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给鱼做核酸/ 青铜器的化学方程式被破译/ 人类肾脏换血型成功…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8月18日星期四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噶好,疯狂星期四又到了,有没有好心人请日报君吃…?

开玩笑啦~Anyway,更多值得关注的科技趣闻我还是会为您奉上的!

今日大新闻

官方回应厦门给鱼做核酸

鱼儿也要做核酸了?不信你看——

这些鱼主要来自厦门的海域,相关话题引起网友热议。

目前,有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目前厦门市全员核酸,渔民上岸时,要进行“人+物”同检;所以就出现了给鱼做核酸这一幕。

事实上,也不是要给每一条被捕的鱼做核酸,只是随机抽查;否则工程量也太大了……

据厦门集美区委员会此前发布的一份公告,自今年6月份以来,福建漳州、平潭等地发生多起“渔民在海上与境外船舶非法交易,导致新冠病毒从海上输入”的事故,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危害。

而近日厦门海域正式开渔,官方不得不采取一些更严格的措施。

研究者破译中国古代青铜器的化学方程式

据Nature新闻消息,大英博物馆研究者刘睿良及团队研究发现,《考工记》所载中国古代青铜器配方中“金”和“锡”两种材料,很可能是铜铅合金和锡铅合金。

报道称,距今2300年前的《考工记》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技术百科全书,其中记载了大量物品的制造方法。

不过,《考工记》所载配方中的“金”和“锡”,其真实成分一直未能被确定:

古人一般认为“金”指铜或者铜合金、“锡”指的是锡;然而对古代青铜器的化学分析表明,“金”和“锡”不可能单纯指铜和锡。

刘睿良团队分析了刀币化学成分的相关数据,这些刀币被铸造的年代和青铜器配方被记录的年代吻合,他们认为可以借此推测出青铜器配方的成分。

结果显示,这些刀币由混入了铅的预制合金所制成。

现代杀虫剂会破坏蜜蜂大脑,使其无法直线移动

下面这只蜜蜂学会耍杂技了?——不,其实是这只可怜的小动物“脑子坏了”。

研究者将蜜蜂悬挂在一个追踪球上,实时记录它们的行走动作,并将这些动作发送到电脑上进行分析。

结果显示,一些常用的现代杀虫剂会破坏蜜蜂的大脑,损害其视觉引导行为,导致它们无法直线移动。

该研究的论文一作、牛津大学的Rachel H Parkinson博士表示:

现在的新型烟碱类农药正在对蜜蜂等益虫,造成大规模的不利影响,这种情况亟需引起重视和妥善处理。

科学家成功改变 3 个人类肾脏的血型

已有科学家成功改变3个人类肾脏的血型,将其从B型血改为“万能”的O型血。

该实验由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团队主导,他们用的肾脏由3名已故者捐献。

研究人员用机器将血液持续泵入肾脏,以保持器官活力;同时在血液中加入一种特殊的酶,这种酶能够去除红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表面的抗原。

在数小时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肾脏的血液成功变成了O型血。

接下来,该研究小组将研究如何在临床上应用这种方法。研究者希望,相关成果能有助于未来的肾脏移植,使其摆脱血型的限制。

沙特阿拉伯因转发推文判处一名女博士34年监禁

再来看看沙特阿拉伯这边发生了什么——

一名就读于英国利兹大学的博士生萨尔玛·谢哈布,在社交网站上分享了支持女性拥有驾驶权的帖子,然后在返回沙特休假期间被拘留。

起初,谢哈布以使用社交媒体 “扰乱公共秩序,破坏国家安全和稳定 “的罪名被判刑6年

而现在,据《华盛顿邮报》消息,沙特检察官在本案上诉中主张根据沙特网络犯罪和反恐怖主义法,进行更严厉的处罚,最终导致8月8日宣判的刑期大幅增加至34年

(都2022年了啊喂…)

据悉,这是目前已知的沙特阿拉伯给予女权活动者时间最久的判决。8月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