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限薪令”出台/ 软银出售过半阿里持仓/ DeepMind新实验室成立… 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8月4日星期四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星期四,明天就到星期五啦!

科技圈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闻?

一起来看。

今日新闻

金融业出台“限薪令”

8月3日,财政部发布了一项《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通知》要求国有金融企业规范企业收支管理,并提到企业要科学设计薪酬体系,合理控制岗位分配级差。

具体而言包括:

总部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应低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中高级管理岗位人员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不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

对于总部职工平均工资明显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其年度工资总额要进一步加大向一线员工、基层员工倾斜力度;

严格清理规范工资外收入,将所有工资性收入一律纳入工资总额管理;

……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规定,“绩效薪酬追索扣回规定”也适用于已离职或退休人员。

软银已出售半数阿里持股融资,董事席位或不保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软银集团已经通过一系列交易套现2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484.3 亿元),这些交易将导致软银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在未来几年急剧减少。

今年早些时候,软银就已通过“预付远期合约”出售了所持阿里股份的三分之一左右;而现在,借助这些远期合约销售,软银已出售了所持阿里股份的一半以上

这或使软银的阿里持股比例降至保留董事会席位的门槛以下,并阻止其在财报中合并来自阿里的收入比例。

软银目前大量抛售阿里股票,主要因为其科技投资组合遭到了股市低迷的重创,该集团旗下的愿景基金在2021财年净亏损高达2.6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30.6亿元)。软银现在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来自保。

不过,软银强调,它保留了回购阿里巴巴股票的权利。

首个实现恢复苹果受损M1数据的公司诞生

一家美国加州数据恢复公司DriveSavers发布新闻稿称:成功恢复了加密但严重损坏的M1和T2苹果电脑的数据。

该公司声称,自己“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恢复苹果受损M1数据的公司。

他们还详细介绍了修复过程,主要包括:如何将受损Mac上的芯片移植到新的电路板上,以获取其中的存储数据。

据悉,Mac的固态硬盘一般是很不容易打开的,而且M1 Mac中的数据默认加密;此外,固态硬盘控制器作为SoC设计的一部分被嵌入M1 CPU中,这意味着如果该芯片被损坏,很难获取其中的数据,这就给移植技术的创造用武之地。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苹果设备采用了高安全性协议,其中特定组件需逻辑板保持相互连接才能获取数据。DriveSavers表示,公司自1985年以来就在从事相关研究,目前已有相当成熟的技术。

DeepMind成立新实验室,探索大模型极限

DeepMind团队负责人Oriol Vinyals发推宣布,DeepMind成立了一个新的实验室,将致力于探索大规模模型的极限。

该项目的工作地位于加州,现招聘研究工程师和研究科学家。

研究工程师需要通过设计、实施、评估等加速研究进展;研究工程师需要有能力开发出新的架构、算法,提出新的理论见解,使团队更接近建立通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AGI)的目标。

任天堂称Switch不会因日元贬值涨价

据彭博社消息,在今年日元贬值的大环境下,日本境内包括iPhone和冰箱、电视等电子产品都涨价了;而视频游戏机的价格却没什么变化。

各大游戏公司中,任天堂表示并不打算提高日本Nintendo Switch的价格。

据悉,目前索尼、微软和任天堂还坚守着“100日元=1美元”的汇率,导致他们的游戏机在日本比世界其他地方要便宜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75.3元)左右。

除了任天堂外,索尼因PlayStation前景疲软下调了利润预期,但也没提出涨价计划;微软这边对于是否将提高游戏机价格暂未做出回应。

虽然游戏机的旧款一般会随着更新换代降价,不过有分析师称,在电子产品普遍涨价的背景下,游戏机涨价可以理解。

东京早稻田商学院教授Atsushi Osanai则认为,这些游戏机生产商都不想当第一个涨价的,而是想先等别人试水了再说。

国产桌面级GPU上新

8月3日,芯动科技举办了GPU新品发布会暨GPU前沿技术应用研讨会,在会上发布了新显卡“风华2号”。

据芯榜消息,“风华2号”是一个为桌面、笔电、工控开发的高性能桌面级GPU。

风华2号同时具备3D渲染、AI及科学计算能力,FP32浮点算力1.5 T/Flops,INT8算力12.5 TOPS。

功耗方面实测功率4-15瓦,支持无风扇模式。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