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游戏AI”活水,迸发人工智能强劲生命力

人工智能 (AI) 成为实现数字化、工业化、信息化转型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助推器。

作者:石勇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千百年来,人类在探索和发挥自身智慧的道路上经历了漫长的摸索。伴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以人类大脑相似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为人工智能注入强大的生命力,通过模拟人类智慧为人工智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其中“智能”在全文出现25次,“智慧”一词出现22次,从宏观到微观的一系列布局为人工智能的发展点明方向,人工智能 (AI) 成为实现数字化、工业化、信息化转型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助推器。

以王者绝悟与开悟平台为代表的游戏AI技术借势而行,率先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自2015年AlphaGo以5:0的成绩击败欧洲围棋冠军樊麾开始,AI便在游戏中势如破竹,以强悍战绩和绝对优势挑战几乎所有玩家。17 年开始,腾讯AI团队也开启一系列的 AI 应用的尝试,特别是王者荣耀应用场景下的 AI 技术,也从多智能体的博弈到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技术领域进行,不断的迭代监督学习、强化学习等前沿技术。基于游戏海量交互场景,游戏AI致力于开发玩家对抗内容、智能化教育教学、版本平衡性调试等服务性功能板块,是人类智慧模拟、行为模式探索的有效实践,为人工智能多场景落地提供新思路和新建议。处于发展风口的游戏AI,正迎来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成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数字赋能,牵住游戏AI发展的“牛鼻子”。近年来,随着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深度融合,全球数字化进程全面启动,数字技术和信息科技成为连接全球经济的重要纽带。现代电子游戏依托数字技术,高度承载现实世界精神需求,构建出了一个又一个现实-拓展-虚拟的数字世界,为各行业数字孪生提供丰富的实例和场景。同时,电子游戏顺应数据与人交互的时代潮流,基于用户大数据不断优化玩家体验,带动各个数字场景进一步发展,体现了信息与经济的融合,促进数字经济时代的技术积累、进步与革新。

政企协同,插上游戏AI发展的“双飞翼”。随着我国政府正式把“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以电子游戏为代表的数字娱乐、数字艺术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文化消费带来新的场景,数字文化产业已成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涉及数字文化产品消费、交易、数字化基础服务及有线运营商、媒体等全行业各企业在多个细分赛道争相布局,打通文化产业发展链条,现代电子游戏逐渐成为“数字文化内容领跑者”。今年6月初,腾讯在成都落地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人工智能研究开放平台——腾讯未来数字中心,双方一起打造数字场景,探索以AI技术推动数实融合,推动成渝经济圈建设。

创新引领,打通游戏AI发展的“血动脉”。在软件端,科技创新助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以深度强化学习为核心的AI算法通过模拟人类大脑探索试错进行自我学习,为电子游戏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在硬件端,我国拥有着全球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伴随着个人电脑走入千家万户、游戏从2D走向3D,玩家对游戏体验和内容不断增长的需求带动了图形处理专用显卡的高速发展,为实现游戏迅速落地创造了基础且旺盛的市场条件。同时,一批批青年人乘势而上、不断突破,发挥技术优势,创造属于自己时代的专属游戏记忆。

产业提质,定位游戏AI发展的“新坐标”。游戏的本质是数字交互媒体,通过提供现实世界和未来虚拟世界的中间通道,展现未来世界的形态。作为元宇宙的雏型,现代游戏通过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多场景刻画,为我们今天很多的人机协同、大规模多智能体等问题提供了非常有效的验证场景,进而更广泛地影响生产生活。基于多场景、多内容的IP化运营,与现实世界的不断交融提升,是游戏产业生态持续繁荣的关键。

数字经济时代对于各类信息领域技术的鼓励与支持,推动游戏行业以及相关技术取得了巨大发展。根据中科院相关团队的研究,今天的游戏技术正在成为一个独立的技术新种群,正在成为数实融合发展重要的技术工具箱。其中以用户行为模仿为核心的游戏AI的繁荣,创造出大量新的智能体,为数字孪生提供了有活力的实践平台,赋予了虚拟实体多元发展空间。因此,以王者绝悟与开悟平台为代表的“游戏AI”开始探索其智能体学习模式是否能够作为解决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路径,进而助力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的落地发展。前几天STAC大会发布的“腾讯X西南交通大学智慧交通”合作项目,就是依托开悟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实验,优化城市交通通行效率。

