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遭遇「灾难级」财报!裁员、砍业务、董事会主席辞职,甚至给不出2023业绩预期

市值一夜蒸发500多亿人民币

羿阁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英特尔陷入悲惨世界。

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一出,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遇灾”实锤了:

第四季度营收一口气跌了1/3,不仅低于市场预期,还创下2017年以来季度收入新低

连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都不得不承认:

英特尔的第四季度很艰难。

更为糟糕的是,“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仍会很困难”:

英特尔给出的第一季度营收预期,仅在105亿-115亿美元之间——直接回到了2010年的水平

这波数据一公布,市场立马就给打上了“灾难级”标签。

《华尔街日报》直言英特尔表现“令人失望”,而The Register更是对英特尔用上了“雷军”关怀:

基辛格,Are U OK?

消息一出,英特尔股价应声跌超9%,市值一夜蒸发500多亿人民币。

而在此之前,英特尔已有节衣缩食的消息传出:裁员、砍业务……

芯片老大哥,日子不好过

所以到底是怎样一份财报,搞得芯片老大哥英特尔愁云惨淡?

首先,来看英特尔2022年四季度营收情况:

英特尔四季度营收为140亿美元,同比下跌32%,低于市场预期的144.9亿美元。

尽管仍然稳坐美国半导体厂商收入首位,但这一数字相当于一榔头把英特尔打回了2016年的水平,是2017年以来最低季度收入

而亏损6.64亿美元,也大大超过市场预期的2.78亿美元。2021年四季度,英特尔则盈利46.2亿美元。

毛利率也降幅明显:英特尔2022年四季度毛利率为39.2%,同比下降14.5%。

全年数据也同比下降了20%

英特尔2022年全年营收为631亿美元。全年净利润为80亿美元,与2021年的199亿美元相比,直接腰斩。

具体来说,英特尔疫情期间的现金奶牛后继乏力。

包含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CPU业务在内的客户运算事业群(CCG),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大跌36%。

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事业群(DCAI)情况也不容乐观:第四季度同比下跌33%。

这两大业务的全年跌幅,则分别为23%和15%。

以上,还不是最令外界大跌眼镜的。

CNBC就指出,英特尔此番最令人担忧的,是面对未来这一年表现出的“软弱”和“不确定”。

且不说2023年一季度预期收入低至105亿-115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计的140亿美元。

英特尔还提前打起了预防针:2023年一季度可能会接着亏损。

如果此事成真,也就意味着30年以来,英特尔将首次出现连续两季度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鉴于“经济不确定性”,英特尔并没有给出2023年的全年预期。

内外交困的英特尔

曾经的芯片霸主,当真山河日下了?

其实,英特尔的困局在整个2022年里,早有预兆。

一方面,从市场的大环境来看,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正处在下行周期。

以PC为例,Gartner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PC出货量一路跌跌不休。其中第四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近29%,创下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

受此影响,英特尔的客户们已经“芯片过剩”。相比于向英特尔订购新的芯片,如何“去库存”才是他们当前最关心的议题。

另一方面,英特尔曾占据绝对领先地位的数据中心市场,也受到了AMD、ARM等竞争对手的侵蚀。

就在电话会议上,基辛格也明确告诉投资者,英特尔一直在失去数据中心市场的份额。Mercury Research数据显示,其市场份额已经从99%下跌到了83%。

但话说回来,英特尔这不还有fab(代工厂)吗?

然鹅,在这方面,英特尔近些年受到的质疑就更多了。

作为极少数将芯片设计和制造同时握在手里的半导体公司,英特尔近些年却在制造工艺上掉了链子,先进制程上落后于三星、台积电等:

这边三星、台积电已先后官宣量产3nm,英特尔却还在10nm上摩擦摩擦。

就有网友吐槽:

英特尔不愿意改变自己,就别怪别人来改变它。

内外交困之中,为了节约成本,从去年开始,英特尔就已经在尽可能地节衣缩食,裁员、砍业务等都在逐步推进中。

去年10月,英特尔在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时就同步宣布裁员决定,涉及部门包括销售、市场营销等,裁员比例约占其人数的20%。

到12月,英特尔还宣布向数千名爱尔兰员工提供3个月的自愿无薪假期

官方回应称,自愿休假计划让英特尔有机会降低短期成本,并为员工提供有吸引力的休假选择。

除此之外,英特尔还陆续关停了计划投资7亿美元的实验室、终止了在以色列2亿美元的研发中心项目等。

甚至,英特尔还宣布停止了RISC-V Pathfinder项目,并且不会再发布新版本或者修复Bug,开发者只能转投其他第三方工具软件。

如此举措还惹恼了网友:这就是我不愿意选择英特尔的原因。

每次我对英特尔产品线,例如Larrabee、Phi、Itanium感到兴奋并试图以此为基础进行构建时,我都被背叛了,我就是不能相信他们。

据统计,自从CEO基辛格2021年重新加入英特尔以来,该公司已撤出了七项业务,总计节省了15亿美元。他还说,英特尔正在终止对某些网络硬件的投资。

就在公布2022年财报的前几天,董事会主席Omar Ishrak还提出了辞职。

Ishrak从2020年担任董事会主席,在基辛格重返英特尔一事上使了大力,曾带领公司度过了艰难的两年。

在财报中,英特尔明确提到,预计今年将削减30亿美元成本,裁员、砍业务将会继续进行。

目前已官宣的裁员计划有从3月15日起在美国圣克拉拉市裁员177人、在旧金山湾区裁员378人。

预计到2025年底,年度成本削减和效率提升将增至高达100亿美元

有分析师预测,英特尔将把省下的成本投资于建设芯片工厂,以推动公司扭亏为盈。

基辛格对此的回应是:

我只想说,不管是董事会还是管理层,我们对资本配置战略都采取了非常严格的方式,也非常谨慎,并且我们也在致力于保持具有竞争力的股息。

不过最令人唏嘘的是,即使是这样“灾难级”的业绩,也并没有引起网友们多大的讨论,更别提登上热搜。

或许,比烂业绩更惨的是不再受关注,哀莫大于心死,凉凉莫大于nobody care。

One More Thing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新的财报中,英特尔的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势头倒不错:

去年12月份上市,调整后每股收益为27美分,收入增长59% ,达到6.56亿美元。

该公司还预计,2023年Mobileye收入将强劲增长,达到21.9亿-22.8亿美元。

你对英特尔的现状怎么看?

财报链接:
https://www.intc.com/news-events/press-releases/detail/1600/intel-reports-fourth-quarter-and-full-year-2022-financial

参考链接:
[1]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3/01/27/intel_q4_2022/
[2]https://www.cnbc.com/2023/01/26/intels-horrible-quarter-inventory-glut-and-underused-factories.html
[3]https://www.nextplatform.com/2023/01/27/intels-datacenter-business-goes-from-bad-to-worse-with-worst-still-to-come/
[4]https://techxplore.com/news/2023-01-intel-spatronics-jolt-bay-area.html
[5]https://pathfinder.intel.com/
[6]https://www.wsj.com/articles/intel-intc-q4-earnings-report-2022-11674699693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