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500亿云文档、5000万行代码,WPS是怎么管理的?

用云原生,全年99.99%不出错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提到WPS,相信很多家人们并不陌生。

但你知道它现在“坐拥”的上云文档数量有多少吗?

答案是:

超1500亿

这是什么概念?

如果把它们换成一张张的A4纸,据说可绕地球9800圈

不仅如此,WPS的“大”,还在于它的代码量,达到了5000万行之多,是世界最大单体软件之一。

那么如此大规模的体量,WPS又是如何做到“运筹帷幄之中”的呢?

在今年的金山办公技术活动日中,所有的谜底逐一被揭示开来。

一切尽在云原生

云原生,原本是云计算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新型技术体系。

其应用也是“为云而生”,具有快速部署、按需伸缩和不停机交付等特点。

而在金山办公高级研发总监、云平台负责人黄传通看来:

文档,也已经迈入云原生时代。

△金山办公高级研发总监、云平台负责人,黄传通

这是因为当企业在用云原生来开发和运维各种应用的过程中,诸如在线文档、在线表格、在线表单的办公应用,很自然地也会被pick在云上来运行。

那么办公场景下的云原生有什么优势?若是总结一句话就是:

文档生于云,存于云,编辑于云、流动于云。

换言之,办公云原生应用具备“唾手可得、用过即走、随时分享、方便协作”等特点。

这也就是WPS即使应对“承载5.7亿活跃用户设备核心业务运营”、“超1500亿云文档数量”、“270PB云文档存储量”、“百万级QPS(每秒请求)”如此超大规模需求时,还能做到游刃有余的原因。

但对于金山办公来说,让文档云原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经历了13年的一步步发展及演变。

据了解,从2009年至2022年,WPS 云服务的架构演化历经了四个时代

  • 单体式应用
  • 分布式架构
  • DevOps+容器化、微服务化
  • 云原生提供混合云可伸缩能力

整个过程,对于服务研发的“速度”和“敏捷”指标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比如必须支持大规模云服务快速更新的能力、服务必须具有高健壮性、故障自愈能力等等。

为此,黄传通还强调称,金山办公近年来正大力投入云原生的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着手建设“两地三中心”(生产中心、同城容灾中心、异地容灾中心)。

所有的数据都会在不同区域备份,极端灾害情况下可做到秒级切换能力。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已经实现了全年99.99%以上时间服务可用!

如此一来,就是实现了即使有故障发生,也可以在用户感知不到的情况下迅速恢复服务。

以及在安全方面,金山办公也是有一套妙招——“进不来、拿不走、看不了”。

而云原生可以说,只是金山办公在对面超大规模需求时的一种手段。

至于背后更为本质的“超大规模之道”,金山办公副总裁姚冬也在现场发表了他的看法。

△金山办公副总裁,姚冬

在他看来:

做好超大规模软件项目,不仅需要技术能力、产品能力,也需要管理能力,用管理推动技术创新、效率提升和质量改进。

而且姚冬在看待软件“卡脖子”的问题时,他认为被卡的关键原因在于那些软件都属于大规模、长周期。

换言之,就是在小规模、短周期范围内无法去取代,基于此姚冬道出了他认为的对策:

用大规模长周期,来应对大规模长周期的问题。

例如金山办公和微软办公之间的数十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文档云原生,用得怎么样?

正所谓“好用才是硬道理”。

金山办公也已经将它的“大规模之道”付诸到了实践当中。

例如今年的北京冬奥会,是迄今观看人数最多、数字化程度最高的一届冬奥会。

而金山办公作为官方协同办公软件供应商,便为冬奥组委提供了一套私有云部署解决方案,方案采用了云原生的技术栈,支持文档的云端存储、文档的多人在线协同等。

金山办公私有云专家陈良在现场介绍说:

在冬奥会案例中,金山办公面临两方面挑战:首先是跨区域的办公协同,包含场馆、团队与总部员工的办公协同,以及与国际奥组委的协同,特点是部署环境复杂、运维难,可用性保障难;其次,冬奥会的数据安全要求是国际顶尖水准级别的。

△金山办公私有云专家陈良

为了解决这两个难题,金山办公原创设计了一套“私有云底座”(kubewps),并形成了一套标准的“1小时”高效部署服务流程:

  • 第一,实现环境容器化,屏蔽环境差异、兼容多操作系统解决部署依赖问题;
  • 第二,实现配置模板化,事前根据节点数预定义最佳的角色分配,减少赛事后期配置;
  • 第三,管理平台化,为冬奥组委提供了一套可视化运维系统,清晰展现监控运维成果。

历经 800 余天,金山办公协助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完成了协同办公系统及其余 3 个业务系统的自主研发建设,共计处理问题工单 800 余次,提供超过 4000 小时技术保障,达成 100%问题解决率,以“零事故”成果圆满完成赛事保障任务。

不仅是在北京冬奥会这种规模上的应用,在现场,金山办公也在现场“秀”了一把用户就可以唾手可得的能力。

例如在面对被揉得褶皱不堪的文件时,通过WPS图像处理、计算视觉能力,依旧能够将文本清晰地提炼出来:

并且金山办公还表示,在研发围绕“云和数字化”方向将做长期储备,投入不断加码。

目前据2021年报数据,2021年金山办公产研费用投入10.82亿元;研发总人数2816人,研发人员占公司人员总数比例近七成。

One More Thing

在今年的活动现场中,金山还邀请了一位特别嘉宾——WPS 97 版研发负责人章立新

章立新1992年加入WPS,先后参与了盘古组件、WPS 97、WPS 2000、WPS Office等软件开发;员工序号为“004”。

今年是章立新加入金山的第三十周年,金山办公为此给他颁发了“30年容易架构师”的特别版纪念工牌。

其背面是章立新在WPS所写下的第一行代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