辆来自墨西哥工厂,柏林工厂和上海工厂将分别生产100万辆。

据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墨西哥工厂占地近4200英亩,比德克萨斯州工厂的2500英亩多出68%,也是上海工厂面积的约20倍。

不过,从墨西哥工厂的建设进度来看,小钢炮车型的量产可能不会很快到来,有消息人士表示:“起码还要一年多时间。”

至于小钢炮长什么样?

有海外媒体拍到了谍照:

根据曝光的谍照,有人绘制出了新车渲染图:

在前不久2月,特斯拉举办的新工程总部开幕活动中,官方拍摄的视频中还曝光了新车型图纸。

不出意外,图中的这款紧凑型电动汽车,很有可能就是小钢炮。

而通过这次特斯拉官方最新报告,让小钢炮又多了一些确定项:

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容量53kWh,特斯拉史上最畅销车型。

特斯拉“宏图计划3”完整文件:

https://www.tesla.com/ns_videos/Tesla-Master-Plan-Part-3.pdf

本文参考链接:

https://36kr.com/p/2194821655103369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