尽管游戏AI可以在多场景游戏中扮演多种角色,实现拟人甚至过人的出色表现,但在游戏世界中,实体都将遵循游戏世界中的一般行为规则,通过有限的先前决策对抗,发生一系列预制的脚本事件。也就是说,游戏行业的系统是基于规则的简单系统,人工智能更加人工化,智能程度较低。然而在现实世界中,人类行为没有预先制定好的剧本,状态变化更是无限的,因此游戏AI与通用人工智能技术还有一定的距离。游戏产业应进一步超越游戏边界,孵化更具竞争力、更贴近现实应用的前沿科技,为国家的科技发展提供足量“燃料”。 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面临诸多的挑战:

一是依托开放计算,实现数据全方位共建共享。2011年,Facebook在普莱恩维尔(Plainville)打造了一个从软件到服务器、机柜、供电、散热都重新设计的数据中心,同时向公众分享这一设计成果,并联合英特尔、Rackspace、高盛等成立了OCP(Open Compute Project 开放计算项目)基金组织,这一设计直接带来了38%的能效提升和24%成本降低。在这些数据收益之外,开放计算真正带给产业和社会的价值是创新的理念。因此,游戏行业应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通过数据开源推动技术创新,打造全方位的产品实现和成果共享平台。

二是抓住大环境机遇,推动算力水平多层次整合。数字经济说到底还是算力经济,有限的算力能力大大制约了智能算法的落地实践。由于持续不断的算力资源投入,元宇宙Meta在初期热度过后,也遭遇了近1.5亿元的严重市值暴跌,算力能力成为制约产业进一步发展关键要素。近年来,为持续推动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我国大力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利用中西部地理环境等优势合理开发算力资源。游戏产业应抓住机遇,多层次布局数据中心和算力平台,实现算力水平的整合提升。算力水平的提升,在于数据中心与网络的提升,也就是算力网络,这是大型游戏流畅运行的先决条件。

三是着眼全产业全链条,打造立体化创新通道。游戏产业作为数字娱乐的重要支点,其影响力可覆盖整个数字文化行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通过还原乐高游戏场景,搭建乐高VR主题实景游乐园,同时采用沉浸式技术推出乐高4D电影,依托本土IP打通旅游-游戏-电影全产业链条,提升全产业的叙事能力,促进文化全方位繁荣。在我国也不乏极具影响力的本土IP,比如迪士尼敏锐地捕捉到《花木兰》的历史影响力并拍成电影、好莱坞利用张家界的奇特山形拍摄《阿凡达》。因此,我国的游戏开发还应着眼全产业全链条,大力发挥中华文化与优美环境等优势,将上下游创新整合起来,增强叙事能力,丰富人物形象,提升虚拟实体的拟人化特征。

四是主动自查加强监管,确保行业高质量发展。一些传统游戏由于其易沉溺性和暴力性,往往给大众一种负面印象。因此,游戏行业一方面要及时自查自纠,消除暴力、恐怖因素,传达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同时应注重玩家数据的隐私保护,特别未来在游戏与脑机接口深度融合的过程中,玩家行为记录将不仅限于操作数据,更有感官与情感输出,游戏行业将掌握大量的数据,一定做到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切不可随意泄露隐私,更不可利用行为分析进行恶意竞争。

五是主动参与数字文化的国际活动,积极争取国际话语权。充分发挥中华文化的强大优势,参加各类数字文化及相关国际游戏组织,如国际模拟与游戏协会(伊萨加)、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等。认真组织国内游戏行业,从三方面发力:在我方已加入的国际游戏组织中,有步骤有计划地争取领导权;全力以赴加入我方没有介入国际游戏组织;创立已我方为主的新型国际游戏组织。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争取短时间内,使我国以领导者姿态出现在全球任何数字文化和游戏相关的国际活动中,引领数字文化和游戏产业的发展方向[1]。

从创造复杂玩法到开发新颖叙事,从追求精美画面到传递价值导向,自游戏诞生以来,其边界正在被一步步地向外开拓、衍生,逐渐超越其本身的娱乐价值。游戏逐渐作为一种媒介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宏大的世界观、正确的价值导向、卓越的创新创造能力和对未来的伟大构想。近年来,伴随着新技术和新概念的产生和发展,通过抓取玩家行为模式,一种能够进行学习、社交互动并表现情感的“游戏AI”智能体初现雏形,元宇宙的最初构想得以在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游戏场景中实现。在数实融合的浪潮中,游戏与科技的共融共生将孵化更具竞争力的前沿科技,直接与间接地推动各行各业协同发展,为科技强国之路添砖加瓦,为建立数字中国立下汉马功劳。

参考链接:

[1]https://zh.wikipedia.org/wiki/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