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3w6日均写7行代码被开除/ 我国探日成果向全球共享/ 巴菲特首次减持比亚迪…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8月31日星期三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又到周三,不少人心中的「小周末」!

你有没考虑下班后放松放松?

劳逸结合,别忘关注这些「科技圈都在看」的新鲜事!

月薪3.6万算法工程师,日均写7行代码被开除;

视觉算法工程师,月薪3.6万,平均一天写7行多代码,被公司解除劳动关系。

近日,这样一则事件在网上引发诸多关注。

其信息源头来自中国裁判文书网,根据其中内容,李某在2020年11月2日入职中科尚易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后简称中科尚易公司),其岗位为机器视觉算法工程师,月薪3.6万。

在公司,李某主要工作包括1.参与医疗机器人项目的研发工作;2.负责人体3D点云数据的实时运动跟踪编程及3D点云处理算法研究、选择和优化;3.负责基于深度学习的人体姿态识别相关算法的研发与优化;4.负责多个摄像头联合识别算法的研发…等方面。

2021年1月12日,公司以其与岗位不匹配、试用期不合格为由,通知其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公司方的说法,李某编程语言能力不足,代码质量极差,所提交的代码量也很少,且不服从小组安排,还有旷工行为。

公司还称,李某在职2个月多,完成深度学习识别算法总计422行(其中包含70行因质量太差废弃不用的代码),算下来,平均一天完成代码数不到7行。

上述解聘理由并不被李某认同。尤其关于工作量,他主张,公司并未明确告知试用期考核标准,招聘时也并未告知工作量要求,并提供了部分解聘沟通中的录音。

最终法院裁决,公司支付李某工作期间工资,以及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36000元。

美国将允许韩企在华芯片厂进口先进制造设备

来自韩国「东亚日报」信息,一位外交官声称,美国商务部在对华芯片出口限制上,将不对韩国在华企业产生影响。

这意味着,三星、SK海力士等韩国半导体企业在中国的工厂依然能够进口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

早在上月末,就有半导体公司承认,他们收到了美国商务部公文,要求“对中国的出口限制扩大到14纳米及其以下制程的半导体设备”,这一限制同样可能影响到韩国在华工厂,甚至造成生产中断。如三星、SK海力士,他们可能将不能进口EUV技术的高端生产设备。

关于为什么韩国企业能获得豁免。

有人认为,这是近期《通胀削减法案》的实施会严重影响韩国电动车及动力电池两大产业,政府与产业界联合采取了应对措施,以期在「其他方面」获得「照顾」。也有人认为,这是个象征性举措,表示美国想将中国排除在其半导体供应链体系外,同时也保护韩国等合作国家及地区的立场。

AI虚拟歌手入学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于近日宣布,讯飞音乐首位AI虚拟学生Luya入学,她将入读上音音乐工程系,音乐科技与艺术专业。

音乐工程系副教授陈世哲还补充道,Luya将在日常学习之外,参与AI辅助创作方向的学习研究,探索不同类型的音乐风格,在AI辅助下进行融合,创意编曲的新玩法。

该事件目前已上微博热搜,今日阅读超4000万。

△ 图片来自 上海音乐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国探日成果开放全球共享

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实验卫星「羲和号」的探日成果,于8月30日对外发布。

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的信息,本次探测创下多个「国际首次」,包括首次采用基于“动静隔离、主从协同”理念的非接触式磁浮卫星平台、首次给太阳大气做Hα光谱扫描、首次在轨采用原子鉴频原理…等突破。

「羲和号」于2021年10月14日成功发射,累计下传原始观测数据50Tbit,生成科学数据约300Tbit,上述数据已向全球开放共享,已有美、法、德等国太阳物理研究学者获取并应用。

△ 图片来自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巴菲特首次减持比亚迪

根据港交所文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于8月24日出售了比亚迪部分股票,套现近3.7亿港元,这是巴菲特14年来首次减持比亚迪。

公开资料显示,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始于2008年,此后伴随新能源产业蓬勃而起,加之自身发挥,比亚迪股价也随之起飞。

根据最新半年报,比亚迪2022上半年收入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

韦伯望远镜照片被塞恶意代码

近日,有国外威胁分析师曝光了一种新的恶意攻击行为,该串攻击代码名为「GO#WEBBFUSCATOR」,依靠钓鱼电子邮件、恶意文档进行传播,更值得关注的是,它还会利用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空间图像来传播恶意代码。

分析师具体解释道,在图像查看器中,一个.JPG文件显示了NASA发布的星系团 SMACS 0723图像,但如果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图像会显示伪装成包含证书的附加内容。该内容使用Base64编码,可被转换为恶意的64位可执行文件。

他还披露,该恶意软件用Golang语言编写,近些年,此种语言在黑客圈愈发被广泛使用,其可跨平台(Windows、Linux、Mac)传播,且对逆向工程和分析的抵抗性更强。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