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正式签署芯片法案,美股半导体大跌

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527亿美元巨额补贴

衡宇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拜登,正式签署了《芯片与科学法案》(以下简称“芯片法案”)

先来看下这个法案核心的2个重点:

· 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527亿美元巨额补贴

· 要求任何接受美方补贴的公司必须在美国本土制造芯片

这也就意味着罕见针对单一产业的高额补贴法案正式生效。

消息一出,话题瞬间被轰上了热搜:

落笔之后,美股半导体大跌

仪式当天,白宫发布声明称,该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研发、制造以及劳动力发展提供5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58亿元)

其中390亿美元将用于半导体制造业的激励措施,20亿美元用于汽车和国防系统使用的传统芯片

此外,在美国建立芯片工厂的企业将获得25%的减税

有趣的是,百亿补贴砸来,美股半导体依然跳水。

当天美股全线走低,费城半导体指数中的30家公司全部下跌,该指数下跌4.57%。

芯片类股中,拉姆研究跌7.88%,美光科技跌3.74%,英伟达跌3.97%,格芯收跌5.95%。

除了给补贴,签署仪式上,拜登还说了:

这项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制造行业注入活力,将减少美国对外国半导体来源的依赖,从而加强美国国家安全。

目前,全球只有10%的半导体是在美国本土生产,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增加了成本。

拜登说,在本土制造这些芯片,一能降低日常成本,二能创造就业机会

外媒称,该法案将有助于英特尔、格芯、台积电、三星等处理器制造商展开竞争。

签署仪式上,英特尔、AMD、美光、惠普CEO均在场。

日前,有关英特尔Meteor Lake延期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英特尔对此事进行了澄清,表示仍在按计划进行,将于2023年投向消费级市场。

但据集邦咨询消息,英特尔在2023年年底前都不会大规模生产Meteor Lake的一个关键部件,“这一事件极大地影响了台积电的生产扩张计划”。

而就在昨日,还有两个动态也值得关注。

一是,高通和格芯双方签署了一项长期制造协议,高通同意从格芯纽约工厂加购价值42亿美元的半导体芯片,使其到2028年的总采购承诺达到74亿美元,“确保(芯片)晶圆供应和支持美国制造的承诺”。

此前,双方已经签订了价值32亿美元的芯片采购协议,涉及的主要是5G射频、Wi-Fi、物联网等芯片。

二是,美光科技宣布计划于2030年之前在美国投资400亿美元,分数阶段推进尖端存储芯片制造业务。

百亿补贴流向哪里?

在过去一年多里,芯片法案多次修改、调整,并于7月底,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及参议院分别投票通过。

该法案总额达2800亿美元,大概涵盖三个方面,包括:

1、对芯片行业527亿美元的补贴;
2、对半导体和设备制造25%的投资税收抵免;
3、对无线宽带科技的研发投入等扶持政策。

△《华盛顿邮报》称芯片法案“开启产业政策新纪元”

537亿巨额补贴的具体分配情况,芯片法案写得明明白白,要用来成立四支基金

1、美国芯片基金:共500亿美元,其中390亿美元用于鼓励芯片生产,110亿美元用于补贴芯片研发;
2、美国芯片国防基金:共20亿美元,补贴国家安全相关的关键芯片的生产,2022至2026年由美国国防部分期派发;
3、美国芯片国际科技安全和创新基金:共5亿美元,用以支持建立安全可靠的半导体供应链;
4、美国芯片劳动力和教育基金:共2亿美元,用以培育半导体行业人才。

当然,想拿钱,这些企业必须“在美国投资,在美国研发,在美国制造”

想分蛋糕的各方蠢蠢欲动。如前文提到,高通、格芯、美光都有所动作。

目前,台积电有一座价值120亿美元的晶圆厂于亚利桑那州在建,将于2024年开始生产芯片。

△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举行封顶仪式

三星也已于上月底计划向美国投资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在美国新建11家芯片工厂。

针对芯片法案,今天早上8点,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网站发布了《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反对美<芯片与科学法案>不当干预和限制全球工商界经贸与投资合作》的声明。

声明中表达了对芯片法案的坚决反对,并呼吁全球工商界携手应对,消除该法案对工商界的不利影响,必要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One More Thing

经历了2021年全球“缺芯”,不只美国在芯片这块动作频频。

8月4日,韩国政府针对半导体行业出台的《国家尖端战略产业法》正式实施,该法将半导体等产业技术指定为国家尖端战略技术并加强扶持。

另外,欧盟也正在考虑成立数100亿美元的半导体基金,目标是到 2030 年,欧洲的芯片生产份额能从目前的9%提高到20%以上。

可以想见,芯片法案的执行必然影响着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但具体会掀起哪些波澜,还需持续观望。

参考链接:
[1]https://s.weibo.com/weibo?q=%23%E6%8B%9C%E7%99%BB%E6%AD%A3%E5%BC%8F%E7%AD%BE%E7%BD%B2%E8%8A%AF%E7%89%87%E6%B3%95%E6%A1%88%23&Refer=SWeibo_box
[2]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statements-releases/2022/08/09/fact-sheet-chips-and-science-act-will-lower-costs-create-jobs-strengthen-supply-chains-and-counter-china/
[3]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22-08-10/2399907.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