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千元大疆车载激光雷达开售,像买无人机一样方便,小鹏P5用后搞定了广州路况

月供最低366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大疆在激光雷达上的实力和进度,出乎意料。

最新进展:大疆旗下子公司览沃Livox,刚刚宣布第二代半固态激光雷达HAP,开始零售

就和买无人机一样方便。

这是行业第一家把激光雷达搞成明码标价、To C售卖的公司。

相关产品HAP,也是目前唯一实现量产城市辅助领航(小鹏NGP),和特斯拉正面纯视觉FSD正面对抗的融合方案的核心部件。

150m探测距离、144线等效、120° x 25°视场角…

现在只需7999元,就能带回家。

贵吗?

了解自动驾驶发展历史的会清楚,这个价格,真不算高。

7999,能买到什么样的激光雷达?

览沃第二代激光雷达HAP,其实我们已经不陌生了。

小鹏P5车型首发,2021年9月上市。即将发布的小鹏新款P7,据说在车头两侧使用的两颗补盲激光雷达,也是览沃HAP。

HAP(Horizon Automotive Platform),是大疆Livox首款车规级激光雷达。

采用双棱镜扫描方案,探测距离可达到150米,横向视场角可达120°,纵向视场角25°。

角分辨率高达0.18°*0.23°,点云密度等效于144线激光雷达。

这样的技术水平在行业内和速腾的M1、禾赛的AT128相当,等效线数高一些,视场角度、分辨率相差不多。

而这两款激光雷达的代表车型则是智己L7、集度Robo 01。

所以从这里也能看出 ,小鹏P5量产首发览沃HAP,在当时以及目前都是半固态激光雷达上车最快,技术指标最先进的车型之一。

HAP本质是“半固态激光雷达”,采用双楔形棱镜,这种技术其实最早应用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上。

设计初衷,是适应军事行动中直升机的剧烈震动工况以及其他复杂环境,这也恰好和车规要求不谋而合。

具体方法上,HAP减少了设备内部的机械结构,首先通过反射镜和凸透镜将激光变成平行光,扫描模块的两个旋转的棱镜则负责改变光路,使激光从某个角度发射出去。

由于不进行重复扫描,HAP还解决了机械式激光雷达的线式扫描导致漏检物体的问题。可实现随着扫描时间增加,达到近100%的视场覆盖率。

与机械式激光雷达相比,双楔形棱镜结构还能在同样性能下极大减少了发射和接收的线数,降低了对焦与标定的复杂度,大幅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不过,这种技术路线也决定了HAP单颗雷达的 FOV 视场较小,视场覆盖率取决于扫描时长,独特的扫描方式使其点云的分布不同于传统机械旋转激光雷达,需要算法适配。

此外,为了满足车规级要求,HAP通过了ISO 16750标准认证,对盐雾、震动、极端温度都有一定抗性。

实际上,HAP已经是览沃第二代半固态激光雷达,之前还有一款Horizon:

尽管都是车用激光雷达,但与第一代相比,HAP除了参数提升,最大的不同就是满足了“车规级”标准。

已经搭载的车型,是小鹏P5。

而大疆官方也放出了新的量产定点消息:小鹏新车,以及一汽解放。

按照目前公开信息看,搭载HAP的小鹏新车,可能是新款P7:

一汽解放方面,去年7月已经交付了第一款L3级重卡,搭载HAP的产品,可能是后续瞄准L4或更高能力的自动驾驶卡车。

大疆激光雷达,给智能车带来什么?

可能没有比小鹏汽车更有发言权的了。

作为HAP首发量产车型,小鹏P5面世时的主打就是Xpilot3.5,目标瞄准城市NGP功能。

即在城市复杂道路上能自主识别路面目标、交通标志,自主通过路口,并能根据导航信息规划线路。

这也是目前唯一对垒纯视觉FSD的量产车方案。

城市NGP所依托的硬件,是包括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在内的融合感知方案。

其中,览沃HAP激光雷达的关键作用,其一是在夜晚、雨雪、大雾等气候下视觉数据受干扰时,给ADAS系统提供冗余保障。

另外,对于系统在图像数据中错检漏检的异形物,激光雷达的点云图也能把检测到的物体外形信息实时反映给系统,在感知层面给多一层保障。

小鹏放出的最新NGP路测视频中,完成了多红绿灯、主辅路切换、多隧道及环岛等复杂路况闹市市区的全程0接管:

这其中,览沃HAP除了给系统提供冗余,还让已有功能更进一步。比如ACC/LCC-L 激光雷达增强版,意思是在城市复杂道路、大曲率弯道上也能始终开启车道保持:

泊车场景下,HAP能在低速工况下提升系统自动避让锥桶等小物体、行人、车辆等障碍物的能力。为跨层场景下可能遇到的坡道陡峭、弯度大及盲区大等情况提供了更准确的距离信息输入。

正因为激光雷达的冗余保障作用,也被认为是纯视觉方案不成熟时期,量产自动驾驶最合理的硬件冗余选择。

说回大疆这款HAP激光雷达上,如今宣布公开销售,意义可能更丰富。

性能方面,技术指标属于行业第一梯队,而最大不同之处直接跳过现在还广泛采用的一维转镜结构,直接使用双楔形棱镜结构,使得产品结构更简单,尺寸也更有优势。

而就是这样一款激光雷达,除了to B向车企供货,率先在行业开启了to C零售。

这说明大疆在车规激光雷达这个以往“贵且稀有”的产品上,既解决了成本问题,还解决了产能问题。

所以,大疆此举其实是国内激光雷达产业真正成熟的一个开端。

之前激光雷达谈技术、谈成本,而今后,这个赛道谈的更多是量产和性价比。

而激光雷达,以及它能支持的高阶自动驾驶功能,可能会越来越下探到价格亲民的车型上。

大疆HAP激光雷达卖7999,价格不是遥不可及,性能也不错,至少把自动驾驶研发门槛拉低了一大截。

更多个人开发者可能就此入坑自动驾驶,相关概念的普及也会越来越快。

就是不知道一直喷激光雷达成本高,拒不采用的马斯克,看到7999(1000多美元)的产品作何感想?

如果他当年也有这样的条件,如今特斯拉会不会是另一番模样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