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老科学家上热搜:自称蜗居13㎡筒子楼20年

社区曾居住过40多位科学家。

萧箫 衡宇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中科院老科学家,蜗居13㎡的筒子楼?

从曝光出来的照片中来看,这座楼已经有几十年的光景,无论是房间还是卫生间,都已经年久失修。

据北京新闻广播公众号@问北京 介绍,一位中科院老科学家段元星老先生已经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房间大小只有13.8㎡。

不只是他,如今仍然有不少中科院退休人员及家属居住在这里,据他们反应,房子面临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

新闻一出就上了热搜,不少网友开始质疑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待遇,但也有网友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这是个什么小区?

上世纪50年代,中关村建立起中国科学院第一批科研机构。热搜中老科学家居住的科源社区,是中科院分配给职工的住宅楼

这个小区当时还安置了著名科学家和海归学者,他们居住在其中三栋,即后来被称为“特楼”的13、14、15号楼。

有40多位中国现代科学事业的奠基者,包括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的8位,如挂帅“两弹一星”的钱学森、钱三强、赵九章,都曾先后是科源社区的住户。

△科源社区原住户郭永怀(两弹元勋)、李佩(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夫妇

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化学家柳大纲一家曾居住在科源社区。他的儿子柳怀祖回忆,家里房间之间的隔断层通通用蒲苇做成,轻轻一踹,就能踹开个小洞。

也做过这个社区住户的作家边东子则回忆过,当时“特楼”家家户户可以天天泡热水澡

总体来说,在那个对“四个现代化”的美好畅想还局限在“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年代,能搬进科源社区,算是高级别的待遇。

钱三强和妻子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泽慧也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年逾九十时,别人提议让何泽慧搬到更好的房子中去,何泽慧说:“哪儿也不去,除非上八宝山。”

△钱三强、何泽慧的书房

时间推移,科源社区已经成为了人们口中的老破小,曾经的住户一部分乔迁新居,也有一些人仍住在这里。

2019年6月21日,13到15号楼被公示为北京市首批历史建筑。

△“特楼”

除了“特楼”因历史建筑身份进行过翻修外,科源社区的其它楼栋没有进行大规模修缮。

同为社区业主的万女士在接受@问北京 采访时,坦言自己自1978年毕业后就在小区居住,一直使用着公用厕所。
但是从照片来看,科源社区的房屋并非所有都是新闻中提到的墙体破碎发霉,卫生情况堪忧。

△科源社区28号楼

虽然建筑年限较为久远,但是这些三层灰色小楼,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还算干净整洁。

“让子弹飞一会儿”

中科院老科学家蜗居在科源社区13㎡筒子楼的新闻,让这批三层灰色小楼瞬间成为讨论焦点。

看了下网友们发表的观点,目前大致分为两派。

一部分网友持保留意见。

首先,科源社区虽然建成几十余年,是不折不扣的老房子,但是小区地段瞩目——北京四环,离清华和北大不足1000米,步行可达;同时也是中关村二小的学校的学区房。

当前的二手房交易网站上写着,7月,该小区参考均价超12.7万/㎡。

部分网友认为,居民们可以选择卖掉这里的房子,等价换得更好的住宿条件。

但是要关注的一点是,理论上,中科院的土地都是科教用地,只能盖宿舍而非住房。
也就是说,研究人员们住着科源社区,但没有产权证,买卖房屋实际很成问题。

当然,也不乏许多老人念旧,不愿意搬离熟悉的居住场所。

有人不愿搬离,加上单位和历史原因,引出了第二个矛盾点,旧楼该如何处理,是翻修微新?还是拆迁重盖?

科源社区应该是“中关村东区的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部分,根据去年民间“中关村东区改造资讯平台”的讯息,改造申报虽尚未获得正式批复,但相关部分已经有推进行动。

再者,新闻中退休人员段先生当年实际享受到的住房福利有待弄清。

中科院子弟、自己也在中科院研究所工作过的网友@张忆安-龙战于野 发布微博,称据他了解,当年中科院对福利分房有硬性标准。按照段老先生的职称,起码能享受到一套正经的单元房。

他现在所居住的筒子楼,究竟是福利分房的唯一所得,还是单元房福利面积不够,用来“补差”的筒子楼单间?

另一部分网友则觉得,无论是拆迁还是大修,段老先生目前的居住条件差是事实,老旧小区的现状本身就亟待改善。

与之相随,科研人员们享受的待遇也是亟待改善的一环。

即便新闻报道还待深度挖掘,或有不尽详实的部分,科学家、研究人员们的待遇,也肉眼可见的不能和演艺圈明星相比。这样倾斜的社会资源与其自身贡献相比,十分不公平。

这事儿爆出来,让大家关注到科研人员们的窘况,至少要聊出一个兜底的解决办法来。

事情报道之后,中科院专门成立工作组,准备跟进拆迁情况解决此事。

舆论还没散去,事实究竟如何,事情又该如何解决,且让这颗子弹“飞一会儿”。

参考链接:
[1]https://s.weibo.com/weibo?q=%23%E4%B8%AD%E7%A7%91%E9%99%A2%E8%80%81%E7%A7%91%E5%AD%A6%E5%AE%B6%E8%9C%97%E5%B1%8513%E5%B9%B3%E8%80%81%E7%A0%B4%E5%B0%8F%23&from=default
[2]https://mp.weixin.qq.com/s/xgl0MgghubX3wnSWuL1HiQ
[3]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7/209158.shtm
[4]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7301600/answer/2614508372
[5]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6188336979856235&wfr=spider&for=pc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