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退出机制来了/ 黄牛诉苦iPhone14倒贴出/ 英特尔告别奔腾…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9月19日星期一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9月19日星期一,新的一周又开始了~

快来和日报君看看,今天科技圈有什么大新闻吧。

黄牛诉苦iPhone 14倒贴100元才出掉

9月16日,三款iPhone 14系列机型正式发售,苹果官网一度被挤到崩溃。

但首日疯抢的局面似乎并没有维持多久。

据钱江晚报消息,17日,一位黄牛在西湖苹果店门前诉苦,他昨天加价一千八百元收的iPhone 14 Pro Max,今天只加价600元卖出去了。

另一位黄牛自称孙哥,指着地上的几部苹果手机说:“都是刚收上来的,全部有保修卡,都是行货,便宜点给你。”

他还介绍,iPhone 14亏100元倒贴出,iPhone 14 Pro加价300元,1T的金色、白色iPhone 14 Pro Max加价500元,黑色和暗紫色加价600元。

“现在iPhone卖得不好,前几年一部手机赚五六千,现在你敢留过夜就等着亏本。” 孙哥诉苦道。

不过,网友们对此纷纷表示“不值得同情”:

国行iPhone 14采用长江存储闪存

说完价格,我们再来看看iPhone 14硬件上的变化。

有多位拆机博主证实,苹果iPhone 14、iPhone 14 Pro系列的国行机型均采用了长江存储提供的NAND闪存。

其实,早在发售前,就有韩媒消息称中国厂商长江存储已经进入苹果供应链,将供货iPhone 14系列NAND闪存。

后续苹果也承认正考虑从长江存储采购NAND芯片,但仅会用于在中国销售的部分iPhone。

在iPhone 14之前,苹果一直高度依赖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韩国存储芯片厂商。

因此,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苹果与长江存储合作,将使他们NAND闪存的供应商进一步多元化,同时也有利于降低这一重要零部件的价格。

院士退出机制来了

院士制度改革,这次动真格了。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会议明确强调,要推动完善院士遴选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实行退休退出制度、加强学风作风建设,让院士称号进一步回归荣誉性学术性

至于下一步如何实施,会议中强调:

要注重在重大科学研究和国家重大工程中选拔院士,以重大贡献、学术水平、道德操守为准绳,防止增选中的不正之风。

要加强引导规范,鼓励和支持院士专心致志开展科研工作,强化作风学风建设,排除非学术性因素干扰。

要严格监督管理,强化院士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责任,营造良好学术和科研环境。

不仅如此,上周科技部、中央宣传部等 22 个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并印发修订后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也增加了买卖实验研究数据、无实质学术贡献署名、重复发表等7种科研失信行为,包括取消院士称号在内的13条处理措施。

中国电信回应长沙电信大楼火灾事故

就长沙第二通信楼火灾事故,中国电信已发布正式回应公告。

公司表示,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事故预计不会对其生产经营、财务指标产生重大影响。

公告中还表示,长沙分公司已为相关设备购买保险,并向保险公司报案,具体损失正在核实。

公开资料显示,事发电信大楼于2000年建成,位于长沙市芙蓉区东二环。

楼高218米,是长沙首座突破200米的楼宇,曾号称“三湘第一高楼”,目前仍是长沙地标建筑之一。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一批科学研究成果发布

据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消息,截至2022年9月15日,天问一号环绕器已在轨运行780多天,火星车累计行驶1921米,完成既定科学探测任务,获取原始科学探测数据1480GB。

科学研究团队通过对我国自主获取的一手科学数据的研究,获得了丰富的科学成果。

通过对着陆区分布的凹锥、壁垒撞击坑、沟槽等典型地貌的综合研究,揭示了上述地貌的形成与水活动之间存在的重要联系。

△祝融号着陆区撞击坑、凹锥、沟槽和脊状地貌图(图源:央视新闻)

通过相机影像和光谱数据,在着陆区附近的板状硬壳岩石中发现含水矿物,证明了在距今10亿年(晚亚马逊纪时期)以来,着陆区存在过大量液态水活动。

下图是祝融号在着陆区发现富含含水矿物的板状硬壳岩石及其在地下水作用下的形成过程示意图。

△图源:央视新闻

这些新成果,揭示了火星风沙与水活动对地质演化和环境变化的影响,为火星乌托邦平原曾经存在海洋的猜想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丰富了人类对火星地质演化和环境变化的科学认知。

有关成果已在《Nature Astronomy》《Nature Geoscience》《Science Advances》《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

英特尔告别奔腾

奔腾,这个从1992年开始使用的品牌,30年间从主力沦落到低端CPU,现在要被彻底淘汰了。

英特尔官方宣布,2023年的笔记本处理器产品线中,将不会再有奔腾、赛扬品牌,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Intel Processor”。

Intel Processor,中文名字叫做“英特尔处理器”,与英文完全对应。

据英特尔介绍,该品牌不会改变目前的产品以及产品路线图,英特尔将在各个细分市场继续提供相同的产品和优势。

消息一出,网友们纷纷怀念起了自己第一台电脑的CPU。

话说,暴露年龄的时刻到了,你的第一台电脑是奔几?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