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卖一辆亏10万上热搜,网友:大家都别买了,帮斌哥渡过难关

你要是李斌,你会怎么办?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蔚来上热搜了,不是因为车,而是卖车。

亏了一个不多不少的整数:10万/每辆车

作为对比,小鹏和理想2季度的类似数据是8万和2.3万。

2022年2季度,蔚来财报透露一共卖了2.5万辆车,也就是亏掉了25亿。

于是被网友调侃:

大家都别买了,帮斌哥渡过难关
订一辆,不用给我车,销量算你的,给我5万就行

玩笑归玩笑。蔚来二季度财报透露出的,除了“卖一辆亏10万”,更值得关注的,是李斌的创业已经走完的第一阶段,“BBA”的梦想不算圆满,但已经站稳。

第二阶段李斌和他的蔚来,不得不面对现实:要生存,“大众丰田”才是出路。

卖一辆亏10万,从何而来?

根据蔚来官方披露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蔚来2季度的交付准确数字是25059辆,在疫情影响供应链严重的情况下,守住了基本盘。

整体营收上,蔚来2022年2季度实现102.925亿元,同比和环比均有上升。

而第二季度,蔚来仍然没有拉进和“自我造血”的距离,净亏损25.575亿元,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369.6%、较2022年第一季度增长54.7%。

所谓“卖一辆亏10万”,就是用净亏损和交付量相除得出的。

从这三组最基本的数据,很容易就能看出,蔚来2季度交付量环比持平且少量下滑的情况下,营收反而上升。

另外,蔚来的亏损快速扩大。

交付量和营收似乎有矛盾,营收和亏损也是负相关。

其实,这两点都指向蔚来的现状和新动向,也揭示了蔚来身处的“转型阵痛”期。

现在的蔚来,处在什么阶段?

这么说吧,李斌和蔚来的第一阶段,收官了。

这个阶段,是建立品牌调性、认知,确定技术路线和生产制造布局的时期,活下来是第一要务。

蔚来走过来了,品牌调性是高端纯电+用户服务,技术路线也是与之匹配的换电。

生产制造,按照最新财报披露,年产能已规划至24万台,覆盖了今后几年的硬性要求。

所以通过ES8、ES6、EC6三款车,蔚来成功的站住了根基。

现在的阶段,是蔚来创业2.0开启前,产品力短期“断代”的时期。

旧款866车型的设计、架构、智能化体验已经落后,从去年年中开始给蔚来带来的增长趋缓。

增长放缓的同时,新车ET7则刚刚开始交付,尽管数量还不足以形成强力增长引擎,但拉高了车型均价。

这就是为何蔚来2季度销量下滑的同时,营收还有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第一代866车型实在也撑不起蔚来盈利转正的目标,这也是第一阶段结束的重要因素。

最高20%左右的毛利率,对于年销百万的车企来说,可以活得很滋润,但对于蔚来这样销量十万规模的新势力来说,离盈利还差得远。

产品问题的核心是技术迭代,毛利问题的核心是销量规模,所以这两个蔚来2.0阶段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最终都指向一条道路:

新车上市

所以在Q2财报会议上,蔚来高管谈到更多的是新车型、新规划。

在577大批量交付前,提高当前车型售价成了保下半年毛利率的应急手段。

这一点在Q2财报会议上官方已经确认,6月份的调价,会在3季度财报中的毛利率上体现出来。

但可以预见的是,577车型的规模——毛利模型,也很难在短期之内实现盈利突破。

原因很简单,车型均价与旧款相近甚至更高,还是在高端市场上竞争品牌、质量、服务,直接从BBA那里抢夺客户。

就好比旧款866车型,把浅表层的“富人矿”挖完了,李斌又带着577,以及未来可能的改款866车型进入矿场深处,接着挖掘。承担的仍是向上突破的任务。

而撼动BBA在豪华车市场的统治地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这样一来,第二阶段蔚来活下去,且能活得好的关键,其实根本不在“蔚来”这个品牌上。

在哪?

面向大众消费市场的平价品牌

叫什么、卖多少钱、会不会有蔚来一样的贴心服务,现在都不清楚。

但李斌在财报会议上透露,新品牌的研发工作按部就班,而且已经注意到纯电智能车型在中低端市场上的渗透率之快,蔚来的确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

造成亏损扩大毛利下降的主要原因,也是新车型、新平台的研发支出大大增加。

对蔚来来说,要实现盈利,必须增加毛利率;增加毛利率,又必须通过扩大销售规模实现。

而蔚来品牌主打的高端豪华区间,是在存量市场上和强劲对手直接竞争,需要长时间精耕细作。

那么规模上量、实现盈利的重担,只能由平价品牌承担。

所以你看,生活对谁都很公平,李斌也不例外。

“BBA”是梦想,但“大众丰田”才是生存下去的现实之路。

One more thing

网友调侃“不买车就是帮斌哥渡过难关”,乍一听好像有那么一点道理嗷。

卖一辆亏10万,少卖一辆不就少亏10万吗?

这里,我们要一本正经

的科普一下为啥蔚来不敢停止“赔本买车”。

不生产就没订单,没订单就没现金流,没现金流就无法支撑运营、继续融资……所以可怕的根本不是亏损。

要么直接死,要么接着搏命,创业公司就是这样。

你要是李斌,你会怎么办?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