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孔插灯,智商上升,风靡硅谷,3万就成

这又是什么新型割韭菜?

梦晨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最近国外Ins上流行一种插在鼻孔上的奇葩穿戴产品。

有戴着它学习工作的。

有橄榄球运动员戴着它休息的。

还有戴着它打游戏的,说是可以提高反应速度……

这种神秘设备叫Vielight,官网上完整版一套售价50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3万

最便宜的型号1799美元,人民币也要上万了。

再看功能描述就更加离谱

改善大脑和全身健康。

这款产品号称对脑力工作者能改善认知、巩固记忆。

对运动员又能增强身体协调和反应速度,提高运动表现和恢复能力。

甚至还能改善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中风等疑难杂症……

△产品宣传片

就有种100年前“包治百病”小广告的感觉。

那么这到底是不是一种新型割韭菜?

来扒一扒。

这玩意到底靠不靠谱?

对于功效,这家公司倒也不是光凭一张嘴说,能拿出不少相关科学研究做背书。

还在美国和加拿大获批开展一项228人的长期试验。

原理上确实说的头头是道。

它主要依托的是光生物调节 (Photobiomodulation)

大致原理就是活细胞在受到光刺激时,会发生一系列代谢和反应。

利用这种特性向活细胞施加一定频率、波长的光,就可以调节它们的变化。

1967年,这一机制被科学家发现,光生物调节疗法也随之诞生。

之后几十年内,学界陆续发现了光刺激对伤口愈合、缓解疼痛、减轻炎症、减轻癌症副作用都有帮助。

具体它的工作机制是怎样的呢?

我们以光调节对创伤性脑损伤和中风的调节为例,可以展开说一说。

这篇名为《Photobiomodulation for Traumatic Brain Injury and Stroke》的论文介绍道:

当光照射头部后,不同波长的光线会被两种不同的发色团吸收。

其中,红光及近红外光(600-940nm)主要被皮层神经元细胞中的细胞色素C氧化酶吸收。

波长更长的近红外光(980、1064nm)主要被瞬时受体电位离子通道吸收。

由此一来,线粒体的活性刺激会使得信号细胞和信使分子上调,包括活性氧(ROS)和ATP。

而适当的ROS对促进DNA双链断裂修复、促进细胞存活有一定帮助。ATP为细胞代谢提供能量,同样利于细胞再生。

研究表示,光生物调节疗法更多被用在慢性脑损伤患者身上,部分患者的活动能力、记忆力和睡眠情况都有所改善。

在对健康志愿者的测试中也显示,这种疗法可以增加局部大脑的血液流量,对改善记忆力、认知功能等都有帮助。

此外,还有许多研究都在聚焦光生物调节对改善人体机能的作用。

比如《Scientific Reports》在去年6月刊登了一篇文章,表示光生物调节对老年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活性恢复有一定作用。

还有刊登在《Science Direct》的一篇论文表明,光生物调节疗法并不能提升运动训练效果。

以及我国科学家在这方面也有所涉猎。

去年,华南师范大学在Stem Cell Reports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表明光生物调节还能促进毛发再生。

大致归结来看,目前该领域的研究成果还不是很丰富,而且大部分都发在了冷门期刊上,主流期刊的相关报道还比较少见。

它的治疗作用,目前也尚未被完全认可,只是被视为替代医学的一种方法。

该领域内最大牌的学者,是哈佛医学院皮肤病学副教授Michael R Hamblin。

他现在是马萨诸州总医院Wellman光医学中心的首席研究员。

与这次插鼻孔设备制造商Vielight也有一些合作。

这是家什么公司

Vielight公司来自加拿大,创始人Lew Lim是一位工程师,毕业于UC伯克利。

他从03年开始进行鼻内光生物调节装置的商业化开发,2011年公司正式成立。

产品同时面向运动员、脑力工作者和各类脑部疾病患者。

这种“包治百病”式的宣传口径,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怀疑和嘲讽。

如果有人投给我5万我能整一个更好的骗局出来。

这不就是把圣诞小彩灯放进鼻子里么,我经常这么干而且一直是个白痴。

这家公司前一阵还一度尝试打入中国市场,但看起来似乎并不怎么成功。

不过硅谷大佬已经早早体验了一把,还评价说“非常酷”。

他就是硅谷生物黑客(Biohacker)之父Dave Asprey

之前爆火过的防弹咖啡减肥法,就是由他创立。

而这个人也是各种养生项目的终极爱好者,什么睡高压氧舱、吃补充剂都试过,还号称要让自己活到180岁。

到现在,盯上光生物调节设备的公司已不只这一家,不过Vielight在“插鼻孔”技术上有专利。

另一家公司Joovv,生产各种尺寸的近红外光灯板,使用方法是照射全身,价格也要5000美元。

Joovv已和美国旧金山的橄榄球队达成合作,用于加速运动员恢复,设备启动起来是这个样的。

嗯,就是不知道和淘宝79块包邮的红外理疗灯有多大差别。

参考链接:

[1]https://twitter.com/KrangTNelson/status/1534692246527913985
[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VoEKvWkslM
[3]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803455/
[4]https://www.vielight.com
[5]https://joovv.com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