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特斯拉FSD”,地平线发布征程5芯片!8家自主车企排队签单

国产车载AI芯片,业内的确翘首以盼很久了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一颗AI芯片,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有多重要?

刚结束的地平线发布会,给出了直观印象。

新一代大算力征程5发布,近10家车企捧场站台,中国叫得上名号的重要OEM中,新势力、传统车企、国家队、民营企业纷纷到场。

除了车企,产业联盟、学术机构、软件供应商、硬件配套、自动驾驶创业公司、投资方…智能汽车产业链几乎所有玩家都有出席。

国产车载AI芯片,业内的确翘首以盼很久了。

“超越特斯拉FSD”的征程5

没错,地平线创始人、CEO余凯真的这么自信。

从基本情况上来说,征程5系列芯片为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芯片,即覆盖辅助驾驶、领航驾驶、全自动驾驶以及车载智能交互场景。

采用16nm工艺,单芯片算力分别可达128TOPS,采用千兆以太网(TSN/PTP),支持16路摄像头以及不同传感器输入、双路低延迟的“即时”图像处理,速度最快可达1283FPS。

官方宣称是目前所有公开芯片所能够达到最强的计算性能。

同时征程5功耗低至30瓦特,延迟也仅有60毫秒。余凯还专门提到,目前地平线征程5的竞品,绝大部分延迟都在150ms左右。

征程5是专门为高级别L3、L4自动驾驶打造的专用AI处理器,而128TOPS算力其实是从“辅助驾驶”到“智能驾驶”的门槛。

征程5这块芯片中,地平线技术的核心体现在自主设计知识产权的BPU的芯片架构。

它包括了采用大规模的异构的进程计算,针对场景配比最佳的计算模式,从而大大降低计算的功耗和延迟,以及提升计算的效率。

大并发的数据桥是地平线专门为设计高带宽数据传输通路,将多个计算单元和存储阵列灵活的边界,进而提高它们的利用率,不至于因为数据吞吐而一些计算单元保持在空转。

其次,BPU贝叶斯架构专门采用了能动张量的计算单元,拥有很高的数据互用率,在保证MAID阵列数据共用的前提下,大幅降低存储的访问次数,降低计算功耗。

功能安全得到基本保证之外,征程5的量产时间应该也不会太遥远。

因为现场的车企可不仅仅是捧个人场。

上汽、长城、长安、比亚迪、江汽、理想、哪吒、岚图这八家车首批签署征程5合作意向,而它们大部分都有车型搭载过征程2或征程3。

谁能抢到首发现在还不知道,但是从它们的表态来看,这一块国产车规AI芯片,确实意义非凡。

之前理想汽车从英特尔MobileEye换用征程3,理由就是国外产品强绑定,限制了自动驾驶方案的自主研发。

所以,这样来看,征程2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征程3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而最新的征程5,则是全面超越舶来品。

做芯片的地平线,搞起了开源OS?

除了征程5,地平线还发布了TogetherOS™️,一个开源操作系统。

这一点其实之前就有过预热。

TogetherOS™️具有安全可靠、灵活扩展、开放开源的特点。

采用安全微内核进行开发,能够满足高等级自动驾驶实时性要求和功能安全要求,可覆盖自动驾驶、智能交互、智能网联、智能车控等车载应用场景。

TogetherOS既可通过虚拟化来承载Linux、Android等操作系统,满足车载各个不同功能域的操作系统需求;又可基于高度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的OS架构,来支持小核简单和多核复杂的应用场景。

TogetherOS™️是完全开放式软件架构,全产业生态合作伙伴都可参与共建。

开放是地平线今年最着重强调的关键词,不光在软件和操作系统,硬件也同样如此。

地平线自我定位:永远是Tier 2

全球唯三实现量产上车的AI芯片企业:英特尔、高通、地平线。

而地平线则是在软硬件全方位喊出开放口号的。

在硬件方面,地平线可以提供除芯片产品之外的自动驾驶感知算法,但不绑定,支持客户自己开发算法,而且还支持多种不同开发环境。

生产力工具方面,地平线定制了天工开物工具链,提供研发一条龙服务,同样也不强制使用。

这次的发布会,除了单颗征程5芯片,还发布了整合4颗征程5,算力高达512TOPS的计算平台Matrix。

这个平台能够满足ADAS、高等级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多场景需求,并且拥有丰富的接口,包括48GMSL2摄像头输入通路,最高可支持多路8MP@30fps、多路毫米波雷达、4D成像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及麦克风阵列的接入,使车内外能够实现全方位、多模态感知。

简单的说,这就是一套现成自动驾驶底层硬件支持。

开发这个是要卖给车企吗?

可以卖,但不是主要目的。

Matrix的使命是作为地平线合作开发的参考样板,帮助车企或自动驾驶供应商快速上手征程5。

地平线给出了这样的承诺:

不做量产硬件、不做封闭系统、不做软件捆绑。

而且,地平线明确自己在产业链中角色:Tier 2。

意思是服务类似自动驾驶供应商、操作系统商,提供工具和硬件支持。

在和车企的直接合作中,地平线也倾向于成立联合开发工作组,帮助车企拿出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

“全维利他”,这是地平线阐述的企业理念之一。

这当然是企业的话术,有宣传成分。

但国内其他车载AI芯片创业公司,也不约而同提出类似口号和战略,比如芯驰科技、黑芝麻…

这反映出国内车企在智能汽车软硬件确实有这样的需求:

自主可控、选择多样。

这还反映出中国汽车工业的智能化革命,呈现出与美国巨头垄断、高度绑定完全不同的局面。

在这个背景下,征程5面世,意义远不止芯片本身。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