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中国网信》发文:人形机器人会比车便宜,过节送礼新选择

时隔4年再度公开发文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价格比车还便宜。

“用不了10年,你可以任意买人形机器人送父母。”

至于机器人的具体用途、设计初衷、发展目标,马斯克更是全盘托出。

时隔4年,马斯克再次署名撰文,不过这次是发表在《中国网信》杂志上:

“可持续能源发展方面,中国企业不容小觑。”

“最大的心愿是,在火星上实现自给自足。”

“脑机接口技术在医疗康复领域大有前景。”

对于科技和未来,马斯克有何新洞见和新思考?马上为你传送。

人形机器人比车还便宜

马斯克:现在的汽车,越来越像“车轮上的智能网联机器人”。现实是,人形机器人正在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去年特斯拉推出通用人形机器人,与成人身高体重差不多,能够搬运重物、小步快走,正前方还有一块人机交互屏。

为啥要设计这种“类人”机器人?

因为我们人类之间的互动,就是靠两条手臂和十根手指完成的。如果你想让机器人适应社会环境,能够代替人完成一些工作,就必须得是跟人差不多的身形大小。

特斯拉人形机器人,最初设计是为了代替人,完成一些重复、乏味枯燥,或者危险的工作。

但我们设计它,最终是为了让它普及开来,踏入寻常百姓家,比如帮你做饭、修剪一下草坪、照顾老年人等。

如果要达成这一目标,机器人就必须同时满足两个要求:足够智能、能够实现规模量产

一旦现实生活中的自动驾驶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我们就能将这一人工智能技术拓展到人形机器人身上,届时将会比汽车应用面更广。

我们计划今年推出第一个人形机器人原型,接下来专注于让机器人变得更智能,同时解决大规模量产问题。

一旦实现上述两个短期目标,机器人会变得越来越实用。不久的将来,家用人形机器人甚至比汽车还便宜。未来不到十年内,人们可以把机器人当作生日礼物送给父母。

未来有了人形机器人,各种物质和服务将会极其富足,每个人都可以过上幸福生活。到那时可能唯一稀缺的是,发挥我们人类自身的创造性

推动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不容小觑

可持续能源涉及三方面:产生、储存、交通运输

对于清洁能源,我思考的出发点主要围绕:如何长期持续获得、储存、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我看来,主要涉及三方面:

第一,就是可持续能源的产生。太阳就像是核聚变发电机一样,人类目前还未能充分开发利用这些太阳能资源。

目光放长远来看,太阳能资源将会成为主要来源,辅之以风能、水能、地热能、核能。

第二,就是可持续能源的储存。太阳终归会落山,天气状况也复杂多变,这时候就需要大量固定电池组来储存太阳能和风能。

第三,就是推动交通运输工具的电动化变革。无论是汽车、飞机,还是轮船,都要往电动化发展。

火箭可能很难实现电动化,但火箭使用的推进剂可以来自可持续能源制成的材料。到以后,整个世界经济,完全靠可持续能源驱动。

为什么要加快向可持续能源转变?

可持续能源的未来越快到来,人类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会越少。如果清洁能源供给得到保障,碳封存和海水淡化的成本也将更低,全球气候变暖、水资源不足这些问题也会随之得到解决。

如果化石燃料被真正取代,天空会更蓝,空气更新鲜,世界也将变得更宁静,未来会变得更美好。

可持续能源发展的阻碍:锂离子电池的规模量产

发展电动汽车,已然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但如果要想真正在全球范围内推行纯电动汽车,电池产能应该达到太瓦时级别。根据估算,向可持续能源转变,全世界需要300太瓦时的电池储能。

加快推进可持续能源的发展,最大挑战在于锂离子电池的规模量产。具体来看就是,采矿、金属元素的提炼、电芯最后组装成电池组等等,整个过程非常复杂,限制了可持续能源经济的发展。

特斯拉如何发展可持续能源?

特斯拉作为能源革新的开创者,一成立就为了解决能源创新问题。

一方面,我们从能源生产、储存和使用三方面,来创造可持续能源产品;

另一方面,我们想要重新定义电池生产制造,主要通过创新和发展先进电池技术,从而提高电池能量密度来实现。

通过太阳能、风能,再加上电池储能和电动车,将会真正迎来可持续能源的未来。越来越多公司加入这个领域,我非常高兴。就比如在能源革新中,中国公司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脑机接口技术可以改善肥胖、抑郁症、失眠问题

能够提供什么帮助?

脑机接口这些公司,主要关注的是电脑与人脑之间的融合技术,他们研发的大脑芯片跟硬币一般大小,有点类似可穿戴设备,例如智能手机。

只不过这些脑机接口技术,与人体实现了更深度的融合——通过植入大脑皮层,来记录并且刺激大脑活动。

脑机接口技术未来将专注于治疗或者减轻脑损伤等相关疾病,例如,它能够帮助那些脊柱损伤、精神病患者重新恢复肢体感觉或运动功能;

也可以让四肢瘫痪的人,用大脑就可以轻松操控电脑和手机。

更进一步来看,这项技术可以改善各种脑损伤问题,这些疾病无论是先天性的或意外发生的、随着年龄增长或者外部造成的压力因素,包括抑郁症、过度肥胖、睡眠问题、精神分裂等,都可以通过脑机接口设备得以减轻。

未来可以发挥什么价值?

长期来看,脑机接口技术,能够拓宽人脑与外部世界的沟通交流渠道,能够“识别”更多大脑区域和新的神经数据。

这项技术允许我们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整合,最终找到更多新方法,与你我他、与这个世界进行连通。

即便人机融合很难实现,在医疗康复领域,脑机接口技术也能找到价值所在。

未来我们都会成为星际公民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火星上建一个自给自足的城市。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要探索外太空,让人类跨越不同星球。

我的答案是,苍茫宇宙间,人类文明不过是一瞬,就像是黑暗中忽明忽暗的微光。等到那一天,太阳膨胀,地球不再是我们的家园,我们就可以坐宇宙飞船去往新的天地。

如果人类可以寄居在其他星球,这就意味着我们通过了宇宙的考验,那时我们就能顺利成为星际公民,人类文明也能得到延续。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第一步是降低旅行成本。这也是SpaceX成立之初就想实现的目标。

首先是建造可回收的火箭,紧接着制造可重复利用的巨型飞船,不断提高载重量。

截至今年年初,SpaceX成功复用了79支火箭,我们将货物送到太空站,然后把普通人送进了太空。

与此同时,我们也设计建造了历史上最大的运载火箭——星舰(Starship),一次能够运载100名乘客和生活供给品。

未来,我们计划建造至少1000枚星舰,将那些开拓者们送往火星建城市,真正实现自给自足。

技术不断改进人类生活,世界发展速度如此之快,我们的生活不仅仅满足于解决和直面问题。我们都希望第二天清晨醒来,对未来充满美好期待和欣喜。

我希望更多人和我一起,加速向可持续能源转变。我也欢迎更多志趣相投的中国伙伴们,咱们一起来探索可持续能源、人工智能、人机协同、太空等更多领域,创造一个值得期待的明天。

注:本文由马斯克署名撰写,刊登发表在《中国网信》杂志2022年第4期上,原文章标题为《相信科技创造美好未来》。

该杂志由由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主管、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主办。

马斯克上一次公开发表类似的深度长文,还是在2018年8月24日特斯拉官网上,他当时对特斯拉上市的原因进行了解释。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