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类论文三大指标世界第一/ 马斯克星链申60亿补贴遭拒/ 游戏引擎Unity将被收购…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8月11日星期四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8月11日,周四啦~

今天科技圈都有哪些新鲜事?

一起来跟日报君看看吧。

今日大新闻

马斯克星链申请近60亿元补贴遭拒

据CNBC消息,马斯克的星链(Starlink)因宽带速度不达标,近60亿元的补贴申请被拒。

而做出这一决定的,正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其给出的数据理由如下:

星链的速度在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和2022年第二季度之间有所下降,其上传速度已经远远低于之前规定的20Mbps。

△图源:维基百科

这些补贴金额来自于2020年12月FCC建立的农村数字机会基金(Rural Digital Opportunity Fund 简称:RDOF)。

FCC为激励宽带提供商将服务带到美国一些偏远地区,让300多个竞标者申请拟定的92亿美元。

FCC主席Jessica Rosenworcel在一份声明表示:

我们必须将稀缺的通用服务资金物尽其用。

对于那些没有达到承诺速度或不太可能满足计划要求的企业,我们不会对其进行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FCC在2020年12月的拍卖只是204亿美元RDOF计划的第一阶段,这意味着SpaceX可能会在以后的几轮拍卖中竞标剩余资金。

字节申请注册初识VR商标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北京字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注册3枚“初识VR”商标,国际分类包括广告销售、科学仪器、网站服务。

此外还申请注册1枚“初始VR”商标,国际分类为教育娱乐。

目前上述商标状态均为等待实质审查。

iPhone14系列平均涨价15%

分析师郭明錤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称,与iPhone13相比,iPhone14系列的平均售价将上涨大约15%,至1000-1050美元(约合人民币6750-7100元)。

此次涨价的主要原因是iPhone14Pro价格的上涨和出货比例的提高。

此外,中国台湾研究公司TrendForce还预测称,iPhone14Pro的存储空间将从256GB起步,之前iPhone13Pro系列的存储空间起步为128GB。

AppLovin欲以175.4亿美元收购游戏引擎Unity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周二,游戏软件公司AppLovin提出要以约175.4亿美元收购知名游戏引擎开发商Unity Software。

△图源:unity

此次收购为全股票交易收购,AppLovin对Unity每股出价58.85美元,较Unity周一收盘价溢价18%。

收购后,Unity将拥有合并后公司55%的流通股,代表约49%的投票权。

根据拟议的交易,Unity的首席执行官John Riccitiello将成为合并后业务的首席执行官,而AppLovin首席执行官Adam Foroughi将担任首席运营官。

知情人士透露,上个月Unity曾表示将以44亿美元的全股票交易收购IronSource。

IronSource也是AppLovin一个较小的竞争对手,在Unity提出收购IronSource后,AppLovin便聘请顾问制定出价,着手收购Unity。

如果Unity董事会同意与AppLovin合并,它将不得不终止与IronSource的交易。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Michael Pachter表示:

(AppLovin)对Unity提出的价格似乎远低于其内在价值,预计Unity会因此拒绝它。

并且AppLovin对Unity收购IronSource的干涉是有问题的,这会导致Unity的董事会在完全同意出售之前非常谨慎。

中国科学类论文三大关键指标均超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据日本《日经新闻》消息,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研究占全球被引次数前1%论文的27.2%(4744篇),超过美国的 24.9%(4330篇)位居世界第一。

△图源:日经新闻

前两年,中国在“论文总数”以及“被引用次数排名前10%”的高质量科学论文篇数均已先后超过美国,跃居全球首位,此次是继上两个指标后又一个超美位居第一的指标。

事实上,根据日本去年的调查,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前1%的“顶尖论文”中,中国已占据25%,紧逼美国27.2%的占比。

研究论文被他人引用的次数越多,往往被认为质量越高。日本科学技术厅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黑木真一表示:

无论从科学论文的数量还是质量来看,中国都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国家之一。

为了成为真正的全球领导者,(中国)还需要继续进行国际公认的研究。

该媒体还称,科学研究是竞争产业和经济的驱动力,目前的研究能力将决定未来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的市场份额,也可能对国家安全产生造成直接影响。

软银抛售阿里套现2286亿元

8月10日傍晚,软银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将通过结算预付远期合约的方式,减持阿里巴巴。

公告显示,这笔交易预期能为软银带来4.6万亿日元(约合2286亿元人民币)的现金。

△软银公告

最关键的一点是,软银表示完成交易后,集团手头的阿里巴巴股权占整体流通股的比例,将从6月底的23.7%下降至14.6%。

这也意味着软银手里的阿里巴巴持仓在跌破20%占比后,将不能按权益法合并财务报表。

此前,8月8日,软银集团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这一季度净亏损3.1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89亿元),创下集团历史之最。

软银集团创建人孙正义也为此认错:

我为自己过去贪图暴利而感到羞愧。

此次软银减持阿里巴巴也被外界视为是第一季度财报亏损1589亿元之后的自救行为。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