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即将召开,腾讯论坛看点前瞻

9月3日召开

随着人工智能的大规模应用,技术早已从实验室的“象牙塔”走进越来越多的生产、生活场景,带来全新想象力。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峰会,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即将在上海举行。今年是腾讯连续第五年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本届腾讯论坛将以“瞰·见”为主题,在9月3日召开。论坛分为产业篇、趋势篇、向善篇三大篇章,邀请到来自不同领域的数十位重量级专家和学者共襄盛会,分享行业见解。

今年7月,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场景创新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升级、产业增长的新路径,这表明AI已经从技术创新进入到场景创新的新阶段。

过去几年,腾讯持续深耕自研技术,专注打造自主可控的技术底座,加速开放平台化产品。同时,围绕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场景,腾讯也提出多种行业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共建开放、健康、安全的技术生态,持续为数字经济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今年,腾讯在助力“数实融合”方面有哪些创新实践成果?在人工智能领域,又将公布哪些新突破、新进展?一起来了解下本次腾讯论坛的精彩看点。

看点一:【产业篇】腾讯展示最新产业落地实践,以AI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数实融合加速,智能化升级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2021年,腾讯提出人工智能的终极价值是“服务于人”。其中,管理者、生产者、开发者和用户这四类人群对AI提出的核心需求——是决策、协作、创新和服务这四大能力。在过去一年中,腾讯云AI在技术上有哪些突破,和实体经济融合又获得了哪些积极进展?腾讯又将如何用AI、数字孪生等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篇中,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腾讯互动娱乐品质管理部总经理、腾讯先锋云游戏总经理荆彦青,腾讯数字孪生产品副总裁万超将发表主题演讲,聚焦云AI助力产业数智化转型,云游戏技术在工业等领域的跨界应用,数字孪生助力智慧城市及智慧交通建设等话题分享见解,与业界共同探索AI+产业应用的最新实践。

看点二:【趋势篇】国内首份金融AI白皮书发布,聚焦金融行业数字化升级探索

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成熟,AI相关的产品服务日渐丰富并深度融入各行各业。例如,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升级中,AI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过去几年,腾讯云AI在金融场景广泛落地,与多家银行、保险、证券机构达成合作,通过将多模态融合应用于计算机视觉研究中,助力金融机构解决样本量较少的手写识别、证件照片鉴伪、合同数据抽取等复杂识别难题。以交通银行为例,腾讯优图实验室通过引入多模态技术提高信息抽取的泛化性能,助力解决非标准文档的OCR信息结构化提取,提高图像、单据识别率,推动业务效率以及用户体验提升。

目前,包括交通银行在内的许多银行,都将图片分类、OCR识别、人脸识别等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于业务场景中。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持续加速的背景下,基于落地实践经验和行业调研,腾讯研究院、腾讯优图实验室、腾讯云和交通银行将在本次论坛上发布国内首份金融AI白皮书,并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提供指导。白皮书对全球金融AI的政策、行业与趋势作了详尽调研分析,在本次论坛将会由腾讯研究院副院长杜晓宇带来2022金融AI趋势发布,由腾讯研究院副秘书长杨望进行白皮书解读。

看点三:【向善篇】“探星计划”公布最新进展,探讨AI可持续发展之道

2021年,腾讯与国家天文台联合启动“探星计划”。双方基于腾讯优图实验室领先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腾讯云领先的计算能力提升寻找脉冲星的效率。腾讯优图通过自研AI算法,助力中国天眼FAST处理每天接收到的庞大数据,高效获取脉冲星线索。使用新系统后,在同等算力下,AI对信号的处理效率提高了120倍。伴随“探星计划”迈入一周年,本次大会将带来探星计划系列新进展。AI探索宇宙与未知,还有更多奥秘等待发掘,在现场将一一揭示。

在星辰大海之外,AI技术的发展与开放,也为公益有心人打开一扇窗,找到更多服务社会的新方式,推动公益参与模式发生深刻改变。

“开放AI技术,降低技术门槛,集合社会力量助力科技向善”,是腾讯一直贯彻的理念。今年6月,第二届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的24支“创变者”队伍完成了总决赛路演,角逐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教育」赛道、「素养教育」赛道、「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赛道的优胜奖,以及人气之星奖和公益创新大奖。他们将腾讯云AI技术运用到黄疸识别、野生动物研究中,充分体现了“科技+公益”的发展潜力。在本次论坛上,组委会将向本次挑战赛胜出队伍颁发奖项,鼓励更多有心人用技术助人,共创美好生活。

聚星星之火,集众人力量。让AI更好地服务于人,是全行业、全社会的课题。在此次论坛的“向上向善”圆桌论坛中,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奥运五金传奇冠军吴敏霞,腾讯CDC总经理、腾讯技术公益发起人陈妍,腾讯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腾讯知识产权部副总经理杨鹏,腾讯优图实验室研究总监汪铖杰,将展开多领域对话,探讨以科技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之道。

未来,如何利用科技更好地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福祉?在技术发展影响下,我们的生产、生活还将迎来哪些突破?关注“腾讯优图”视频号预约观看腾讯论坛直播,一同寻找答案。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议程】: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