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级特斯拉电动重卡开启交付!马斯克亲自试驾,800公里续航,像开Model 3一样简单

车内可站立,还有衣帽挂钩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等了5年,特斯拉半挂卡车,终于正式交付给百事公司。

这一次,马斯克亲自开着真车闪亮登场——

并且全程站在半挂车上,开完了整场发布会:

Semi卡车子弹头般的设计,满电续航500英里(约805公里),零百加速20秒,电机总功率是普通柴油卡车的三倍。

马斯克说,semi的驾驶舱还把豪华和舒适感拉满,大屏幕左右各一个,供司机查看导航和实际路况,同时还配有手机无线充电板。

以及哪怕是大个子,上车后也不必弯腰,可以轻松把外套脱下挂在挂钩上。

卡车的驾驶门槛和体验,还被特斯拉打下来了。

马斯克类比:会开Model 3,就会开特斯拉卡车。

嗯,Model 3是特斯拉操控最轻便的轿跑,且只需要C1驾照。

就是不知道未来特斯拉重卡如果也在中国卖,是不是也只要C1驾照?

这是一辆什么样的车?

Semi不是普通的卡车,用马斯克的话来说,是“野兽”。

Semi卡车跟Plaid版本的Model S/X使用相同电机,电机转子均由碳纤维包裹。

三个独立的电机装在车辆后轴上,电机总功率是普通柴油卡车的三倍,0-97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20秒

使用特斯拉V4超充桩,半小时可充至70%,一次充满电最多可以跑500英里(约805公里),满载总重量为82000磅(约37.2吨)。

子弹头的车身造型,让Semi卡车每1.6公里消耗不到2度电。

之前有传闻说,300英里续航版本售价1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5万元),500英里续航版本售价1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26万元)。

官方数据显示,相比柴油卡车,Semi卡车使用前三年,燃料成本可以省下2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1万元。

这么算下来,3年就可以回本。

为了证明这台卡车的耐用性和可靠性,他们还进行了大量测试。

包括涉水:

颠簸或冰雪路面,照常运转。

在坡度为6%的上坡路段,还能完成超车:

下坡时,Semi卡车能够利用动能回收来降低车速,比较安全。

而燃油卡车,是依靠发动机的牵引力或刹车来完成,下陡坡时存在脱挡或无法换挡的可能,且长时间踩刹车会导致刹车片过热。

除此之外,特斯拉这辆卡车的牵引鞍座,很容易和货厢连接起来。

好了,用马斯克的话来总结一下这辆卡车:

省时省力还省钱,完全不像是在开卡车。

马斯克为啥要造Semi卡车?

发布会现场,马斯克同样回答了为何要造一台这样的车。

首先是为了减少尾气排放

虽然全美所有卡车才占汽车总量的1%,但尾气排放占到了20%,其中颗粒物排放占到36%。

使用Semi卡车,除了能够延缓全球气候变暖,还能极大改善高速公路和城市周边的空气质量。

第二个原因是,减少噪音污染

特别对于住在高速公路周围的居民来说,身心健康将会大有裨益。

第三,Semi卡车的到来,进一步完成了特斯拉的使命

陆地上跑的,不仅有ModelX/S、3/Y,现在则多了商用卡车Semi,未来还有皮卡和Robotaxi会相继问世。

他们一起,加速可持续能源的发展。

发布后获得了怎样的评价?

有人看好,也有人不看好。

比如有网友称赞,Semi卡车相当于卡车界的iPhone

有人说,Semi卡车代表卡车工业的未来。

有网友认为,Semi卡车的到来,可以降低卡车司机的招聘门槛。

甚至有人提议,希望特斯拉能制造类似的公交车。

但也有卡车老司机现身说法,表示不看好:

有网友猜测,马斯克此举背后是为了实现自动驾驶

有网友提议,驾驶舱还应该设置隔间用来休息。

这辆卡车的可靠性和续航能力,也遭到了质疑。

对于这一点,戴姆勒卡车负责人马丁 · 道姆(Martin Daum)曾经提出了类似质疑,他认为特斯拉卡车500英里的续航打破了物理定律

值得一提的是,2年前比尔盖茨就在博客中提到,他不看好特斯拉Semi卡车:

主要问题是电池又大又重。卡车载重量越大,就需要更多的电池来驱动车辆。但使用的电池越多,增加的重量就越多,需要的电力也更多。即便电池技术有了重大突破,电动车可能永远都做不到像18轮大卡车、货船和喷气式客机这样实用。短途可以开电动车,但跑长途拉重物就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

马斯克对此的回应是:

“如果他愿意,可以亲自来试试。”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