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没自动驾驶特斯拉一文不值,美日合作生产2nm芯片,iPhone 14药丸屏遭吐槽,今日更多大新闻在此

今天是6月16日星期四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6月16日星期四。

今天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其他科技新闻?

和日报君一起来瞧。

今日大新闻

iPhone14登上热搜,刘海屏变药丸屏,网友不买账

距离正式发布还有大约3个月的时间,iPhone14又火上了一把热搜。

据推特曝料人(iHacktu ileaks)等消息:

  • iPhone 14 Pro Max安兔兔跑分为89.6万(iPhone13 Pro Max:834092分);
  • CPU性能提升42%,GPU提升35%;
  • 主摄像素高达4800W;
  • 续航时间再增加2小时10分钟,16分钟可充电50%(iPhone13 Pro Max需30分钟)。

全部数据的真实性有待考究,倒是网友们对iPhone14新设计的药丸屏吐槽不已,纷纷表示“逼死强迫症”、“还不如刘海屏”。

马斯克:解决不了自动驾驶,特斯拉就一文不值

自从马斯克宣布收购推特以来,特斯拉股票跌幅高于市场上的其他股票。这和他出售特斯拉股票给收购推特融资的做法有关,此举遭到了不少投资者的不满。

尽管如此,特斯拉仍然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目前价值近7000亿美元。

本周,马斯克接受了一段采访,在谈到特斯拉软件开发方面的进展时他表示,(软件方面)绝对的焦点是能否解决完全自动驾驶(FSD)问题。这非常重要,将决定特斯拉到底是价值不菲还是一文不值。

尽管特斯拉已经数次推迟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原定计划,但马斯克一直相信该公司能解决这个问题。

特斯拉的FSD系统的Beta测试版已于今年在全球多地陆续开展,但它并非完全自动驾驶系统,需要司机随时监控或接手。

马斯克则宣称要在今年年底前让100万人加入该测试系统。

昨日,他又表示,最新的FSD测试版Beta 11将于今年夏季全面发布。

苹果M2芯片Geekbench性能跑分曝光:比M1快20%

今天,Geekbench网站上给出了搭载在13英寸 MacBook Pro上的M2 芯片跑分结果。

结果显示,M2在多核性能方面比M1芯片快近20%(8928分vs7419分),符合苹果官方此前给出的快18%的说法。

此外,M2单核得分为1919,比M1 MacBook Pro 13 英寸的1707分快近12%,时钟频率为3.49GHz,相比M1的3.2GHz提高了约9%。

据悉,搭载了M2芯片的MacBook Pro将于明天开始接受预订。

日本将与美国合作,最快2025财年生产出2nm芯片

据日经亚洲(NikkeiAsian)消息,日本将与美国合作,最早在2025年建立本土2nm芯片制造基地。

两国已在5月初签署半导体制造合作基本原则,形成双边技术合作伙伴关系,两国企业也将在设计和量产方面进行共同研究。

项目最早在今年夏天启动,预计在2025年-2027年建成研究中心或量产基地。

在芯片材料方面,日本拥有全球硅片市场寡头企业信越化学和Sumco。

目前,全球2nm芯片量产技术由台积电占领领先地位。日经亚洲称,日本此举是为了在国内形成量产能力,获得稳定的半导体供应。

事实上,台积电目前也正在日本熊本县建设半导体工厂,但该工厂将只生产10nm到20nm范围内的半导体。

Nature:科学家找到锻炼后抑制食欲的分子

不控制饮食、不用迈开腿也能减肥?

今天,Nature刊登的一项来自美国贝勒医学院和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称,研究人员在人和动物体内找到了剧烈运动后产生的一种分子。将这种分子注射到肥胖小鼠的体内后,成功减少了它们对高脂食物的食欲,进而可以起到减肥的效果。

研究人员是通过对小鼠在跑台上密集运动后的血浆代谢物进行全面分析后,发现了这个产生量最多的代谢物,名为Lac-Phe的改性氨基酸。

试验发现,与对照组小鼠相比,高剂量的Lac-Phe能在12小时内将肥胖小鼠的进食量抑制约50%,同时不会影响小鼠的活动或能量消耗。

同时,在10天内连续向肥胖小鼠注射Lac-Phe,小鼠每日的进食都在减少、体重相应降低。

该研究也证明了为何锻炼可以减肥的另一个原因(因为有大量这种抑制食欲的分子产生)。

陕西清华系核聚变公司获数亿元天使轮融资

最新消息,陕西星环聚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完成数亿元天使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昆仑资本、中科创星、远镜创投、和玉资本、红杉种子基金、九合创投等多家机构联合完成。

星环聚能表示,资金将用于可控聚变实验装置(球形托卡马克)的建设与运行、组建并扩大研发团队、公司日常管理等业务方面。

星环聚能成立于2021年,以建成商业可控聚变堆为目标,专注于小型化和快速迭代的可控聚变能装置的设计、建设、运行和研发。

目前公司拥有员工20余名,核心研发人员均来自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能所聚变团队,该团队在球形托卡马克及其技术等方面有近20年的积累。

据了解,公司项目已进展至装置装配和场地施工阶段,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一期实验基地技术改造工程已于6月6日动工,预计于年内完成装置的安装和调试,启动等离子体并将离子加热到1.5keV(约1700 万摄氏度),进行方案原理可行性的检验。

今年2月,同样成立于2021年的商业可控核聚变公司能量奇点也获得了4亿元的的首轮融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