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一个丘成桐?产业界也开始关心这事儿了

“得数学者得天下”

萧箫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每年收100个(不用高考的)学生,从大学开始一路念到博士。我希望这批学生里,能产生中国第一批菲尔兹奖得主。”

丘成桐和沈向洋对谈20分钟,让清华“不用高考”的求真数院又火了一把。

对,就是那个让丘成桐离开哈佛全职加入,专门培养“顶尖数学人才”的学院。

在丘成桐看来,想要培养数学大家,靠考试为导向是万万不行的:

从历史上看,伟大的数学家基本上都是10岁、11岁的时候开始发力,对数学产生兴趣。
所以我希望,我在国内能够从很年轻的小孩子开始,培养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同时要避开“为考试来努力”的不好习惯。

正是出于这样的想法,2021年,清华求真书院应运而生,并且这两年已经从全国高一、高二,乃至初三学生中,挑出各类少年英才,执行不用高考/中考,“3+2+3”本科直通博士的培养方案。

还专门请到了菲尔兹奖得主这样级别的顶尖数学家搞起“超豪华小班模式”。

如此大胆的规划,影响的不止是教育界,现今亦在产业界掀起波澜。

最新消息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就专门给求真书院捐了一笔钱,以助其“聘请知名数学大师、讲席教授到求真书院授课,支持求真书院学生和教授的学习与交流”。

“得数学者得天下”

据悉,此番捐款的契机,始于杨元庆与丘成桐先生去年的一次见面。

丘成桐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也是第一位国际数学界最高奖——菲尔兹奖的华人得主。

一直以来,丘成桐都非常关注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为几何分析领域的开创者,桃李满天下自不必说,2020年,丘成桐还立下誓愿:

(回国工作的唯一愿望是)为国家培育一批基础科学人才,使得中国的科技从根源上改变,成为领导全球科技大国之一。

于是,2021年,求真书院成立。今年4月,73岁的丘成桐正式从哈佛大学退休,成为清华全职教授。

杨元庆对此大受感动:

这份钦佩之情,加上我一直都有对‘数学’的感情,让我有了要助丘先生,助求真书院一臂之力的想法。

在这份因钦佩而生的“一臂之力”背后,双方还在“得数学者得天下”这一观点上,有了最深刻的感悟和共鸣。

在今天,即使身处科技行业之外,也能清晰地感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变革:互联网越来越精准的搜索和推荐,功能越来越便捷的手机,道路上越来越智能的汽车……

而时代级的科技创新,影响的远不止普通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实际上,放眼全球范围,围绕人工智能、芯片技术、航空航天等前沿科技的技术之争,已呈愈演愈烈之势。

例如,今年8月,美国《芯片与科学法案》正式生效,其中就计划提供约2000亿美元科研经费,重点支持美国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领域研究。

在此背后,数学等基础学科起到的关键作用也愈发在全球范围内受到重视。

丘成桐就在与沈向洋的对谈中提到,数学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基石

2020年,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亦曾撰文:因为中国人数学好,所以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决定性力量。

在大众认知之中,一直以来有观点认为,中国在数学基础教育方面存在优势,也就是“中国孩子数学基础更好”。

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的评估结果也多次反馈出,在全球15岁学生中,中国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知识能力上表现位列全球前列

同时中国学生学习数学的时间远高于一般欧美国家

但丘成桐本人一直以来对此观点不乏犀利评论,多次指出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很多中国的小孩看不到数学最精华的地方,认为只要将题目做对、将考试考好,就很高兴。但数学的真谛不是做题,特别不是做别人出的题,而要自己发掘好的研究方向、好的问题,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不少外界分析也指出,尽管在PISA评估中,美国学生平均数学成绩远不如中国,但实际上美国的数学教材并不比中国简单

甚至在中学阶段,美国学生就能学习到多变量微积分、群论的相关内容。

整体来说,在美国的中学生群体内部,学生的成就差异极大。

这也就导致了丘先生提到的一个问题:在升入顶尖学府的顶尖人才之中,“美国学生的基础知识绝对不会逊色于中国学生,相反是要强很多”。

因此,丘成桐决意推动本科教育变革。

这种决心,也是杨元庆“身不能至,心向往之”的:

数学科学的发展、数学人才的培养,不仅关乎国家基础科学科研水平,更关乎到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关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
丘成桐先生在清华创办求真书院,选拔天资聪慧的少年学子,让他们从小立大志,心无旁骛做学问,非常可贵。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不仅杨元庆个人给求真书院捐了款,联想集团也向清华大学发起一笔捐款,用于支持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

并且双方还更进一步,在智能制造、集成电路、未来计算等重大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捐出来的钱要做什么?

