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工位都装监控,既拍屏幕又拍人,深圳公司神操作引热议:坐牢也不这样吧

上班✗坐牢✓

丰色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公共场合有监控,不足为奇。

但在公司里,你见过一个工位一个监控的情况么……

还真不是危言耸听。

据微博博主@白鹿视频爆料,在深圳,就有这么一家公司,给每个工位一对一安装了摄像头,距离如此之近:

这操作,把网友都看傻了,直呼:犯了天条也不该这样吧。

有人表示遇上这种情况连工资都可以不要,必须跑路。

具体怎么回事儿?

一对一监控,电脑屏幕一清二楚

从效果上来看,这个摄像头就对着电脑屏幕,等于员工在操作啥都能被看得一清二楚。

“想要看每个人在干什么,为什么不直接安装现成的监控软件?”

有人发出这个疑问。

对此,网友解答:软件只能监控电脑无法监控人啊。

emmm,似乎“一语道破天机”……

另一边,负责安装的师傅证明确有此事,他称自己今年6月份来这里安了一次,上个星期安装了第二次,不过不清楚具体干什么。

此外,有网友通过图片中露出的logo发现是一家科技公司。

但该公司的老板回应称:公司4月份就已经搬走了,门上logo是留下来的装修,现在不知道租给了谁。

言外之意:不是我们。

真假暂时无从得知,也有网友表示:特殊岗位这么做可以,比如贵重物品维修、黄金珠宝加工什么的。

但如果不是,确实让人很不爽了。

监控摸鱼手段层出不穷

要说这几年网上曝出来的监控打工人摸鱼的手段,那可真是层出不穷。

下面这几个例子想必很多人都印象深刻:

1、智能坐垫“监视”员工,摸鱼早退老板全知道

去年年初,来自杭州某公司的一位员工称,自己公司突然发高科技坐垫给员工,要求大家都要用。

这个垫子坐上去就可以检测心跳、呼吸、坐姿等,数据还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查看。

但没想到的是,没几天就有HR找她,问她为什么这几天上午10点到10点半都不在工位。有同事也被质问为什么提前10分钟下班。

她这才发现,大家原来被监视了。

此事经曝光后,老板回应称,涉事HR因私自传播个人数据,已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2、居家办公每5分钟需抓拍一次人脸

今年上旬,因为疫情原因北京很多公司都处于居家办公状态。

很快,脉脉上就有人爆料,称成人教育机构尚德要求员工“连夜”安装监控软件,每5分钟截屏一次人脸,几次截不到,就要扣除全部绩效,连领导和HR也跟着扣。

此事还上了微博热搜。

更甚的是,另有员工称,这不是第一次,2019年疫情时就这么干了。

3、下班发手机应用消耗电量截图

今年4月份,武汉一位网友爆料,自家公司由于近期效益不好,便要求员工下班将手机上各应用消耗电量的情况截图,发给领导。

有网友对此评价“无语至极”、“离大谱”、“比装监控还可怕”。

4、统计非工作流量(玩游戏、看视频等)

和下班发电量消耗截图类似,国美集团也被曝出直接统计每位员工在工作时间用于刷视频、打游戏等情况时消耗的流量,精确到每个应用用了几点几G。

一共有11名员工因非工作流量超过10G受到了通报处罚。

5、卫生间安装信号屏蔽器、计时器

在一些互联网大厂中,这种现象也不罕见。

比如网易曾被爆料在卫生间安装手机信号屏蔽器,不过称目的是“为了你的健康”。

快手也有人称卫生间出现了计时器,目的是控制员工上厕所的时间。

不过事后官方回应,坑位有限,员工排队现象严重,安这个是为了测试每天卫生间使用次数和时间,便于判断需要增加的移动厕所坑位数量。

而且不光在国内,国外这种事儿也有发生。

去年,俄罗斯一家游戏相关的公司就用AI分析员工在工作软件上的活动,开除了40%被判定为“不敬业且效率低下“的员工。

事情发酵后,老板为自己的情商不足道了歉。

……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眼下,一些公司出于担心员工偷懒、想要提高产出等因素,期望对员工上班期间的活动进行更多的掌控。

这并非完全不能理解。

但正如大家对上面这些案例的反应和评价一样,如果公司突破合法、必要的界限,违法了不说,起到的更多的还是反作用,让员工的积极性和忠诚度都大打折扣。

……

那么公司到底有没有必要员工进行监控?这个力度又该拿捏到什么程度?

欢迎在留言区讨论~

参考链接:

https://weibo.com/1988800805/LBZ02heNJ?type=comment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