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发现类酒精分子,NFT销售额雪崩,苹果芯片研发重心转移:iPhone给Mac让位,今日更多大新闻在此

今天是7月5日星期二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7月5日星期二。

困得亲妈不认的周一终于过去,今天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科技新闻?

太空发现类酒精分子,NFT销售额雪崩,苹果芯片研发重心转移

今日大新闻

苹果放缓iPhone芯片研发,提速Mac芯片

自从苹果开始自主研发芯片以来,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不过现在,据彭博社记者Mark Gurman消息,苹果似乎正集中力量改进Mac芯片,iPhone等产品的芯片研发速度则在放缓。

正如此前爆料,自苹果开始设计自己的处理器以来,今年将首次不升级其主打新款iPhone的芯片:今年秋季发布的iPhone 14将继续搭载去年推出的A15芯片,只有iPhone 14 Pro将采用新的 A16处理器。

当然,这一做法和芯片供应短缺提高了零部件制造和运输成本有关,将A16芯片用于价格更高、利润率更多的iPhone 14 Pro系列,苹果也就更容易承受价格上涨的代价。

Gurman还指出,Apple Watch的处理性能也将连续第三年保持不变,这是以前从未发生过的事情:Apple Watch Series 8内置的S8芯片在性能上将与2021年的S7芯片类似,与2020年推出的S6也大致相当。

此外,苹果在发布搭载A15的iPhone 13时也没有像往前一样和A14相比,而是和友商。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苹果已推出5款Mac芯片:M1到M1 Ultra和M2。在接下来的一年左右里,苹果的计划是M2 Pro、M2 Max、M2 Ultra和M3。

Gurman表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苹果芯片团队不得不将许多测试、开发和生产资源转移到 Mac芯片上。

太空发现类酒精分子,NFT销售额雪崩,苹果芯片研发重心转移

季度交付量表现不佳,特斯拉上海和柏林工厂将暂时停工升级产线

据外媒消息,特斯拉柏林工厂将于7月11日下周一开始停产两周,以解决生产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三大问题。

该工厂4月11日正式开工,上个月实现了每周生产1000辆汽车的目标,但这仅是该工厂满负荷运转时产量的十分之一左右。

在生产过程中,柏林工厂始终面临三个持续存在问题的困扰:生产时间长于预期、缺乏熟练工人以及汽车存在质量问题,这些问题导致许多已经下线的车辆被迫返工。

按照计划,柏林工厂一旦完成了生产效率的改造,就会在7月底以更快的速度恢复。到时预计该工厂将从两班制转变为三班制,开始全天候运行。

同时,此前也有媒体称特斯拉上海工厂将在7月的前两周停止Model Y产线的大部分生产,随后从7月18日开始停止Model 3产线20天时间,也是为了升级改造。

特斯拉最近公布的季度数据显示,自2020年初Model Y推出以来,其汽车销量和交付量首次出现下降。其中25.47万辆车的交付量低于已经下调的预期,结束了特斯拉多个季度以来的上行势头。

太空发现类酒精分子,NFT销售额雪崩,苹果芯片研发重心转移

NFT销售额降至12个月新低

据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报告,今年6月NFT销售额只略超10亿美元,达到了自去年同月销售额为6.48 亿美元以来的最差表现。

在今年1月,销售额为126亿美元,是历史最高值。

太空发现类酒精分子,NFT销售额雪崩,苹果芯片研发重心转移

该机构的经济学家认为,NFT销售额下滑主要和整个加密货币市场不景气有关,2021年11月时该市场的规模约为3万亿美元,现在降到1万亿以下。

据悉,在鼎盛时期,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尔西 (Jack Dorsey) 第一条推特的NFT产品卖到了290万美元,视觉艺术家Beeple的一幅数字拼贴画售价6900万美元,可口可乐通过销售数字产品也获得了超过57.5万美元的资金。

任正非:进入华为后就没有“天才少年”这个名词

最近,华为心声社区披露了名为《任总与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公司文件。

对于“希望华为专家委员会在思想碰撞和交流的过程中达成一个怎样的核心目标?”这一问题,任正非表示,华为现在有6000多名首席专家、科学家,加上十几万工程师,包括外部的科学家、专家也允许进来交流。

并且“发酵不出来也要报销咖啡费,不需要复杂的核销手续”,以及华为也允许专家的配偶和子女来参加,只是他们报销的费用标准打五折。

他还指出,交流不易达成核心的目标,也不追求达成一致,只是促进大家相互启发、相互借鉴。

对于“如何保证公司内部分享中自己的想法或者胶片不被泄密出去?“这一问题,任正非则表示:强者不怕失密,强者就比谁的消化能力强、谁吸收快、谁吸收好。

最后还有人提问是否要加强天才少年这个群体的交流活动。

任正非则表示,进入华为公司,就没有“天才少年”这个名词了,也没有博士、学士之分,也没有年轻专家、老专家之分。但是,总不发言的人慢慢就会被边缘化。

太空发现类酒精分子,NFT销售额雪崩,苹果芯片研发重心转移

工信部: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45万亿元,占GDP比重近40%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

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千兆用户数突破5000万,5G基站数达到170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4.2亿户。

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7%,增速创下近10年新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的业务收入保持了17.7%和16.9%的高增速。

太空探测到最大类酒精分子

太空中有酒精,这不是粗心的宇航员丢的酒瓶子造成的,它们以微观分子的形式切切实实存在着。

现在,来自德国马普所的科学家通过位于智利的ALMA望远镜,又发现了宇宙中最大的类酒精分子:丙醇,而且它的两种同分异构体正丙醇和异丙醇都被检测到了。

其中正丙醇是首次在恒星形成区检测到,异丙醇(洗手液的关键成分)则是第一次在整个宇宙中被发现。

它们具体出现在一个叫做人马座 B2 (Sgr B2)的巨大恒星形成区域。该区域位于银河系中心附近,靠近我们熟知的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 A* (Sgr A*)。

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阐明彗星和恒星等天体是如何形成的。

太空发现类酒精分子,NFT销售额雪崩,苹果芯片研发重心转移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