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子掉了还能正常跑!比亚迪最新车控黑科技,欧美日底盘优势不复存在

传统汽车核心技术再被颠覆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你的迪子,会蹦迪了!

仰望旗下超跑U9,随着音乐“跳舞出场”——行驶过程中就能实现悬挂对车身姿态的实时控制,组合出不同的步态:

蹦迪的比亚迪,细心观察会发现它的四轮悬挂完全独立控制,可以步调一致联动:

也能各自独立动作:

最后,超跑设计的U9,直接原地起跳,4轮同时离地然后又稳稳的落在了地上:

更不可思议的是,一个轮子没了,这套悬挂系统还能支撑车辆平稳行驶:

仰望U8展示完轮边电机的蟹行和原地掉头之后,比亚迪又用云辇车身控制系统告诉你,黑科技没有尽头,而且一次比一次震撼。

云辇有啥厉害的?

花活整挺好,但有什么用?

可以这么理解,“蹦迪”是技术先进性的集中展示,代表比亚迪在车身底盘控制系统的能力上限和想象空间。

降龙十八掌都练会了,那打一套军体拳还不是手到擒来?

真正搭载在量产车上,云辇系统带来的首先是安全特性

云辇系统能够根据实时路况,动态调节车辆空悬(或液压悬挂)的软硬和姿态,使的高速过弯时车身侧倾更小,并且实现车座对成员侧向包裹的动态调节,提高侧向稳定性和极限情况下的容错余地。

在制动工况下,云辇还能对车身的前后俯仰施加抑制,与比亚迪已经公布过的四轮独立扭矩控制系统配合,能有效降低制动距离。

同时,云辇系统更加智能的地方在于,和车辆本身智能驾驶传感器高度协同,利用摄像头或雷达提前感知地形路况,提前调整悬挂状态,保证安全通过。

云辇的第二个特性,是电控悬挂系统带来的超强性能和舒适性。

云辇系统本质是电控,可以适配空悬或传统液压悬挂,组成一套电控悬挂系统,每秒实现最高1000次动态调节。

这项技术以往常在改装车上的高性能部件出现,技术垄断在几个海外大厂商,比如FOX、欧林斯等等。价格十分昂贵。

比亚迪不但填补了电磁悬挂的自主空白,普及到量产乘用车,还在性能和功能上实现了全面超越。

云辇除了动态调整避振器阻尼力大小,实现铺装路面震动过滤彻底,提高舒适性;恶劣路面还能保证车辆底盘强度:

自动调节底盘高低,能适应各种不同用车场景。上下乘客或后备箱取物时,底盘会自动降到最低。而通过越野路段时,底盘最大可支持20cm的升高范围。

云辇真正的超越之处,在于系统对四轮的独立以及联动控制。

无论是悬挂支撑性、还是四轮各自的悬挂行程,甚至是车身前后轴、四轮点位的离地间隙,都可以分别调整。

配合ADAS传感器的动态环境感知,云辇能根据不同路况实现四轮的联动调节,带来超高通过性(灵活性),同时又保证乘坐舒适性(这个功能也能理解成越野的“自动驾驶模式”,比亚迪全球首创)。

(四轮联动带来最大不过620mm的轮差,车辆循迹指数RTI超过600)

四轮独立举升,可以在倾斜的停车面上,一键把车身调节至水平姿态:

所以铺装道路上,车辆拥有超越普通乘用车的稳定性和操控性;越野路段上,能实现远远大过传统越野车的最小离地间隙和超高的灵活性。

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功能,在云辇的加持下竟然可以同时都在一辆车上兼具。

什么是云辇?

云辇是比亚迪完全自研的车身控制技术体系,分为4层。

感知层和ADAS共用传感器,作为系统动态调节的数据输入依据,最大探测距离150m。这也是云辇超越传统车身控技术的具体体现。

决策层有比亚迪自研行云算法组成,根据车身姿态、路面信息自动匹配,从车身的横-纵-垂三个维度给出具体的车身控制策略。

执行层是比亚迪自研的域控制器,打通了车身功能和乘员舱功能的联动调控。

最后就是底层结构架,可以选择电控的空悬或液压悬挂。

不同功能硬件的搭配,分化出云辇的3个配置。

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即电控液压悬挂,主打舒适和高性价比:

事实上,云辇C早已量产实装,已经交付的腾势D9、比亚迪汉、唐的部分高配车型,大概有40000辆左右,马上就能通过OTA解锁。

量产隐而不发,OTA突然惊喜。

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即电控空气悬挂,主打豪华舒适。

首搭腾势N7,以及后续比亚迪的中高端旗舰车型。

最强的云辇P,完全以性能优先,没有采用空悬,而是用了大行程、高强度的液压悬挂。

大家已经猜到了,百万级仰望品牌,用的就是云辇P。

四轮联动、多级缓冲蓄能、多级刚度可调、四轮独立举升…

毫无疑问云辇P是汽车诞生以来的科技含量最高,功能最强的底盘控制系统。

云辇为何而生?

“云辇”出自《魏书》“纵云辇崇凉,御筵安畅”。

辇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皇帝出行的载具,是最高级最豪华的体验。

王传福认为,传统汽车的豪华,看品牌和历史,而新能源时代,豪华体现在技术和安全。

云辇车身控制系统,诞生的初衷就是用“电”打破传统汽车的百年技术壁垒。

传统汽车的车身控制都是分散的子模块,比如纵向的ABS,横向的ESP,方法也简单粗暴——切断动力或调控刹车。

这属于被动触发的安全措施,相当于给车辆设置一个下限,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功能,体验更谈不上好。

云辇则首次把车身垂向姿态纳入调整范围,实现3向6维度的综合控制。提高车身姿态稳定性的同时,还兼顾了舒适性和操控性。

比亚迪独创的域控制器和行云算法,对以往的汽车巨头形成了新的技术壁垒。

另外,云辇对于悬挂的独立控制能力,还颠覆了传统汽车对于性能和运动性的理解。

以仰望U8为例,越野车要求大的悬挂行程,传统的方案是采用整体桥。牺牲的是操控、舒适,和经济性。而要想有更好的通过性,就得通过更换更大的轮胎、更长的减震器、更强的底盘件来抬高车身。伴随这些改装项目而来的,是更高的油耗、更差的操控,更颠簸的体验…当然还有巨量的后期成本。

云辇P,用电控解决上述的一切问题。配合易四方的颠覆性四驱结构、混动的超低油耗,相当于直接宣判了所有传统户外四驱车的死刑,包括JEEP、丰田、日产、三菱、长城、路虎、福特……就看比亚迪什么时候能把这些黑科技的成本降低到二三十万车型入门的区间。

性能车品类上,云辇系统的价值在于同等操控水平下,比亚迪的实现成本绝对比传统汽车低得多。对于操控底盘的调校,变成以算法和软件为主。

以往十数年换一代的跑车,如今以周或天的频率迭代进化,而且一台车能够提供多种不同风格的操控体验…

对于“电”的钻研,比亚迪已经远远超出传统的电池电机电控,把黑科技延伸到底盘设计、驱动结构、悬挂形式…

刀片电池、DM-i重创传统燃油车、e3.0揭开油改电遮羞布、易四方杀死四驱传动结构…而云辇,则敲响了传统底盘控制技术的丧钟。

比亚迪揭示了“电动”这个领域,有多么广阔的潜力可供挖掘,绝不止于“新能源”。

仅在电动这一项上,比亚迪已经开始了对传统汽车工业的各个环节全面取代、定义和重塑。

而在王传福嘴里,这好像是再简单不过的事:

电机么,控制就完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