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火箭回收震撼瞬间被拍/ 中国科学家地下700m捕幽灵粒子/ 尼安德特人与智人通婚致灭绝…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11月2日星期三。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11月2日星期三!

一周五天打工日即将过去一半,下班不妨吃点好的。

工作之余,下面这些科技圈都在关注的新鲜事,值得你看看:

SpaceX猎鹰重型火箭3年后再升空

当地时间11月1日上午,佛罗里达,肯尼迪航天中心,马斯克的SpaceX猎鹰重型火箭成功升空。

此次发射目标是将2枚卫星送上太空,距离上一次猎鹰重型火箭发射已经过去3年。

猎鹰重型火箭是SpaceX最大型号的火箭,由三枚猎鹰9号火箭捆绑而成,总共27台Merlin发动机提供了超过2260吨推力。

发射升空到一定位置后,火箭的2个助推器返回地面,先后降落在混凝土台上,供重复使用,但中央助推器将不会被重复使用,它完成任务后掉入了大海。

SpaceX还邀请了摄影师拍摄了助推器返回着陆的壮观过程:

此次发射任务代号为USSF-44,送上太空的两枚卫星一颗名为TETRA 1,属微型卫星,由波音子公司 Millennium Space Systems制造。另一颗名称尚未披露。

Cybertruck又跳票了

根据路透社消息,相关人士透露马斯克的电动皮卡Cybertruck大规模量产时间确定为2023年底

上月,特斯拉还对外表示,其位于德克萨斯奥斯汀的工厂已在准备生产新车型,计划于2023年中就能启动Cybertruck量产。

时隔一月后,时间点发生变化,也就意味着Cybertruck又跳票了

电动皮卡Cybertruck是马斯克在两年发布的车型,外观极具科幻气息,但此后一再推迟,未能开启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Cybertruck发布后一批客户就以100美元进行抢先预订,时至今日,他们仍须继续等待。

腾讯大股东否认中信收购传闻

本周有传言称,中信集团正与腾讯最大股东南非Naspers集团谈判,收购其持有的腾讯股份。

11月1日下午,中信集团对此进行回应:传闻不实,无相关计划。Naspers子公司Prosus(Naspers通过Prosus持有腾讯股份)也予以否认。

在声明中,Prosus表示:对腾讯的长期前景仍有信心。

关于今年减持部分腾讯股票的动作,声明解释道:

Naspers集团将继续执行今年6月宣布的开放式股票回购计划,该计划的资金来源,是定期和有序地出售少量腾讯控股的股票。

该股份回购计划符合Prosus、Naspers及其各自股东的最佳利益。

五部门:2026年我国VR产业规模超3500亿

11月1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

文件提到,虚拟现实(含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产业发展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

发展目标部分,文件写道,我国计划在2026年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3500亿元。这其中,终端销量超过2500万台

需要突破的重点应用领域涵盖:工业生产、文化旅游、融合媒体、教育培训、体育健康、商贸创意、智慧城市等方向。

尼安德特人灭绝原因:和智人通婚

尼安德特人不是被智人屠戮灭绝的,而是因为Sex

这一发现最近被刊登在《古人类学》(PaleoAnthropology)上,研究者认为,25万年前,智人离开非洲,两个物种发生了相遇。

尽管两个物种在语言上有巨大隔阂,但他们仍然发生了杂交繁殖行为。研究者发现,只有雄性尼安德特人能与雌性智人进行交配,且下一代混血儿中,雄性生育能力很可能不如雌性。

研究者认为,正是由于上述过程,尼安德特人的数量越来越少,逐渐被融入智人群体当中。最终,造成了该物种消失。

当然,这一现象也导致今天离开非洲的人类基因中带有少部分尼安德特人基因。

值得一提的是,尼安德特人在学界一直是颇受关注的研究方向。今年诺贝尔医学界就颁给了解码尼安德特人DNA的瑞典科学家Svante Paabo。

△ 图源:美联社

中国科学家在地下700米捕捉幽灵粒子

号称「幽灵粒子」的中微子如何捕捉?

中国科学家在广东开平地下700米的地下实验洞室内正做着努力。

他们所在的实验场地身处地下,深700米,实验空间跨度50米,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实验洞室。

中微子是构成物质世界最基本粒子之一,极难被目睹捕捉。

为此,该实验洞室与地面相隔700米,厚厚的花岗岩地质能将宇宙射线通量降低到地面的千万分之一到亿分之一,以便科学家捕捉「幽灵粒子」。

其探索意义在于回答宇宙和物质是如何诞生的。

11月1日晚间,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大国建造」第二季第二集「地下之弦」讲述了这些科学家们的故事。

目前,该话题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突破5000万。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