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哥开发「中国龙形」无人机,最狂的无人机

日本JSK实验室成果

Pine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神龙出世!

这是由无人机组成的一条龙,你敢信吗?

北京小哥赵漠居开发一款龙机器人「Dragon」,最新一篇论文已经发表在《国际机器人研究杂志》上。

用“无人机”做成的龙,仔细看其实很像个飞行的机械臂,还很灵活的样子。

它能用来做什么?

话不多说,直接上效果!

这条龙能做什么?

先给大家表演个开阀门的动作。

再来抓个东西

(可以看到,抓完东西后这条龙还能稳定地悬浮在空中)

你以为停在空中就是它最大的能耐了吗?这样想你就大错特错了。

这条龙不仅能够携带物体,还能带着它上下前后移动

接下来,让「Dragon」来表演个“杂技”。

(想不到吧,它还能旋转,而且还是带着重物)

可以执行这么多功能,这条龙它是怎么做到的?

细究起来,这并不是「Dragon」的“首秀”。(但拥有这么多功能的「Dragon」是真的一次出现)

早在在2018年,「Dragon」就已有了雏形。

因此,要知道「Dragon」怎么做到这些的,得从它的雏形入手。

它在变老,也在变强

先说「Dragon」的外观,整体来看,它像是有四个“关节”的龙形机器臂。

在每个关节上,都会有一对管道风扇推进器,它可以控制整个机器臂在任何方向上转动或者移动。

而各个关节之间由铰链连接,这也是整个机器臂能够自由活动、变换形状的基础。

有了这些构造,似乎还差点什么重要的东西?

没错,“大脑”!,可以在「Dragon」雏形机器上看到它搭载了Intel Euclid,Intel Euclid相当于一个微型电脑,「Dragon」与其结合,也就有了运动追踪感知、环境识别等功能。

大脑是有了,要传输想法还得靠神经元,因此每个“关节”上都配备了分布式控制板,以执行大脑的命令。

在一开始,研究团队设计「Dragon」时,初衷只是让它“自由变形”,比如说在比较狭窄的空间,它能够变换形状以更好地适应环境。并没有考虑到抓取物体或者其他功能。

但在之后发现了其抓取物体的潜力,并且「Dragon」雏形在稳定性方面做得也不是很好,这才有了后续进一步的研究。

因此,JSK实验室推出的新一代「Dragon」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一些调整,增加了一些辅助功能并让整个机器手臂的稳定性大大提升。

比如在执行悬停指令时,新一代的「Dragon」能够不借助外力稳定地悬浮在空中,而之前的模型在人的辅助之下也很难稳定地悬停。

在新一代的「Dragon」模型上,研究人员首先在原有的基础之上提出了一种综合飞行控制方法,综合考量了矢量驱动器的动力学特性,使整个机器臂在执行操作时更加稳定。

其次,与「Dragon」雏形的外观相比,新一代的飞行机器臂在末端,还装有一个类似“手”的东西,有了它就可以执行一些转动阀门之类的功能。

目前新一代「Dragon」还不是很成熟,整个机器的重量达7.6公斤,虽然可以承重3.4公斤,但它的最长飞行时间却只有3分钟。

因此团队成员称,目前正在考虑赋予「Dragon」地面行走的能力,或许这可以帮机器臂省下一些电。

团队介绍

北京小哥赵漠居,他是「Dragon」项目的主要创始人,也是最近一篇论文的一作。

他研究的方向集中在连杆空中机器人上,目前是JSK机器人实验室合作研究员,也是东京大学工程研究生院机械工程系项目讲师。

参考链接:
[1]https://spectrum.ieee.org/dragon-robot-flying-manipulator
[2]https://spectrum.ieee.org/flying-dragon-robot-transforms-itself-to-squeeze-through-gaps
[3]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02783649221112446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