无论是这次联想集团、还是杨元庆个人的捐赠,核心都是要用在人才上。

一方面是联想集团捐资设立的“清华之友——联想自强奖励金”,用于支持“自强计划”人才的培养

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是专门为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设立的招生计划,通过优惠录取认定(高考分数加分)的方式,让出身寒门但成绩优异、德才兼备的学子也能上清华。

通过“自强计划”认定后,清华除了会为这些学子安排学习发展指导和个人导师等帮助,还会通过勤工助学、奖学金等方式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

据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介绍,这十年以来,经过“自强计划”认定的很多学生,毕业后都顺利考上了研究生、出国留学读博,或是进入国企等工作,更好地实现了自我价值。

例如,因车祸导致小腿截肢的安徽少年周桐,就因成绩优异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获得降40分认定,并在2021年高考中以684分进入清华大学就读。

这次联想和清华设立的“清华之友——联想自强奖励金”,也是用于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开展社会实践和实习就业,让教育更加公平。

另一方面则是杨元庆给清华大学求真书院的个人捐赠,目的是聘请更多大牛为数学人才授业解惑

这也与求真书院的培养模式有关,目前已经有三位菲尔兹奖得主为数学人才上课,其中一位还是全职加盟。

包括2018年菲尔兹奖得主Caucher Birkar负责讲授代数方面的知识点。

国际著名低维拓扑、群表示论和量子场论专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系教授Nicolai Reshetikhin将讲授量子数学。

哈佛大学Wilfred Schmid教授每年定期来书院讲学三个月,并将以哈佛大学数学系最出名的一门课Math 55为蓝本,为书院学生开课。

所谓术业有专攻,这几位教授讲授的也只是庞大数学体系下的一部分内容。

如果能聘请更多数学系大牛授课或讲学交流,或许就能帮助更多书院学生找到自己感兴趣、更擅长的研究方向,在数学某一细分领域钻研出成果。

至于联想这次捐赠,也是希望能够为培养出国家所需要的数学根基扎实、复合学科型的基础科研创新人才尽绵薄之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联想与清华在捐赠之外进行的战略合作,同样与人才有关。清华大学会为联想提供更多人才,联想则为这些人才创造更多资源、提供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

清华大学将依托优势教育资源,为联想集团培训技术、管理、经营等多方面的高层次人才,联想集团将积极支持清华大学的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毕业生就业等工作。

同时,双方还会在以数学为基础的更多学科领域中,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落地:

联想与清华大学将围绕科技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设立“集成电路”、“智能制造”、“计算机体系架构”3个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

同时,双方也将开展“核心部件”、“双碳战略” 等方向课题的深入研究,促进基础研究和交叉创新的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这背后本质上是产业界对于基础学科建设的推动,并为学科建设的成果提供加速落地的方向。

但其实,基础科研和产业界的进展,本就是彼此关联、相互促成的结果。

基础科研与产业界相辅相成

放到更大的视野范围下来看,整个基础学科的发展路线,同样决定了产业界发展的速度。

对于产业界而言,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成立的意义不仅在于推动基础学科的发展,其汇聚人才的效应也终将加速产学研落地,使产业界受益

如最早于2005年成立(如今已经与智班和量信班合并)的姚班,就是专门为培养计算机科学人才设立的实验班。

当时,姚班的目标是成为与MIT、普林斯顿大学等国外计算机一流名校。

而就在十几年过后,清华大学也确实在全球US News高校排行榜中取得了计算机TOP 1的位置,超越了MIT等一众高校。

如今,从姚班毕业的楼天城、印奇、唐文斌、胡渊鸣、漆子超等人也都已经在产业界有所成,各自在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和AR等领域成功创业。

而求真书院的成立,则是进一步地将目标从计算机科学这样的学科,放到了更基础的数学上。

这也意味着它所能汇聚的人才,不仅能进一步带动整个数学基础学科的发展,更进一步地辐射的产业范围也会更大、影响更加深远。

反过来说,对于学术界而言,联想这样的捐赠也进一步提升了大众对基础科研的关注度,加速推动重要技术的研发和落地

任何一个新产业、一类新技术的出现,背后一定有数学的推动。

以这几年发展得如火如荼的航天产业为例,如今所有火箭的制造,就都离不开一个非常基础重要的数学公式——齐奥尔科夫斯基公式(火箭方程)。

而在芯片设计上,背后关键的软件工具EDA,本质也是将芯片的物理架构和各种数据传输方式,用一套完整的数学模型表示出来,并转换为计算机所能理解的算法和格式,最终辅助工程师设计芯片。

不止是航天、芯片这些与硬件体系高度相关的产业,包括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学科背后,同样需要一套完整的数学体系支撑:

人工智能领域,大到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算法模型,细分到各个具体领域如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所用的各种理论基础,核心都是数据经过各种复杂数学公式的运算和处理,最后输出的结果;

生物医药中,无论是小分子药物的查找和发现、还是定量描述生命物质运动的过程,核心也需要通过构建数学公式和大数据等方式,来作为后续实验的理论支撑……

而随着如今这些科研技术在产业界方面的重要性提升,数学等基础学科起到的关键作用也愈发显现。

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学界和工业界也正在把更多关注聚焦到数学基础科研上。

中国科技企业,越来越多地展现出长线思维,并以实际行动支持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背后体现的正是当代科技企业的社会担当。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