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人代做毕设仅被留校察看?卢雷事件结局引热议,西电底下评论IP地址亮了

网友:这也叫严肃处理?

杨净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找人代做毕业设计,结果就只是留校察看?

就在大学生还在对卢雷元年栓Q的时候,西电官方这边已经有了最新通报。

这意味着这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卢雷事件”终于有了回应,“学术不端代写论文还保研”这件事,也终于有了一个处分结果。

但没想到的是,通报又激起了千层浪,再冲上微博热搜不说,知乎阅读量也暴涨几百万。

相比对“卢雷元年”的调侃,网友们这次在意的却不是大学生毕业论文又要被严查了。

与翟天临撤销学位相比,有网友灵魂发问:这也叫严肃处理?

还有网友注意到了官网微博底下评论“清一色”的陕西IP地址:尴尬吗?

网友:处分可以申请撤销

引起激烈讨论的,主要在于学校的处分力度上。

一方面,光是对于“留校察看”这一条处分上,网友们的态度就截然不同

例如有人认为,留校察看已经很严重了,以后考研甚至找工作,都会受到影响。

但据知乎@DalekX指出,这样的处分也是可以申请撤销的:

另一方面,也有网友对于通报中的“学术不端”描述进行了补充。

在通报描述中,两位学生“在做毕业设计过程中通过网络平台购买代码,并通过购买的代码完成论文的部分实验结果。”

这里看似不涉及直接代写论文的情况,然而从工科论文工作量的角度去分析,其实“算法和实验结果才是论文的核心”。

这样看来,这名网友认为,其实“论文一大半工作都算是代写的”,因此这样的处罚还是太轻了。

还有人找到了官方文件,包括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手册》、以及教育部相关规定下,都能找到与“学位论文学术不端”相关的分析。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手册》(2019年修订)中,明确指出了“下面这些情形,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其中就包括:

学位论文、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存在抄袭、篡改、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情节严重的,或者代写论文、买卖论文的。

而西电学生手册中的这段规定,正是根据教育部在2017年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制定的:

不仅如此,随后在2018年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中,对参与购买、代写学位论文的行为,更是直接要求“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不过,虽然之前已经有不少因考试作弊等学术不端行为,被高校开除学籍的情况,但“购买代码完成论文”的案例还非常少见。

知乎博主@李小粥表示,这次的处理结果,其实也是给以后这类处分“打了个样”。

△图源知乎博主@李小粥

保研学生找人代做毕设

最后再来回顾一下整个事件,还得从两个做不出毕设的学生说起。

时间回到9天前(5月22日),有一名枪手在西电学校贴吧上爆料,该校的两名大四学生在闲鱼上找他代做毕设。

△图源:红星新闻

期间,2个学生先是找这位枪手推荐论文方向,随后又拿着老师的论文要求,直接要求他中途改代码需求,当然,更改的需求是不加价的。

不仅如此,这名枪手还发现,两名计算机系的学生基础知识掌握不牢靠,在做毕设的过程中涉及的大量名词,还需要他进行讲解。

△报错变量不会查找

结果做完后,这两名学生利用闲鱼的“漏洞”——不支持代码类商品交易为由,反手就来了个举报,甚至还回过头找这名枪手要钱。

举报理由还包括这名枪手没满足某项代码需求,甚至是没秒回消息等。

在这位枪手晒出的聊天截图中,其中一位学生表示“你别拖了”、“我不想举报你”、“你赶快转账过来”、“直接两清了”、“能别在这墨迹吗”等字样。

随后在底下评论区有网友扒出,这个两名学生的姓名、毕设题目和指导老师。

他们分别是18级计科院软件工程的雷某某和卢某某。毕设题目分别是《无人机对抗仿真技术研究及实现》,指导老师是方某,以及《基于情境感知的目标对象画像生成研究》,指导老师为宋某某。

而其中一名学生卢某某,当时还在学校行政保研的名单中。

第二天,西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情况说明,将成立调查组,暂停两名同学的毕设答辩

这起事件,当时引发了一大波网友的调侃和吐槽。

有人直呼,这是卢雷元年开启了,惨还是2018年入学的大学生惨,这件事出来之后,毕业论文又要被进一步严查了。

上大一碰上了天临元年,大四毕业的时候碰上了卢雷元年。

还有学生亲自下场表示:我这是造了什么孽。

这个世界有什么比降重还令人头大,真的栓Q。

经过一周左右的调查,5月30日晚上学校给出的最新通报处理“取消保研资格,留校察看一年”,算是对这件事正式进行了回应。

那么,你对于这件事怎么看?

知乎回答@DalekX(已授权):://www.zhihu.com/question/535313556/answer/2508532142
知乎回答@李小粥(已授权):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35313556/answer/2508575000

参考链接:
[1]https://cs.xidian.edu.cn/info/1125/7945.htm
[2]https://cs.xidian.edu.cn/info/1003/14561.htm
[3]https://weibo.com/1854580681/LvriorSMO
[4]http://www.moe.gov.cn/srcsite/A02/s5911/moe_621/201702/t20170216_296385.html
[5]http://www.moe.gov.cn/srcsite/A11/s8388/201807/t20180718_343403.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