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热钱投向造芯!押注一老一少半导体传奇组合,乔布斯和马斯克都曾赞不绝口

放话几个小时就能完成生产

艳艳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ChatGPT如日中天,OpenAI暗中又落一子。

落在哪里?芯片。

本月,它与GitHub前CEO等2位投资人,帮助一家美国芯片商完成了1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4亿)的天使轮融资。

这家公司可谓野心勃勃:

一放话要将晶体管尺寸做到最小

二放话要将传统晶圆片的生产时间从几个月锐减到几个小时。

其创始人更是大有来头:

一个是“硅仙人”,一个是“硅神童”

前者,叱咤芯片界40余载,代表作品包括Zen架构、苹果A4/A5处理器等,曾让乔布斯和马斯克都心悦诚服;

后者,则是在自家车库靠纯自学完成1200个晶体管的CPU,性能可以媲美英特尔初代产品的22岁少年。

△Jim Keller、Sam Zeloof

这一老一小传奇,如今全部被OpenAI盯上。

这是要把自己当下的“命门”——算力,好好盘算盘算的节奏?

它,具体什么来头?

如上所提芯片商,名叫Atomic Semi。

2022年10月28日成立,正如其名,“Semi”代表半导体,“Atomic”意为“原子的”,它暗示了两位创始人的雄心壮志:

通过进一步优化制造工艺,将晶体管的尺寸减小到最小。

姑且可以叫它“原子之心”(狗头)。

△公司logo

如开头所提,除了这个目标之外,Atomic Semi还要讲究速度:

相比传统的芯片在被送去测试和包装之前会在晶圆厂待上几个月,Atomic Semi希望可以在数小时内为客户提供成品。

Atomic Semi表示,即使这样的芯片产品可能低,但价格可以更优惠。

因此,总结下来,Atomic Semi的目标就是:快速、低价、微芯片。

两位创始人能否撑得起如上野心?

创始人一:Jim Keller,业界美誉“硅仙人”。

今年63岁的他,从1982年开始,先后辗转于DEC、AMD、苹果、特斯拉、英特尔等公司,在处理器架构领域积累了40余年经验。

他曾是AMD K8微架构(包括最初的Athlon 64)的首席架构师,并参与设计了Athlon(K7)微处理器。

用于iPhone4和iPad的A4、A5移动处理器亦有他的重要贡献。

此外,他还是x86-64指令集和HyperTransport互连规范的共同作者。

再往后,2012年到2015年,他又再次回到AMD从事了AMD K12和Zen架构的研发。

后来便是加入特斯拉担任动驾驶硬件工程副总裁、加入英特尔出任高级副总裁。

用网友戏称的话来说,Jim Keller就是“以一己之力,维持了业内平衡的大神”。

再来看创始人二:Sam Zeloof,人称“硅神童”。

自学成才的他在自家车库打造了一个微芯片厂,从光刻机到显微镜以及各种试剂和材料都是到处淘来。

2018年,17岁还是高中生身份的他做出了自己的第一款芯片,代号Z1,一战成名。

2022年,22岁的他,已成为CMU的大四学生,这时他已经可以做出媲美英特尔初代芯片“4004”的性能,也就是Z2,吸引了100多万人的围观。

Z2拥有1200个晶体管,已经是Z1的200倍,面积却是它的1/4,Zeloof本人开玩笑称:

已超摩尔定律了哦。

对于这块CPU,从最开始的设计,到制作晶圆,包括显影、扩散掺杂磷、腐蚀氧化层、溅射金属、腐蚀金属、表征、打线、封装、测试等一些列操作,全部由他一个人在车库里完成。

在Z2完成后,他还升级了自己的那台光刻机,将工艺缩小到300nm,达到了90年代中期的商业制造水平。

这一切都被他记录进视频发到YouTube上。

为观众所不知的是,秀操作归秀操作,他也在努力将能力发挥到真正有用的地方。

也就是创办Atomic Semi。

如今,凭借着两位创始人瞩目的背景,Atomic Semi顺利筹集了15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预计估值可达1亿美元。

除了OpenAI,还有3位投资人,分别是:

  • GitHub前首席执行官Nat Friedman
  • 加密基金Paradigm创始人Fred Ehrsam
  • 以及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Naval Ravikant

而在Atomic Semi的官网上,我们发现,公司正在加紧招兵买马,包括硬件工程师、实验室技术员、机械工程师、工艺工程师等6个岗位,年薪给到17万美元。

此外,就在昨天,Jim Keller和Sam Zeloof双双在推特上转发了一条推文:

在X射线显微镜的逐渐放大之下,Atomic Semi的logo清晰地展现在一块芯片之上。

两位也借此昭告天下:我们来了。

OpenAI的投资热

很多人所了解的OpenAI,或许仅停留在微软向它投资了100亿美元。

但其实对于投资这事,OpenAI自己也在下一盘大棋。

早在2021年5月,OpenAI便启动了1亿美元的基金,并且据称已经投资了至少16家公司。

而就在去年的11月2日,OpenAI还推出了一个名叫Converge的孵化项目,目的就是帮助那些可能对AI带来变革的公司。

具体而言,参与这个项目的公司,可以从OpenAI那里获得10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以及OpenAI还会为被投公司量身打造定制的模型和编程技术等。

就OpenAI公开发布的消息来看,基于Converge的第一轮投资包含至少10家创业公司。

从目前不完全统计来看,OpenAI投资所涉猎的领域较为广泛,除了自身的“命门”算力之外,在开发者工具、会计、教育、设计、学习等领域均有所涉足。

并且在2022年12月1日,OpenAI Startup Fund官方发文重点介绍了四家被投公司Descript、 Harvey AI、 Mem 和 Talk。

在OpenAI看来,它们通过深入整合AI模型,在大规模重塑创造力、法律服务、生产力和教育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而正如刚才提到的,OpenAI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还提供自家的技术支持;对于这一点,不少人的观点是OpenAI正在下一盘生态大棋

因为只要被投公司继续选择使用OpenAI家的产品,那么OpenAI便能保持在投资基金上的优势;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让OpenAI在财务上受益。

不过谈到OpenAI的投资生意经,也绕不开Sam Altman还身兼Y Combinator总裁的这个头衔。

毕竟从投资模式上来看,Converge和Y Combinator确实有着相似之处:都是通过股权投资来提供资金。

而且OpenAI对投资这事立下的一个小目标还是“世界上最好的孵化器”,这就让不少人对二者的区别产生了疑问,甚至有人认为Sam Altman希望通过Converge来取代YC。

对此,Sam Altman也公开表达了他的看法:

YC就是YC。

你可以二者兼得。

整体来看OpenAI的投资生意经,或许可以总结为:一手填补自身“命门”,一手打造产品生态。

那么你对此怎么看?

参考链接:

[1] https://www.yahoo.com/now/chatgpt-creator-openai-announces-first-210153811.html
[2]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4907885
[3] https://twitter.com/sama/status/1588622966115684352?lang=en
[4] http://www.myzaker.com/article/63da609e8e9f09447505b93b/
[5]https://www.eenewseurope.com/en/garage-chipmaker-forms-startup-with-processor-veteran/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